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3 教學研究型升等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3期  護理學院專題

教學研究型升等經驗分享

護理學院 林韋婷副教授

  教學研究型升等在護理學院是一個大家很不熟悉要如何操作的概念,雖然常常在系務會議聽到長官們的說明,但是大家都都還沒有想嘗試沒也就沒有人有此升等經驗。但是我需要符合高雄醫學大學教師聘任規則也就硬著頭皮去做教學研究型升等。

  教學研究型升等有兩大部分需要完成,一個是教學論文,另一個是升等計分之佐證資料。教學研究型升等的優勢是需要的研究論文的點數比一般的教師升等要來的少了100分,但是最困難的是要完成教學論文。

  教學代表著作的部分需要另外寫一個教學論文,在教學升等的條文中有明確定義,但是在認知和操作上,每個人的見解會不太相同。其中也明列了教學論文需要說明的項目和內容,但是沒有參考的範例,還是令人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我私下詢問別系曾經以此方式升等的教師,該教師向我說明由於當時的法令和現在不太相同所以作用不大,如果我真的覺得有閱讀的必要性,建議我自行向圖書館借閱。借閱的程序大約需要經過系主任、院長、人事室主任和圖書館的蓋章才可以外借,其外借的時間為24小時。歷經這些繁雜的程序,我終於借到了教學論文作為範本,論文的內容似乎提供了一些方向如何撰寫部分的內容,但要如何將自己的教學歷程整合成一本論文,就是我當時最大的難題。由於時間的緊迫,我也只好分不同的部分撰寫,期待自己在其中能想出一個方法將自己的教學歷程統整。

  在教學論文撰寫的過程中,藉由參加一些學校和學系的教學社群所學到的一些教學理論,經由再次的思考及研讀社群所接受到的資料,讓我終於想出了以教學的一般性模式作為主軸和Klob的經驗學習模式作為架構,將我的教學歷程、理念和成果串聯起來。但是在過程中還是遇到一些不知道如何整合時,還好有碧娥院長和淑莉老師的協助和討論讓我能將課程設計與規劃、教學策略、教材的內容、學習成效評量和教學歷程與反思呈現出來,將教學論文完成,讓我心中的重擔放鬆下來了。由於時間的倉促,有很多的內容是以圖表呈現,並且撰寫到最後一秒鐘才完成的。

  另一方面比較繁雜的部分是升等計分的資料佐證,很多的部分需要由網路資訊系統做資料的剪貼,耗費了不少時間,但是由於很多系上的老師都有經驗,就比較不容易焦慮,也從同事中得到很多的協助,但是如果學校可以由e-portfolio 就直接證明會可以省去很多時間。

  總歸來說,教學升等就是盲、茫和忙的過程中成長。從完全不清楚的狀況,到一知半解的茫然,而一直都很忙碌地度過直到最後的截止日。過程中很感謝系上很多老師們給我實質上或心理上的支持,讓我很幸運地,在尋找和建立一個呈現自己教學歷程和成果的過程中順利地獲得升等的認可,也成功地保住工作。


enews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