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5 人物側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劉佩芬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5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人物側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劉佩芬助理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的新進助理教授劉佩芬。從小在台北長大,自高中以來,我對生物科學就深感興趣,因此大學聯考時選擇生物系就讀。後來幸運地來到現在任職的系(當時稱為高雄醫學院生物系)就讀,求學期間,感謝系上老師傳授非常實用的專業知識、指導我在台上演說的技巧及鼓勵我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讓我有機會到實驗室學習並操作實驗,從此也開啟了我對生物研究的大門。後來進入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開始了我的碩博士研究生涯,我的論文題目主要是篩選植物中還未被發現的雙股DNA修復蛋白(Ku蛋白)基因,同時進一步探討植物激素和熱逆境對Ku蛋白的調控機轉,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對我在邏輯的訓練與實驗技術的指導。畢業後,我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我的研究延續部分在博士期間學到的植物分生技術,開發植物疫苗及大腸桿菌載體疫苗用以對抗細菌引起的傳染性疾病,並探討細菌在宿主逃避免疫中的機制。之後,又到Sanford Burnham Institute(現為Sanford Burnham Prebys Medical Discovery Institute)擔任參訪學者,主要研究癌症細胞自噬相關研究。也很感謝我在國外的指導教授們,讓我有國際觀與開拓了更寬的科學視野。回到台灣後,我在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建立自己的實驗室,與許多臨床醫師合作,期間也在學校擔任兼任老師以學習教學經驗。

  非常榮幸去年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母系服務,希望未來可以培養更多優秀的學弟妹。這一年來,感謝各位老師與學校的幫助下,讓我在教學、實驗室建立與行政服務上慢慢步上軌道。在教學上,目前主要教授系上的普通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技術與分子癌症學,雖然之前有一些教學經驗,但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教學技巧需要精進,而有時看到學生專注聆聽的表情、虛心接受的態度與提問的求知慾,讓自己感到非常欣慰,同時也不斷提醒自己身負大學的教育責任,需要花更多心思讓學生學到有用的專業知識及探索自己的興趣與人生的目標。在研究上,主要篩選癌症和細菌傳染病的生物標誌物及治療標靶,並探討這些生物標誌物的分子機轉,希望可以將這些基礎研究成果應用到臨床,以達到轉譯醫學的目的,目前也有指導系上的學生與研究生,包括指導他們解決問題與研究分析等能力,未來也期望可以慢慢將自己的研究領域延伸到院與校際合作,甚至是國際合作,讓自己可以栽培更多具有研究能量與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學生。



enews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