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3 精準照護下之時代使命:護理學院人才培育理念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3期  護理學院專題

精準照護下之時代使命:護理學院人才培育理念分享

護理學院 李碧娥院長

  國內部分急症醫療醫院體系中,照護雲端、照護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逐漸與急性醫療融合,促使醫療與精準醫學快速發展。面對國內人口老化,護理與長期照護人員人力失衡,結合照護大數據分析促成精準照護與精準健康促進,有機會協助失能或高齡群組更加健康,透過健康照護全面透過資通訊科技自動化,亦有機會提升整體長照體系的照護品質與降低人力成本。

  隨著醫療資訊化革命,世界各國正邁向智慧醫院與智能照護前進,針對國內各種慢性病與國民健康問題現況,「精準健康促進」與「精準健康照護」可能成為將來護理人員與長期照護人員必備之關鍵知識與能力。然而,精準醫療與精準健康照護在全球都是嶄新議題,在傳統醫護教育中要融入新觀念與新知能,則需透過教學資源整合與有系統的教學創新設計,並融入教學始能啟動培養全人照護人才之新契機。

  護理學院回應大學教育之社會責任與多元需求,在過去數十年的專業基礎下,透過教學創新跨域培養青年世代長期照護之人力,同時強化學院教師在長期照護領域之教學與研究知能;例如:護理學院將逐漸在專業課程中融入「精準醫學」、「AI機器人融入照護」、「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與照護」等內容。

  因應2016政府推動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許多疾病後期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將進入長期照護與社區中。本學院規劃協助師生從社區發現之健康問題,將來可以導入精準照護方案,教師也可以依照授課內容,開發人工智慧輔助照護服務暨教學系統,作為課室與臨床教學使用。期待學生能逐漸培養出新時代所需要之關鍵能力,包含:「自主學習能力」、「跨域合作能力」、「資通訊科技能力」、「創新創業能力」、「社會實踐能力」等,以符合國家社會之需求。

  換言之,護理學院因應高齡化浪潮來襲,配合政府長期照護政策發展,多年來持續培育長期照護專業人才;而人才培育過程中融入「精準照護」與「未來全人照護願景」,加值學生之就業力與實務能力,以期有效提升學生的關鍵競爭力。期待校院中更多專家與護理學院共同推動長照精準照護人才之任務。


enews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