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9 產學營運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9期 產學營運處最新消息


目錄

計畫申請

科技部109年度第2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徵求公告

一、依據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4點規定辦理。


二、計畫自109年6月17日(星期三)至109年7月15日(星期三)公告受理,執行期間為109年11月1日至110年10月31日,相關申請注意事項如下:

(一)申請程序

1、申請名冊及申請機構切結書各1式2份經有關人員核章後,應於109年7月15日(星期三)前函送科技部,逾期不予受理。符合資格申請者請於校內截止日109年7月3日(星期五)前完成線上作業同時副知產學營運處承辦人,以利彙整函送科技部申請(若醫師不具教職身份者,請提出醫院之在職證明書正本佐證)。

2、申請機構應切實審核計畫申請人及合作企業資格,並於申請名冊之備註欄內逐案確認計畫申請人資格,符合者始得將其申請案彙整送出。

(二)合作企業出資規定

1、合作企業配合款之總和不得低於當年度計畫總經費25%之金額,且配合款不得低於25萬元。計畫屬人文領域者,其合作企業之企業配合款不得低於當年度計畫總經費20%,且配合款不得低於20萬元。

2、合作企業配合款得以提供設備供計畫使用之方式作為出資,其總和不得超過合作企業配合款總和之60%,且應於設備費額度內為之。

3、合作企業提供設備供計畫執行使用並申請作為配合款出資比者:

應將設備完成評價並附設備所有權移轉承諾書(設備所有權於簽約後3個月內移轉予計畫執行機構所有)等資料,由申請人檢齊相關資料,循計畫執行機構行政程序簽報核准後提出申請。


三、本計畫公告受理訊息,亦同步於科技部網站(最新消息/計畫徵求)公告。


四、檢附計畫申請書格式供參,其餘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計畫相關文件,請自行於科技部網站(http://www.most.gov.tw/)之「最新消息」或「學術研究/補助獎勵辦法及表格/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下載利用。


五、各年度所需經費如未獲立法院審議通過或經部分刪減,科技部得依審議情形調減補助經費。


六、本部依審查結果核給補助額度,計畫未獲通過補助者,不得提出申覆。


七、有關本次申請公告內容將另擇期(暫訂6月中旬)舉辦計畫申請說明會。


八、科技部聯絡人

(一)有關電腦操作問題,請洽科技部資訊系統服務專線,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0、(02)2737-7591、(02)2737-7592。

(二)計畫規定如有疑義,請洽科技部產學司電話:(02)2737-7231、(02)2737-7241。


提醒各位申請者: 申請各計畫時,請務必上校務資訊系統填寫「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T.3.0.26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請師長依提示訊息完成填寫並須存檔成功,以利各計畫之申請。


相關下載: 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申請書(參考用):https://bit.ly/3h4HYtf

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暨修正對照表:https://bit.ly/2Y98YPH

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先期術移轉授權約議定原則:https://bit.ly/3h3Wb9E




科技部110年「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簡稱產學小聯盟)歡迎提出申請

一、依科技部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作業要點規定辦理,申請機構及計畫主持人請務必先行詳閱各項規定。


二、本計畫之執行期限自110年2月1日起至111年1月31日止,自109年5月1日起受理線上申請,申請機構須於109年8月31日(星期一)前將申請名冊函送科技部,逾期不予受理,校內申請截止日期109年8月17日(星期一) (請於8/17前上科技部網頁填寫並送出)。相關申請事宜如下:

(一)申請資格:

1、申請機構(即計畫執行機構):公私立大專校院及公立研究機關(構)。

2、計畫主持人及共同主持人之資格:比照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三點規定。

(二)計畫類型:以多年期個別型計畫形式提出。本計畫屬科技部「產學案」計畫之數量管制(quota)範圍,計畫核定後,將列為計畫主持人執行之計畫件數,共同主持人則不計執行件數。

