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0 韓國瑜市長聽過馬與驢的故事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0期  分享園地

韓國瑜市長聽過馬與驢的故事嗎?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元月11日晚上結果揭曉 ,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817萬餘票、57.13%得票率,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第15任總統。得票數一舉突破馬英九前總統在2008年所創下的765萬餘票紀錄,成為我國民選總統史上的最高票,創下新的歷史新高。立委選舉方面,民進黨在113席立委中,更拿下61席國會席次,在國會單獨過半,完全執政。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以38.61%得票率,獲得552萬餘票,他的得票數輸給蔡英文264萬餘票,慘遭民主海嘯的淹沒。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在2018年11月的高雄市長選舉中以89萬2545票大贏民進黨對手陳其邁15萬餘票,結束民進黨在高雄20年的執政,僅1年多,這次總統大選,韓國瑜在高雄市僅得61萬896票,蔡英文的得票數高達109萬7621票、得票率62.23%,贏了韓國瑜48萬多票;反觀韓國瑜的得票數則較前年底市長選舉時少了28萬餘票,這才是最真實的衝擊。如果投給蔡英文的票視為對韓市長的不信任投票,這樣的選舉結果代表近6成2的高雄市民對韓市長參選總統的正當性投下了反對票。

  韓國瑜當選市長時曾說「2020總統大選不在我考量中,4年任期要把市長做好做滿」,沒想到幾個月後就動念參選總統,變成「Yes I do」,挾著黨內民調一枝獨秀,擊敗其他準備許久的黨內同志。

  平心而論,韓國瑜上任未滿半年即參選總統,能否勝任高雄市長的工作,尚待觀察,何德何能可以馬上參選總統?尚未在市政好好努力表現,兌現競選時的政見與承諾,本身是受廣大選民負託,背負高雄鄉親期待的市長,卻突然「落跑」要選總統,總讓人覺得韓市長是「吃碗內,看碗外」,基本上違背選舉市長時的誠信原則,因此也就喪失了參選總統的正當性,這是韓國瑜這次大選敗選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東漢初年,隗囂割據隴地(甘肅),公孫述割據蜀地(四川),二人聯手對抗東漢光武帝劉秀的朝廷,岑彭是劉秀的大將,有一天劉秀率岑彭攻克天水(在甘肅省),並把隗囂圍困在西城、上邽,公孫述派兵來援救隗囂,光武帝派蓋延丶耿弇等將包圍之,然後自己回到京城洛陽,回到京城後,劉秀發出詔書給岑彭說,若二城攻下,便可帶兵南下直取公孫述,平定隴後,不應滿足,應緊接南下平定蜀「兩城若下,大軍可南擊破虜。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這個故事原來的內容是劉秀平定了「隴」又望「蜀」,如果站在翦除割據政權統一國家的立場來看是對的,不應以貪多務得來看待,但自「得隴望蜀」被引申為成語之後,完全變成了「貪得無厭」的意思了,也就是得到一樣東西,又想進一步得到另一樣東西,就像韓國瑜剛取得市長寶座,就想得寸進尺,取得大位,一登龍門,真是既「得隴」又「望蜀」。其實,工作與事業的發展是長期累積的過程(要有經歷),也就是所謂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只有腳踏實地,步步為營,才能謀大事,立大業。

  《伊索寓言》有一則關於一匹馬的選擇的故事。從前有個人趕著一匹馬和一頭驢子上路,在路途上,驢子對馬說「我快不行了,拜託你幫我分擔一點東西,如果你幫我分擔一點東西,就能救我一命」,這匹馬選擇拒絕驢子的請求,後來,那頭驢子真的精疲力竭而死亡。

  於是,主人就把所有的貨物(包括那張驢子皮)都放在這匹馬的背上,這時,馬悲傷的說,「真是悔不當初!早知道我就做另一個選擇了。」人生的複雜就在於必須有所取捨,必須做選擇,孟子有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2018年底,韓國瑜趁勢而起,選上高雄市長,聲勢如日中天,可謂「時勢造英雄」;2019年,他選擇了參選總統;2020年初,他總統大選慘輸敗選,他必須面臨未來「罷韓」的聲浪,進行市長保位戰,不知韓國瑜市長現在的心情是否像那匹馬的感覺一樣?


enews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