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8 建立新醫學院的標準:政府指南,法規和大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8期  分享園地

建立新醫學院的標準:政府指南,法規和大學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要建立新的醫學院是不容易的,並且可能會是不成功的結果。已知的醫學院失敗,往往是由於籌備過程的不足,因而可能會在開學後不久,新的醫學院就呈現出明顯的或面臨關閉的延遲狀態。 那些成績較差的學校通常都有在營運,但課程質量低下。 觀察到的失敗的主要原因是:1.缺乏合格的學生,2.缺乏教學醫院,診所等方面的臨床設施,3.缺乏合格的臨床醫生/臨床老師,4.缺乏合格的學術人員,5.缺乏財力。

  有鑑於此,世界醫學教育聯盟主席Professor David Gordon (WFME President) 提出 “建立新醫學院的標準:政府指南,法規和大學 (Criteria for establishment of a new medical school: Guidance for governments, regulations and universities)”,以供全球參考。筆者獲得 President Gordon同意,謹翻譯如下。

目的 (Purpose):

  本文介紹當考慮建立一所新醫學院時的決策指南。 它針對的是和問題有關的國家部門,例如衛福部、教育部、監管機構和大學。 這些指南將有助於避免建立不必要或品質低劣的新醫學院。

建立一所新醫學院的兩個方向:
  • 方向1:解決新醫學院校的需求,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從一所醫學院的醫師們提出規畫的地點和規模。
  • 方向2:解決實施醫學院規劃的可行性。
時間進度 (Timescale) :

  無論醫學院的預期模式和醫學課程如何,新醫學院的發展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在課程開始之前,尚未進行適當且詳細規劃的機構,可能難以建立一個成功的醫學課程。
  本文為規劃醫學課程中,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提供了指導。要對這些問題中的許多問題做出回答,需要在課程開始前的幾個月、甚至幾年,即開始進行詳細的規劃、風險評估和採取措施。發展過程應始終附有切合實際的項目計劃時間表, 依決定的期限,明確確定工作內容和決策點。

方向1:醫學院的需求 (The Need for a Medical School):

  新建醫學院的理由,應主要是基於有關社區和國家對醫師的需求之資訊、從其他醫學院校供應的醫師、醫學院畢業生的職涯模式、以及國家和國際的醫師流動模式可能產生的影響。

標準1. 確定需要 (Criterion 1. Establishing the need):
a. 對需要醫師的最佳、可採用的預估是什麼?
b. 不同醫療執業領域,對醫師的數量和品質的需求是什麼?
c. 在醫療照護部門不同部分(醫院、診所、基層醫療等)、以及不同地理和政治或文化地區(地方、國家和地域的),對醫學院畢業生預測現在的和預期的未來需求是什麼?
d. 是否已經進行分析,以顯示醫療照護系統能夠吸引新的畢業生?

補充標準1a:醫學院的目的是為特殊群體服務,例如,在文化上被界定的或在地理上被剝奪的群體?醫師的可接近性是否有任何的不平衡?醫學院打算服務的群體是否有明確的定義?
補充標準1b:學校將以何種方式,透過研究參與知識的進步?
補充標準1c:醫學院的設立計劃,是否有當地的政治和民眾的支持與承諾?

方向2: 實施醫學院計劃的可行性 (Aspect 2: The feasibility of implementing the plans for the medical school)
標準2. 計劃大綱 (Programme outline):

  在確定要提供各種類型的教育和臨床資源的需要時,該規劃機構及其教育計劃有必要進行敘述。此敘述應包括以下資訊:

a. 規劃的醫學院類型(公立或私立、營利性或非營利性、大學的一部分或獨立機構)。
b. 規劃的醫學生人數(前6至8年招收的新醫學生人數)。
c. 教育計劃的主要特徵,包括課程時間、基礎科學和臨床訓練之間的劃分、主要學科和科目、核心和選修課程以及學習方法的類型:包括不同類型的大班的與小組教學、實做課程、實驗室操作、技能訓練、臨床學習和研究項目的平衡。
d. 規劃的評估系統,包括獲得及格分數和進步的標準。

