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6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

私立高雄大學建校協進籌備會會議記錄


杜聰明院長當初創校時既以創設高雄大學為目標,而高雄醫學院僅是高雄大學的第一期計劃,將來定要增設其他學院,成立高雄大學。其決心由民國43年設計的校徽即以大學為藍圖可見一般,民國48年7、10月的教授會均討論到成立綜合大學校址的問題,當時有4塊候補地,其順序為:1、岡山鎮三和里約90甲土地。2、大貝湖150甲土地。3、烏山頭150甲土地。4、旗山鎮150甲土地。民國48年12月28日於岡山鎮中山堂舉行「私立高雄大學建校協進會籌備會」,會中杜院長提到建校的源由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並正式組成建校委員會討論所需經費籌措情形。

時間:48年12月28日下午2時 主席:黃丙子 地點:岡山鎮中山堂 紀錄:姜光根

主席報告

(1)今天舉行私立高雄大學建校協進籌備會議承蒙 各位長官及各位先生駕蒞,深為感激,又本人今天來做召集人實在不敢當,惟承 長官指示接洽斯事,對於經過情況比較清楚,故對此點尚冀 各位長官及各位先生多多原諒。

(2)私立高雄大學之校址,經高雄醫學院杜院長陳董事長及全體理監事暨教授勘察後,已決定設高雄縣岡山鎮三和里,且一致認為地點適當,環境優美,一旦創校後,堪稱理想,斯校所需校地預定100甲,現經調查者計:臺糖自營農場地18甲餘,臺糖出租地33甲餘,放領地(原臺糖地)21甲餘,民有地5甲餘,空軍總部土地7分餘,公有土地1甲9分餘,岡山鎮有土地8甲餘,共計將近90甲,除岡山鎮有地已提經該鎮代表會通過撥用外,甚餘經接洽原則已獲同意,再加努力進行,諒可順利完成。

(3)素仰各位長官及各位先生對於地方教育非常熱心,一旦協進創校,造福地方非鮮,尤其 杜院長是一個大教育家,對於斯校計劃非常遠大,同時亦能配合地方實際需要,所以冀望各位長官及各位先生多多協助與支持,俾使斯校早日創設,嗣後對本縣不論教育文化之提高與地方之繁榮,裨益非鮮,最後敬祈 各位長官及各位先生多多教誨與指教是幸。

杜聰明院長致詞:

陳縣長,新舊任兩位鎮長,各位來賓,各位先生,今天在貴地成立高雄大學建校協進會,鄙人得受招待來出席,尤其是能得在這裏致辭,感覺非常光榮,所以首先應該對前任鎮長黃丙子先生及貴地各位先生之這番協力好意,衷心表示感謝。在此機會鄙人要報告的是高雄大學如何選定在岡山三和里之理由,本來民國43年鄙人來高雄創設高雄醫學院,當時就決定將來要成立高雄大學,即高雄醫學院就是高雄大學之第一期計劃之事業,鄙人時常謂高雄醫學院之完成,即達到高雄大學成立之三分之二也。高雄醫學院開學以來,經過5個年已經大概完成了。所以鄙人開始高雄大學之計劃,尤其是本年5月,鄙人往第15回日本醫學會歸臺以後,就開始選擇校址之候補地,凡照世界各國大學之慣例,醫學院是因為附屬醫院對患者之方便及為臨床醫學之研究,故應建設在城市,其他大學本部及所屬自然科學及人文科學之學院,便應在環境幽雅之郊外,例如在世界最有名之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美國Ann Arbor之Michigan大學皆然。如日本之慶應大學最近選擇東京及橫濱中間之日吉臺地點,我國廣東之中山大學等亦在效外,據有優美之環境又廣大的地皮。關於高雄大學之候補地,鄙人以高雄醫學院為中心,南自東港起北至嘉義止,找到四所的候補地,即旗山、烏山頭、大貝湖及貴地岡山鎮三和里,對此四所之各地方人士都熱烈表示歡迎著鄙人來建校一節,勿論高雄大學將來在任何地方建校,對其各地方人士之好意,鄙人均衷心表示萬分的感謝。

第1,旗山離高雄醫學院約40粁,途中風景美麗,又有柏油道路,聞將來自九曲堂將要開通鐵路支線,但是三所候補地之規模過少,地點是過於偏僻及距離亦過遠也。

第2,烏山頭離高雄醫學院約有70粁,是臺南平野之水源地,臺南平野是臺灣南部文化之發源地,又珊湖潭是嘉南大圳之蓄水池,這個幽雅的風景區,可稱一所優良的大學候補地,但是鄙人視察之結果,其候補地點之官有地,是山崙地帶平地很少,而且珊湖潭之分水嶺至湖面之土地過峻削,所可利用之面積過少,又離高雄醫學院感覺有一點過於遙遠。

第3,大貝湖為距高雄醫學院最近的地點,僅離5.6粁而已,關於縣有地27甲,陳縣長之好意,馬上欲撥與大學,其他6,70甲官有地可能獲得使用,聞其土地之時價已達新臺幣5千萬元以上,配合大貝湖水廠風景區,而且離高雄市不遠,將來一定為高雅的住宅地帶,在此地點建設一所大學可稱很好的候補地,但可惜100甲來建設高雄大學及農學院者,面積尚恐小一點,又其地點與大貝湖水面沒有連接,而且該水又是供給自來水用不可污染,所以學生不能利用在湖面作運動,此外大貝湖現在已經是很出名,但是其風景規模較小而且大部份屬人工所布置而已。

