Enews36 聖潔與沉淪的反思——《楢山節考》導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聖潔與沉淪的反思——《楢山節考》導讀 導演:今村昌平 主要演員:緒形拳……等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聖潔.jpg


本片曾獲美國康城電影節最佳電影獎,根據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改編,敘述貧窮的角落許多貧窮的故事。楢山地區因為貧瘠,食物嚴重匱乏,當地的老人到了一定年紀時,必須由兒子背上山等死,節省下的糧食才能讓更多年輕人活下去。很少看見如此赤裸裸、不假任何修飾的影片,將人性置放在生存本能、人類真實的原慾,進行如此殘酷、卻真實的揭露與討論。看完影片,確實令人心緒低落,也撞擊著思考,到底何謂聖潔?何謂沉淪?聖潔與沉淪的差距真是如此大嗎?也許這兩股力量原就同時存在於人性之中,只是我們不太願意面對所謂沉淪的一面,崇高與殘酷、尊貴與卑微根本只是一線的翻轉。

全劇以阿珍奶奶為主軸,她平日努力工作,呵護每一個兒子與孫子、及不斷進入家中的女人;眼見家中人口不斷增加,糧食卻依舊匱乏,她不但自行撞斷牙齒(以示老邁),並主動向兒子辰平提出「上山」的要求,希望在楢山神的懷抱中死亡。於是兒子背著母親上山,歷盡艱辛與危險,終於來到山上;面對的卻是一堆白骨、骷髏,一大群等待或正在啃食屍體的烏鴉,死亡的恐懼與親情割捨的悲痛全在演員高度內斂的演技中昇華。尾聲,阿珍奶奶盤腿坐著、雙手合十、閉目凝神地等待楢山神的招喚;一場突然降下的白雪,將所有的草木山陵、令人畏懼的白骨完全覆蓋,天地只剩一片白茫茫的乾淨,定止在原地的阿珍奶奶卻散發出佛像般的莊嚴。劇中也安排另一位被兒子強行背上山的老人,不斷哭喊、咬斷繩索想逃跑,最後卻在斷崖與兒子掙扎時,兒子為求自保,只能親手將父親推下,結束楢山的死亡之行。二十年後,這些兒子們也得面對另一批兒子將他們背上山,如此不斷輪迴著無數個悲傷故事。

劇中另一個家庭「雨屋」因為飢餓而偷竊,為永絕後患,全村人開會同意滅族,最後不分男女老幼都慘遭活埋;阿珍另一個兒子利助,因為體臭,沒有女性願意與他在一起,為了滿足性慾的衝動,只好利用小狗小白宣洩慾望。這些殘忍、人獸交的畫面,令觀者不舒服,甚至在吹著冷氣的沙發椅上大罵:噁心、沒人性。但導演也經常帶出蛇生小蛇、蛇吃老鼠、蜻蜓交尾……等自然界畫面,這些「難看」的畫面卻也提醒人類:人類難道不是動物?人類與動物的差別究竟在哪裡?這些悲劇即使在e化時代難道就不存在了?如果我們不是幸運地出生在這個高貴聖潔的台灣,那些故事會不會就發生在我們身上?鏡頭前那些難看的人難道不能稱為人類嗎?或者有一天「他們」會不會就變成「自己」?

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著名的需求層次論,將人類的需求以金字塔圖形展示為五個層次,教育體系中往往單向側重金字塔頂端的尊重與自我實現部分,即所謂的聖潔,因為那是人異於禽獸最珍貴的價值所在,至為重要;但若忽略金字塔底部最厚實的生理與安全的需求——人與禽獸的共同本能、最易向下沉淪的部分,許多理想的實現或制度設計的良窳,可能都也因此受限。孔子主張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何以特別標舉富足?自應對人性有更深刻的觀察與反省。聖潔與沉淪、黑夜與白晝都是讓人類趨向體契宇宙完整的力量,所有的領悟也都在方寸間。

e館小考: 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內涵豐富的電影、文學展現更多生命與人性的細節;藉著本片,擴大了你對人性什麼樣的內涵了解與寬待?

e館分享:生命中吉光片羽的捕捉,獻曝以饗入館

第一次坐在愛河邊啜飲咖啡,凝視夜幕低垂後、顯得闃黑的河面,看不見水的顏色,也無法觀察或想像水中的生物;但霓虹燈映照在河面的的光影,使反射的波光更耀眼,稍顯起伏的波浪逐漸拍向岸邊,也撞擊著情感與記憶,是分莫名的開心與感動吧,有生之年竟然得以「重浴愛河」!

高中唸的是雄女,就在離愛河邊不遠處,愛河這條人工運河更是許多高雄人共有的記憶。從前這條河雖名之為愛,卻一點也不可愛;經過河邊,不時聞到令人想掩鼻的臭味,河面浮著一層厚厚的油污,飄著散列的巨大原木,若稱她為黑河,一點也不為過。記得曾經報載,一位想自殺的人跳入愛河不久後,即高聲呼救,因為雖然一心念死,卻受不了愛河的臭,不想死在臭氣裡;讀完新聞,令人莞爾,髒臭的愛河還能救人呢。

記得整治愛河的呼聲從高中起就不斷聽見,每到選舉時便成為許多候選人的政見之一,更有議員跳入愛河游泳,以示決心;整治過程中,也曾見報導愛河出現游魚了,官員生飲河水,以示愛河重現生機,……。二十年後,我真的帶著微笑坐在這裡享受愛河,我竟還能活著欣賞到整治後的美景,看見唐代詩人張若虛的「??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春江花月夜〉),就在眼前的會心凝眸。

搭乘遊艇遊河,清涼的河風撲面而來,真的只夾雜略微?溼冷澀的氣味,但絕非臭味,就是河水的味道。經過中正橋時,隨船的導遊盡責地教導遊客觀察橋下的燕子;看著鋼骨結構的橋墩上真的棲息著一整排燕子,驚嘆工業時代來臨,燕子也得學習在鋼筋水泥間構築自己的巢。

看過父母年代愛河美麗的照片,那是曾經可以划船、散步,可以看見柳條輕拂的河川;環境被破壞、美麗的記憶被玷汙實在太容易,重回舊貌又多麼艱困,人類還得為無窮的貪欲付出多少代價?坐在愛河邊喝咖啡、搭乘小艇遊河,高雄人可以驕傲地宣稱我們有愛河,那又何需千里迢迢,到語言文化完全陌生的塞納河,如果只為享受同質性的歡樂呢?

愛腳下踩著的故鄉泥土,為自己的城市書寫:我在愛河邊——左岸咖啡。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