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0 後醫系醫師工程師培育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0期  醫學院專題

後醫系醫師工程師培育計畫

學士後醫學系 盧柏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背景多元,近三年每年60名入學生中,每屆都有10多位學生的背景為電機資訊等工程學院科系的高材生,後醫系在培育學生多元入學,多元發展的理念下,尊重學生的志趣,也期待有學生能發展醫學與工程雙專長,有創新與跨域的發展。

  在109學年度,我們將執行一個新的規劃,可簡稱為後醫系醫師工程師培育計畫。從報考階段,考生就需要選擇物理與化學組入學生(同108學年入學生之考科)或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資訊專長)入學生兩種方案,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入學生的考科,不同於108學年以前之入學生的考科為英文,普通生物及生化概論,物理及化學,而是保留英文,普通生物及生化概論為後醫入學生應先具備之基本能力,不考物理化學,改考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這樣應有利於具資訊專長者準備後醫系的入學考試,此外大學程式能力檢定(Collegiate Programming Examination, 簡稱CPE) 的成績,將被採用為資訊能力實務能力的證明,並計入分數中。目前規劃每年五位名額,將視學生學習成效,再進行名額調整。

  招收到經由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具資訊專長的學生入學後,除原有後醫系學生之必修學分外,還必修一個六學分的AI智慧科技醫療微學程。此學程之必修項目,包括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四學分與後醫系兩學分。課程的設計,是由醫學的教授與資訊資管的教授合作,兩位老師帶一位學生,以專案計畫或研究計畫的方式進行,再佐以專題討論,期待由做中學,培養學生運用資訊專長在醫療上應用的興趣與能力,並期待教學相長,一併提升高醫智慧科技醫療的研發能力。

  我們對醫學生的培養,非常慎重,沒有試錯的餘地,所以後醫系對此規劃,著實是群策群力的執行。此計劃由規劃到即將執行,也有許多單位的協助,非常感謝。由培育醫師科學家這一個好的理念,透過創新的招生攬才,加上優質務實的微學程,由具雙方專長組成團隊進行教學,相信能成功的培育出真正的醫師工程師。


enews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