第4,貴地方岡山鎮三和里者,鄙人相信最理想的候補地,最初鄙人想岡山有大小二岡山,可惜無水,後來請教朱萬成先生,他告鄙人謂岡山山後有阿公店溪蓄水庫,本年(民國48年)7月12日,朱萬成議員及黃丙子鎮長又帶了鄙人,自燕巢去參觀該蓄水庫,黃鎮長提議岡山鎮三和里可為校址,同日遊湖以後,實地看三和里,又巡迴大岡山及溫泉地點,發現此一地點實為高雄大學最理想之候補地,三和里之糖業公司的號外地及放領地及其他所有者之水田100甲計劃為大學建築地皮及運動場及農學院之實習農園。此筆水田連接大岡山及小岡山官有地一部份及兩山之凹陷(?)地及至阿公店溪蓄水庫岸邊之土地,其間鎮公所所有土地16.7甲,馬上可以撥與大學,可以建設各種研究所及員生宿舍及實習農園,蓄水池對面之半島形浮洲,多屬林產管理局之官有地,可望得其一部份土地,借用為牧場及實習農園,蓄水庫湖水面有400餘甲,可以提供與員生為運動游覽之用,而且兩岸地帶3200甲土地,間接可稱為保安林,如上述理由岡山鎮三和里有山有水,環境幽雅自然風景優越而且其規模非常宏大。其他大岡山北邊有冷?泉湧出,離岡山鎮西方11.2粁有南寮海水浴場,此地離高雄醫學院約25粁可稱不遠矣,而且岡山是居在臺南高雄兩市之中間,又可以兩市為背景,將來為臺灣最優秀之文化中心,而縱貫道路之沿線站成為南北交通便利無限之發展也。關于岡山鎮三和里為高雄大學之第1候補地者,已經通過高雄醫學院教授會及董事會,又受貴地之建校協進會之協力,如手續完成者,馬上開始校舍之建築,計劃開設理學院及農學院與高雄醫學院3學院成立高雄大學,其他利用附近農產物及人民工力,在構內與建農產加工廠及製藥廠,理學院先設物理學系,生物學系,藥學系,工業化學系,農學院先設農藝學系,畜牧獸醫學系,農產化學系,山林學系,將來高雄大學還要增設工學院,文學院,及中學校,小學校,以期完成一貫教育之方針。

最後鄙人歡喜晚年來南部專辦高雄醫學院及高雄大學,及決心將來將此老骨埋於岡山之山上,與高雄大學永久存在此地,希望各位先生之多多協力及指教,謝謝各位。

陳江山監察委員致詞: 關於私立高雄大學勘定設校於 貴縣岡山鎮三和里之情形,剛才主席及杜院長已說過,本人不必多講,祗冀望 各位先生多予協助,並鼓勵地方協助斯校在岡山早日設立,將來對貴縣的教育文化與地方繁榮,當有俾益,今天承蒙,大家熱心支持深表感謝。

何禮棟前省議員致詞:

對於私立高雄大學設校情形已由主席、杜院長等講過很多,本人不必多費時間,不過教育是百年大計,是為未來子孫造福的一件事,尚請 貴縣各界積極協助,杜院長在岡山設校成功,嗣後岡山地方前途一定很光明,以及 貴縣的教育文化水準更加提高,地方越益繁榮,乃可預料所及,今天對於各位先生如此熱忱與支持首表感謝。

陳縣長致詞:

對於岡山鎮長為私立高雄大學在岡山設校之努力本人深表嘉慰並感謝 杜院長決心將斯校設在本縣岡山之大志,更表歡迎之忱,本人當全力支持創校,關於收購校地問題請 各位先生提出寶貴意見以便檢討俾獲具體辦法。

陳議長致詞:

今天杜院長決定在本縣岡山設立私立高雄大學深表觀迎。本人站在議會方面當予以全力支持,並鼓勵地方各界全力支持成功。

討論事項

(1)『私立高雄大學建校協進委員會』如何組織請討論案。

議決:

主任委員:請高雄縣長擔任。

副主任委員:請高雄縣議長,高雄縣黨部主任委員擔任。

常務委員:請橋頭糖廠廠長,嘉新水泥公司董事長,空訓部司令,鍾藏欽,黃丙子,劉朝四,吳瑞泰,副議長,省議員,高雄水利會會長,縣農會總幹事,國大代表等擔任。

委員:請全縣議員,岡山區下鄉鎮長及鳳山旗山鎮長暨岡山區下各鄉鎮代表會主席及各鄉鎮農會總幹事等擔任。

總幹事:請黃丙子先生擔任。

副總幹事:請岡山鎮長黃鉊亨先生擔任。

(2)收購校地所需經費如何籌措請討論案。

議決:候總幹事調查各方面地價及其他情形後再提委員會討論。散會

民國49年4月18日,本人往岡山鎮訪問黃丙子先生磋商校址籌備問題。4月26日本人與施水連君陳江山君往岡山鎮訪問黃丙子先生磋商籌備工作。

5月4日上午,黃丙子先生來院磋商籌備工作。5月8日上午本人案內嘉灣省科學振興會會員26名,往岡山鎮三民里視察校址。

7月7日,本人與施水連君往高雄縣政府訪問新縣長余登發先生,報告在岡山鎮三和里為高雄大學建校籌備經過及請他援助協力。後我們2人再往岡山鎮訪問黃鉊亨鎮長磋商籌備工作。7月10日下午,本人與施水連君往橋頭招余登發縣長,往岡山鎮再與黃丙子黃鉊亨先生等,往三和里對余縣長說明校址現地情形。(摘錄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6卷第1號第21~23頁,民國49年6月25日發行)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 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enews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