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3 分享以促進學習與成長—護理學院學術會議執行經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3期  護理學院專題

分享以促進學習與成長—護理學院學術會議執行經驗

護理學院研發暨國際組 林佩昭組長

  回想著個人過去撰寫研究計畫與論文投稿經驗,總是焦慮不知如何提升自己的學術研究能力。儘管博士班畢業後曾聆聽過幾場校內、外舉辦的研究計畫撰寫及期刊論文發表技巧等主題之演講,每次聽完似乎皆有收穫,但是,實際嘗試後,仍覺得還有很多應該進步的空間。之後擔任附院兼任督導,透過輔導護理人員撰寫臨床護理能力進階報告、研究計畫的過程,發現可能缺乏專家對學術的認知理解能力;大團體的演講分享,對於新手護理師之學習成效有限。個人體認在計畫撰寫的過程中,還是需要持續有同儕的經驗分享、討論與專家針對問題給予個別化建議與指導。

  感謝護理學院給個人擔任研發組組長的機會。院長帶著我一起思考如何在學院歷年的努力基礎下,持續提升教師申請研究計畫及發表優良期刊論文能力,並強化教師研究支持系統。個人從學校主管看到學術模範,副校長、研發長、院長不藏私地分享科技部計畫撰寫的建議架構與重點原則, 協助老師更能掌握研究計畫寫之技巧。

  知識與學術技能分享可以幫助大家學習與成長。有效的知識分享對達成組織目標有一定的重要性。從2019年10月開始,每個月進行一次學術會議,讓生手與專家多點溝通、互動的機會。初步目標希望提升研究風氣,願意分享,以協助教師書寫科技部計畫為目標。2020年上半年學術會議則以協助教師投稿為目標,進行分享與討論。

  護理學院每月舉行之學術會議採開放與自由參加方式,自主報名參與者有一定程度的動機與分享的意願。因此參與老師願意在學術會議的討論時間,自願分享過去科技部計畫的審查意見、正書寫的計劃書初稿、過去書寫計畫書、論文稿件的經驗、審查優良期刊等經驗。所以參與教師皆能踴躍地提供分享己身經驗、遭遇的問題、回饋具體建議。分享者除了勇敢且虛心感謝接受別人指正外,其他參與教師同樣也能從大家的討論中,思考研究主題的創新性。

  知識與學術技能分享是有實質意義的,分享者會更樂於分享,參與者則透過團體討論而獲益。因為感到有意義而作,做了會愉快且有實質收穫,是學院定期舉辦學術會議的目標之一。於分享的團體中,讓人習得樂觀與希望,參與教師在較不憂慮的狀態下,感受到受團體支持氛圍,期待本學院學術朝質量並進的方向前進。


enews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