(三)新申請計畫以及第一期計畫執行將屆滿擬申請第二期計畫者,請計畫主持人線上提出新申請案,其中聯盟會員家數將列入計畫審查重點。另獲選未來科技展或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消費性電子展)參展技術之申請人,如計畫主持人獲得109年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者,總經費調升5%,如共同主持人獲得109年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者,總經費調升2%,同一技術經費調升以一次為限。

(四)每件計畫每年申請金額以新臺幣300萬元為限(包含博士級研究之經費),不核給研究主持費,科技部補助經費項目包含聯盟運作所需要之相關人事、行政費用及研究設備費(僅補助服務所需之設備,例如:架設網站之伺服器和週邊設備,不補助研究性質之設備)。

(五)獲補助計畫宜逐步落實聯盟自主營運機制。為鼓勵聯盟持續經營,補助六年期滿後,執行機構得配合開設專帳供聯盟收取運作經費使用。專帳之運作經費依執行機構內部行政程序支用,無須依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辦理。

(六)成果發表應優先配合科技部指定場合辦理,如於其他場合發表者,須註明為科技部補助計畫及計畫名稱。

(七)計畫未獲通過補助者,不得提出申覆。


三、本案相關徵求訊息已公布於科技部網站,申請手冊(點我連結)


四、系統操作服務專線:科技部資訊處(02)2737-7590~7592。


五、申請各計畫時,請務必上校務資訊系統填寫「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T.3.0.26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請老師依提示訊息完成填寫並須存檔成功,以利各計畫之申請。






科技部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計畫-(隨到隨審,專案補助經費用罄後,科技部將另行公告停止收件)

一、 計畫目標:鑒於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擴散,醫療院所等場域對於提升防疫能量均有迫切需求。從快篩檢測、居家隔離人員監測追蹤、負壓隔離能量建置、治療藥物開發等,眾多領域需求增加,亟需應用新科技,以降低第一線人員壓力。針對防疫需要急需新科技產品或服務能快速投入支援,以解決實務場域問題。科技部爰規劃結合學研機構、實驗場域、營運公司及科學園區廠商等跨界合作,快速落實新科技運用到場域進行驗證,解決實務場域防疫需求。


二、 計畫徵求重點:

(一)定位新科技防疫運用情境與需求缺口:以場域運用情境出發,針對防疫需求進行規劃,解決實務面臨之困難。

(二)跨界合作打造新產品或服務強化防疫能量:針對前述防疫相關新科技需求,整合學研機構、實驗場域、營運公司及科學園區廠商技術能量,共同合作快速打造防疫相關新產品或服務。

(三)快速進行場域驗證,建立可行解決方案:透過即時場域驗證,縮短可行解決方案開發時程,盡速將新產品或服務擴散至不同場域投入運用。


三、補助期程:以6個月內為原則,最長不超過1年。以計畫能快速完成新產品或服務場域驗證,投入防疫運用者,優先考慮。


四、計畫經費:每案補助經費原則不超過新臺幣1,000萬元,申請機構有自籌配合款者優先考慮。


五、對象/資格:

(一)申請機構: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二點規定之受補助單位。

(二)申請人: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三點資格者(詳請參閱: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 https://bit.ly/2LqfLhL )。

(三)申請條件:

1.本計畫目標為快速建置新科技產品或服務能量,以支援防疫需要,計畫內容務必包含產品或服務預計完成測試驗證之數量或達成之技術指標,列為計畫查核項目據以執行。

2.為確保新科技產品或服務能快速落實運用,計畫需包含下列內容:

(1) 新產品或服務之驗證場域(如醫療院所等),申請時需具體提出驗證規劃。場域如非申請機構或共同申請機構所有,需提出場域所有單位同意合作進行驗證之證明文件。

(2) 合作提供產品或服務之營運公司(以新創公司或科學園區廠商為原則),並敘明合作方式。相關智慧財產權如有授權需要,應於計畫內敘明完善授權規劃。

(四)本計畫不列入主持人執行科技部補助之件數算。已支領科技部補助計畫主持費者不得再重複支領計畫主持費,惟以配合款編列支應者不在此限。


六、其他注意事項:

