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2 夜市(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2期  分享園地

夜市(2)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夜市逛久了,對夜市的生態也有較深層的了解。因時常帶著小孩子撈魚之故,得以結識擺撈魚攤的老闆,從他口中得知「國有國法、行有行規」,看似雜亂無章的夜市行業,也有其不成文的遊戲規則。無論是攤販會員的登記,攤位大小的規範,擺攤位置的分配,清潔水電費的繳交,都有其一定的作業,甚至偶而無法前來擺攤,亦有請假規定,否則幾次不到,很快的擺攤權利就會被他人頂替,因此這些不成文規則,維繫著夜市功能與運作。使夜市得以亂中有序、有條不紊,制約著參與擺夜市成員的行為,這就是夜市為何能盡展其魅力,如磁鐵般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人們的原因。

  就這樣這個社區的夜市名聞遐邇,於是各種「借力使力」的奇特現象也應運而生,諸如房屋仲介業者以氫氣球當贈品吸引民眾注意。拉保險、辦信用卡、甚至推銷手機的外務員,以其三寸不爛之舌遊說著好奇駐足的年輕人。幼稚園為招攬幼兒入學,發動幼教老師及工讀生,在重要巷角發放招生傳單及舉辦臨時說明會,以打動家長們的心。每逢選舉,夜市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派系亟思鞏固的大票倉,推陳出新、出奇制勝的各式宣傳車,在附近高分貝來回穿梭廣播著,各路人馬匯集,競選傳單滿街飛揚,候選人帶著助選員聲勢浩大沿街拜票,「拜託!」「拜託!」之聲不絕於耳,把選舉的激情帶到最高潮。

  有人潮就有錢潮,夜市的多元與多樣化帶來了無限商機。但「人怕出名、豬怕肥」。這塊豐厚的肥肉,也因此招來黑道混混的齟齬,一頭牛剝兩層皮,除了應繳的規費還須繳納所謂的保護費。如稍有不從或無故拖欠,則口出穢言、拳腳相向。在夜市裡這種事件屢見不鮮,升斗小民賺取微薄小利僅足糊口,但為免招惹麻煩,只有忍氣吞聲、任其勒索,這種無奈是法治社會的恥辱,也是文明社會的悲哀。

  漫步於夜市中,隨時可看到人生百態,所謂「一樣米飼百樣人」,有人可以在餐廳、酒廊一擲千金、面不改色,卻與賣成衣的老闆娘,為五十塊錢爭得面紅耳赤﹔急性者只問鞋子尺碼,二話不說,沒包裝就匆匆付款提著即走,卻見一少婦,已試穿了一整排女鞋,還問老闆有否較古典型式的。一樣的天空下,逛街者中有穿長袍馬掛或高領風衣者,怕風大染上風寒,有著短袖T恤或單薄內衣之輩,露出一身糾結壯碩的肌肉,於夜市中虎虎而行。在台南擔子麵攤,但見一饕客滿桌小菜、杯盤狼籍,堆疊了數個空碗,嘴旁還沾黏幾顆白淨米粒,還要老闆再添一碗。不遠處一婦人左肘夾著皮包,杏眼圓睜、怒氣沖沖的直往前行,後面邊跑邊哭,跟了一位還在沿街跳躍、眼淚四濺的小女孩,只為了吵著要買皮卡丘。轉角處一位步履不穩的少年扶持著另一位爛醉如泥的同伙,走路顛斜,口中還不斷的說著「我沒醉啦!」,每當走到一個賣女裝的攤位時,總會看到攤位角落的地上舖著草席,以紙箱墊起的長形木板,兩個八九歲小女孩,藉著微光,斜靠在木板上寫著功課,旁邊還躺著已沉沉入睡的嬰兒,回到家我總是告誡兩個小孩「人在福中要知福!」,好好珍惜這個美好的環境,切勿虛擲光陰!

  長達近一公里的柏油路面,頭尾走一趟也要耗掉十數分鐘,大白天走在這條路上感覺單調而無味。但同樣地點,在夜市時段一路走來,則有不同感受。五花十色的燈光映照在柏油路面,線條竟是如此柔美;在如萬花筒般形形色色中,總會吸引著不同目的的逛街者,我總喜歡逛到夜市盡頭,每到巷底舊書攤處,兩個小孩就迫不及待跑到漫畫區埋頭苦讀,我則在眾多舊書堆裡尋尋覓覓,經年累月的購買,家中舊書已堆積如山,母親常嘲笑說「將來是否要開舊書攤?」,其實我只是想在書堆中享受那尋寶的樂趣罷了。

  期盼是快樂也是痛苦的!好不容易苦等一個星期,當天卻是下雨,兩個小孩臉色如天氣般陰鬱,老天不作美,長達一個月的陰雨綿綿,苦煞那一份殷切的企盼,我總是安慰孩子耐心等待。透窗聽那雨打窗戶的淅瀝聲,點滴似打在心頭的悸動!總覺遠處也有相同心聲,那些靠夜市擺攤的朋友們的心情,應是更為焦急沉重,畢竟夜市是他們的全部,賴以為生之舞台。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