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0【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洲際巡航,研究斐然—趙坤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0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洲際巡航,研究斐然—趙坤山

  • 本校醫學系第二十三屆畢業、本校第十五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
  • 曾任:北美洲臺灣人醫學協會(NATMA)會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康乃爾大學教授

  趙坤山醫師是1982年高醫醫學系第二十三屆的畢業校友,2012年,趙醫師研發全球第一台及時診斷影像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不僅效果較傳統的質子放射儀器為佳,且設置成本僅是傳統儀器的六十分之一,可以預期將造福許多罹患癌症的病人,也提高了美國華人醫師的能見度。

  學生時代,趙醫師相當熱衷於課外活動,擔任過排球隊與田徑隊隊長、班聯會會長,也參與過校內的醫療服務隊,到偏遠地區提供醫療義診。透過屢次活動累積的經驗,使他富有領導能力,對於日後人事經營管理能輕易上手。

  1982年畢業後,一年十個月的傘兵特種兵團服役,雖然讓趙醫師強壯了身材,但也將胃弄壞了,立志從事外科的夢想也必須重新調整。於是選了一科當時全然冷門的放射治療科,挑戰自己的核能物理能力。1988年於長庚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即到馬偕醫院擔任主治醫師。馬偕的癌症治療系統醫師需要從事化學治療,當時於治療一位攝護腺癌移轉到骨頭的病人時,他和一位澳洲訓練回臺的內科腫瘤醫師有不同意見。自認熟讀教科書的趙醫師,拿著書上的資料解釋自己的想法,不料對方冷冷的看了他一眼,指著書的出版日期說了一句:「It's 3 years old(這是三年前的書了)」。這句話如當頭棒喝,當下點醒了趙醫師,如果想要走在醫療的尖端,不能只是追隨過時的知識,必須時時向自我挑戰。當下便立定志向,有朝一日,他將出版自己的教科書並引領後進。

  和妻子商量後,趙醫師從此踏上這一段「洲際巡航」之路。1989年先赴日本東京癌症研究院學習動物實驗技術,並在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高銘憲教授引見下,拜師於當時此行宗師Professor Carlos Perez門下。承蒙Dr. Perez的欣賞,提供留在華盛頓大學的機會,並成功的將臺灣的訓練期折抵美國所須訓練期的一年半,從住院醫師的位階開始重新學習。

  1994年完成華盛頓大學的住院醫師訓練後,趙醫師在妻子的支持下,選擇留在學術界發展。1996年開始在學校的基礎醫學實驗室重新學習實驗方法以及分子生物技術,同時往返位於芝加哥的北美放射治療科協會總部(RSNA)參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計劃。在1996年,由趙醫師主導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臨床研究(IMRT)於數年努力下,也獲得肯定。感謝上帝一路的引領,在華盛頓大學任職的數年內,趙醫師出版了二本教科書並躍上暢銷書的排行。2002年獲聘至休士頓的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擔任影像醫學療法的主持人(Director of Image Guided Therapy),2008年接受哥倫比亞大學及康乃爾大學邀請,擔任這兩所常春藤盟校醫學院的共同委任主席(Jointly Appointed Chairman),並負責整個醫院及大學體系更新之計劃,以及超過千萬美元預算的國家與基金會研究。

  回顧國外二十二年的歲月,趙醫師感念父母、家人的諒解,尤其妻子慧敏無怨無悔的相伴,犧牲她個人在法律專業上的追求,專心教養兩個孩子,讓他無後顧之憂,才能成就今日之一切!

  趙醫師最後要勉勵學弟妹:生命過程中處處充滿驚喜。跟隨著心之所向並勇敢逐夢,只要知道往哪裡去,全世界都會為你讓出一條路。

(本校醫學系胡士麒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