補充標準2a:如果該課程是仿照其他一所機構的課程,則必須說明其理論基礎和本身的版本及其適當性。

標準3. 臨床設施 (Clinical facilities):

  同意建立一所新醫學院的基本條件是,在教育計劃的臨床學習部分,確定將提供適當的基層和次級醫療照護的臨床環境,並提供足夠數目的患者。 理想情況下,這將包括由醫學院或大學擁有的、附屬的或管理的綜合教學醫院,以及基層醫療照護的實作。如果不是這種情況,規劃的學校必須用文件證明獨立於學校和大學的必要臨床設施的存在,並且必須證明透過正式協議,以確保醫學生可以使用這些臨床設施。

補充標準3a:醫學院必須從一開始,就證明它可以提供通往最終學位的整個課程。

標準4. 經濟資源和事務計劃 (Economic resources and business plan):

  每一年在開課之前,以穩健的院務計劃為基礎,為醫學院提供必要的經濟資源至關重要。可運用的資金,應涵蓋所有的預期成本,包括機構和計劃成立的初始成本,以及運營成本。財務資源應足以支付所有類型的費用:用於建築物、設備、員工的薪水和福利,以及學生的所有類型的支持。

補充標準4a:應提出經濟風險分析,包括 “安全保險計劃”,讓所有醫學生在學校發生財務困難時,都可以完成課程。

標準5. 硬體設施 (Physical facilities):

  必須有一個成本和資金的計劃,以提供適合教育策略的硬體設施。其包括所有硬體設施的建造、運作和維護,包涵不同類型的教室、實驗室、辦公室、學習區、可上網的電腦和圖書館。

補充標準5a:必須有計劃,以提供專門的硬體設施,例如用於教育和研究的科學實驗室、臨床技能實驗室、以及圖書館和資訊科技 (IT) 的設施。
補充標準5b:是否現有的當地基礎設施(例如道路和運輸)就足夠,是否有可能將新的醫學院和現有的系統(用於供水、電力和電力供應、電信、公共污水處理系統和公共交通)連接起來?

標準6. 學術和臨床的人員 (Academic and clinical staffs):

該計劃必須包括人員的任命、培訓、以及持續的支持和發展。同時必須附有涵蓋這些及所有其他預期員工成本的財務和業務計劃,包括全部的學術、教學、研究和行政人員的薪金和福利。

補充標準6a: 招募和保留符合資格的本地、全國的和國際的人才的機會是什麼?
補充標準6b:規劃的醫學院是否已有一位能勝任且經驗豐富的學術領導者,且被適當的人員配置和高品質的管理與行政架構所支持?

標準7. 學生人數和支持 (Student numbers and support):

為提供規劃的醫學生人數,包括學生宿舍、餐飲設施、運動和社交設施、以及學術和社交的諮詢等,必要且廣泛的學生支持,包括成本和可運用的資金計劃是什麼? 其可被方便應用性應該要符合當地的傳統和文化。

補充標準7a:來自本地或其他國家和國際地區的符合資格之學生申請人數是否可能達到預期的數目? 是否打算從特殊群體招募學生? 學生計劃應該描述預定的學生目標群體和組合。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WFME主席Professor David Gordon同意翻譯,謹此致謝。


Reference:

1. Karle H., Christensen L., Sjöström H. Guide in Using the WFME Criteria for Establishment of New Medical Schools. https://wfme.org/download/guide-in-using-the-wfme-criteria-for-establishment-of-new-medical-schools/ (Retrieved 05/05/2020)
2. Gordon D. Criteria for establishment of a new medical school: Guidance for governments, regulations and universities. https://wfme.org/download/new-medical-school/?wpdmdl=825&refresh=5eab75f72bfa81588295159. (Retrieved 05/05/2020)



enews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