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7 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從理念到實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研習會」:從理念到實踐

通識教育中心教學研究組 李為堯組長

  通識教育中心為了提升教師教學品質、研究能量,並充分掌握全國通識教育革新進展之方向,每學期定期舉辦教師研習會,邀請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分享教學實務理念、策略與技巧。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通識教育中心邀請了文藻外語大學教務長兼人文教育學院院長林耀堂教授,以及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洪瑞兒教授,分別就「3L人才培養的理念與實踐」和「教學行動研究的資料分析與詮釋」兩大主題進行演講,教師們受益良多。

  林耀堂教授從文藻外語大學的創校歷史淵源談起,說明文藻如何發揮吳甦樂教育精神,將生命(Life)、語言(Language)、領導(Leadership)這三個L做為人才培養的理念。林教授指出,108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素養導向為主的教學方法,旨在培養學生具有主動參與和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正與文藻外語大學的教育宗旨:以全人教育之理想培育具國際觀的語文專業人才,不謀而合。多年來,文藻的校友不僅在各個領域都有著傑出的表現,同時也積極回饋社會,憑藉的就是幾十年來3L人才培養理念在教學現場潛移默化的結果。林教授同時也提到,高雄醫學大學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期許學生「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就是高醫大做為一所知名醫學大學人才培養的理念。

▲林耀堂教授演講風采 ▲通識教育中心凌儀玲主任和林耀堂教授合影

  對於教學如何轉化成為研究的成果,洪瑞兒教授認為,教師必須在教學、服務、研究三件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和自我實現。身為一名教師,必須先將教學做好,除了站在講台上授課之外,還要多與學生互動,了解學生的想法和學習上的困難。這樣的思維和做法,不僅有益於教師的教學成效,同時也可以將學生實際學習狀況和改進情形,做為行動研究的基礎,並將其成果公開發表,藉此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經驗、相互學習。洪教授指出,通識課程行動研究共有六項實施步驟,包括「了解研究問題」、「尋找教學及研究合作夥伴設計適合課程」、「收集教學及研究資料」、「進行資料分析」、「行動研究課程省思」、「發表研究成果」,如果能夠依照這些步驟循序漸進,教師一定能夠將教學和研究在實質上融合為一體。

▲洪瑞兒教授演講風采 ▲洪瑞兒教授與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合影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師研習會於5月29日舉行,將由成功大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文熙教授和臺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衍南教授演講「STEAM教育及自造者運動發展」和「108課綱後的大學教與學」,相信這兩場演講會再次帶來教師教學研究能量提升的契機。


enews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