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2 申請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計畫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2期  藥學院專題

申請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計畫心得

藥學系博士班 湯鎧瑋

  總聽說國外大學的研究風氣盛行,心裡一直有個想法,想出國去開拓自己的視野,感謝上帝垂聽我的禱告,讓我有機會得以成行。從前聽過一句話「機會每個人都有的,但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碰過它。」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一位很棒的指導教授,記得我曾向他提起想出國的想法。大約在去年(2019)四月初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曾志華老師經由曾誠齊老師告知,學校想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李國雄院士建立研究合作關係,便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與。當下,我興奮的一口就答應了。但也許機會來得太急太快,隨後心裡卻開始有些不安。還好那時有藥學院黃耀斌院長的鼓勵,並幫助我與李院士建立聯繫的管道,跟李院士溝通之後,這時心裡才安心許多。

  雖然學校願意提供我一年的獎學金,但是我認為也應該可以嘗試申請科技部的獎學金。在與指導教授共同討論之後,決定向李院士提出申請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計畫(千里馬計畫)的意願,而李院士也很樂意幫助我們。原先我們的研究計畫是以薑黃素做為主架構進行衍生,開發抗癌的新藥。但是與李院士討論後,他認為台灣的登革熱疫情嚴重,當前並無有效的藥物能夠治療登革熱,建議我們可以朝開發抑制登革病毒的小分子藥物做為計畫發想,於是我們便決定以開發抗登革病毒藥物為計畫題目。而李院士也向我們推薦成功大學醫學院微免所彭貴春教授可以共同參予研究計畫。所以我們便前往成大拜訪彭教授,經過討論之後,彭教授也對此計畫很有興趣並且同意合作。因此,我就開始著手進行計畫撰寫,在撰寫的過程中,曾老師與李院士都針對計畫內容給我許多建議,反覆修改幾次之後,終於在申請截止日的半夜12點前順利的將計畫送出,緊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了。

  在等待的期間,李院士的助理以及學校的研究發展處和秘書處開始協助我處理赴美簽證的行政事務。去年十月適逢學校校慶,李院士受邀回母校共襄盛舉,在校慶晚宴時第一次與李國雄院士見面,心裡十分興奮,師母不忘囑咐記得要帶著電鍋去美國,那裡的環境雖好,但食物不比台灣,需要適應一段時間。11月底的時候公佈了千里馬計畫錄取的名單,在名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心裡除了興奮之外,內心充滿許多感謝,因為知道這不是單靠自己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後來參加科技部舉辦的千里馬小聚,才發現原來對於許多申請者來說,找國外的指導教授是最困難的一部分,心裡更是感謝。

  謝謝鐘育志校長搭起雙邊的橋樑,使我能夠跳過著最困難的過程。同時也謝謝家人的陪伴與鼓勵,感謝所有師長的關心與支持,感謝上帝無時無刻的幫助。心裡明白錄取千里馬計畫只是一個開始,後面要更努力的學習並且完成計畫,才不會辜負每一位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相信有上帝的帶領及幫助,我都能用熱情面對每一個挑戰。


enews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