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2 108-1創業競賽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2期  藥學院專題

108-1創業競賽心得分享

香粧品學系 蔡秀芬助理教授

  108-1學期很開心能帶香粧系-謝婷瀅(大二)、蘇名巧(大二)及賴品安(大三)三位同學參加第八屆校園創業競賽,創意組獲得佳作,及2019 品牌商業競賽-Annie's way 蛻變計畫獲得第二名。從創意的發想、市場面的評估到具體企劃案的產生,看見同學們的潛能已更上一層樓。

  創業競賽是在學的學生接觸市場很好的一個媒介,無論自己原來念什麼科系,透過創業企劃的進行,同學們必需自己觀察特定市場的發展狀況,並從現有競爭者當中去瞭解有什麼產品及服務已被開發,消費者有哪些痛點未被解決,市場的缺口在哪裡?創業的機會在哪裡?真的有獲利潛力嗎?一連串的問題,隨著參與競賽的過程,同學們都能夠自己去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亦是另類的學習。

  在香粧系的課程規劃中,研發方面的課程是主軸,管理及行銷方面的課程是讓同學們連接產業很重要的學習,研發人才的迷思是好的產品不一定有市場性,而行銷人員的困難是若不瞭解產品的研發及製造過程,無法與消費者做充份的溝通,或傳遞產品的價值,所以跨領域的學習讓香粧系的同學在畢業後能充份為產業所用。而創業競賽是讓同學提早去向市場學習,將思考的視野放於產業實務的運作,亦有利於後續對商管理論的理解。

  所有的競賽,都考驗著團隊合作的默契,團隊成員中或有意見不同、個性不同,但在同一個目標之下,看到成員們能在每一次的衝突中學習傾聽不同的想法及互相尊重,培養職場的軟實力,相信在未來職涯發展中能更從容的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自己在帶學生的過程中,也更瞭解了學生對行銷或管理議題的思考方式及想法,這個部份對自己以後的授課亦是大大的幫助。

▲第八屆校園創業競賽頒獎典禮,左起蔡旻恭主任、蔡秀芬老師、賴品安同學、

蘇名巧同學、謝婷瀅同學、魏春旺老師

enews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