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1【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產前遺傳診斷的研究權威—陳持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產前遺傳診斷的研究權威—陳持平

  • 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本校醫學系第二十屆畢業、本校第十六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婦產學科兼任教授
  • 曾任: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馬偕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

  陳持平教授是本校第十六屆學術類傑出校友,當初進入高醫求學時,對於高醫的印象是樸實、完美、踏實,他深受此學習氣氛的影響;而校訓「堅忍自強,勵學濟世」,更是深深烙印在心,時時提醒自己秉持高醫「實在」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努力。

  除了認真學習之外,陳教授相當熱愛運動,尤其是慢跑,每天都一定準時至操場報到,沒有跑個一千五百公尺以上決不罷休。陳教授特別懷念高醫的舊操場,只是物換星移,當年跑步的場景只能在記憶中迴盪。在社團方面,陳教授參加聖恩基督生活團,學習到領導方面的能力、與人相處的技巧,對於人生的態度也更加開放、樂觀。

  陳教授在高醫就學期間,遇見三位良師,其一是謝獻臣院長,在謝院長的帶領之下,改進校風,制定「考試不能作弊」政策,讓學習成績更加公平公正;其二是許成章教授,鼓勵陳教授在課業之餘,也要學習透過欣賞古典文學來陶冶身心;其三是桂偉神父,教導德文,培養陳教授的第二外語,為使學德文更有趣,神父甚至教唱德文歌,其中「坦克大決戰」電影主題曲讓陳教授特別喜歡、印象深刻。

  在高醫打下紮實及多元的學習基礎,陳教授表現傑出。1979年自高醫醫學系畢業,即在臺北馬偕紀念醫院服務並接受完整的婦產科訓練,於1988-1989年以研究員身分前往美國耶魯大學遺傳學系進修。陳教授將臨床所見之畸胎做深度探討,包括基因體異常、染色體異常、表現型的影像等等,陸續出版以影像及文字並列的專書及醫學論文,提供臨床遺傳學、產前診斷及遺傳諮詢的參考。1991年至今,以第一作者發表有關罕見畸胎之國際醫學論文逾五百篇,著有由Elsevier出版社刊行之畸胎學醫學相關英文專書二本。並獲臺北市醫師公會頒發之2002年度「杏林獎」,2012年獲高雄醫學大學第十六屆學術類傑出校友獎,更於 2019年榮獲第29屆醫療奉獻獎。目前在馬偕紀念醫院從事教學研究工作,研究主題為畸胎學(包含形像學)、醫學遺傳學(包含染色體及基因體學)、及遺傳診斷與諮詢,是產前遺傳診斷研究方面的權威。陳教授貢獻良多,比如:發現未培養之羊水細胞與經培養之羊水細胞在鑲嵌性(mosaic)染色體異常之差異,修正以往產前診斷羊水鑲嵌性染色體異常的理論,從而拯救許多胎兒的生命,不致於因產前羊水診斷出鑲嵌性染色體異常而遭引產。雖然擁有非凡的成就,但是陳教授十分謙虛地表示,這些都和在高醫的學習經歷息息相關。如此功成不居的精神,值得後輩學習。

  對於學弟妹們,陳教授有很多的期許,希望能秉持高醫的優勢--實在,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不亢不卑,一定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榮耀高醫。同時他也期許高醫能夠與校友保持良好關係,一起將高醫發展成臺灣首屈一指的醫學大學。

(本校牙醫系林庭瑀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