(一)本計畫屬時效性防疫專案計畫,審查結果不接受申覆。專案補助經費用罄後,科技部將另行公告停止收件。

(二)本計畫其他未盡事宜準用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作業要 點及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七、聯絡方式: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承辦人:洪小姐 電話:(02)2737-7418


八、申請各計畫時,請務必上校務資訊系統填寫「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T.3.0.26申請校外計畫自我檢查表)」。請老師依提示訊息完成填寫並須存檔成功,以利各計畫之申請。


相關下載:

附件一:https://bit.ly/2Lqk6Sm

附件二:https://bit.ly/2WNM7IE







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

本校產學營運處聯合南台灣知名的五校建立之「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已經啟動了!

我們的夥伴有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提供了各校老師的研究主題、技術內容、相關之發表及專利資訊,以完整呈展各校學者專家的技術成果與領域專長,期透過各校專長領域與資源的共享和互補,讓各位老師及醫師結識適當之合作夥伴,進而共同推動生醫相關技術之產業應用與商品化,以及共同爭取政府補助或企業投資之產學合作計畫。

歡迎大家善用本平台“ http://iac.kmu.edu.tw ” (敬請使用ie以外的瀏覽器),瞭解來自各校專家的專長,尋找可能共同合作之夥伴。

若您有興趣加入本平台之專家群,或想增列新的研發成果或可技轉技術,都歡迎您填寫相關專長資料( http://iac.kmu.edu.tw/m1/m.php?id=1&mid=11&category=y ) ,並於電子檔回傳及紙本簽名後送產學營運處。








活動預告

生醫經理人才養成訓練班-系列課程

生醫新創團隊除了有很棒的產品及研發能力,還需要什麼才能讓點子成真?在生醫領域除了專業知識外,還需要具備哪些跨領域的素養才能更上一層樓?創業前該知道的事,透過一系列管理與商業規劃等必要之實務課程,邀請擁有豐富經驗的業師進行授課與交流,希望能培養出生醫產業跨領域之研創人才。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勵學大樓3樓半視聽中心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vuyfrtp








高雄醫學大學第九屆校園創業競賽

為激發高醫教職員生研發新創與創業的熱情,提升技術或服務商品化及事業規畫的核心能力,誠摯的歡迎有創業想法的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 希望可以讓大家有相互觀摩、同儕之間學習、溝通、交流的機會

一、活動辦法

本次競賽分成創業組及創意組

1. 創業組:需具有完整之新創事業規劃架構及內容。

2. 創意組:凡有機會發展成新創事業之創業構想。

二、參賽資格:

1. 凡本校之教職員工 (含附屬機構及其相關事業) 及學生,皆可自由組隊報名參賽,每隊至少二人以上;為鼓勵跨領域合作,每隊可自由與校外人員組隊,但隊長需為本校在校生,且本校成員 (含在校生、教職員工、附屬機構及其相關事業之人員) 需達團隊人數半數或以上。

2. 參賽之主題或計畫內容曾獲得本校創業競賽或全國性、跨校性創業競賽前三名者(如實提供,校外競賽之標準由主辦單位評核),皆不得再參加本競賽,但校內專題競賽得獎者不在此限。

3. 參賽者可同時跨不同團隊或跨組別參賽,但同一案僅可以選擇創意組或創業組,違者將取消資格。

更多相關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s://is.gd/iIuR9o







109年 「未來創業家」創業培訓營

創業的議題在新世紀的現在已成為全球熱議的顯學,一些「獨角獸」公司的成功案例 (指新創事業的估值超過10億美金的公司),更激勵了一群年輕人前撲後繼的投入創業的行列。此外我們的政府也依著這股熱潮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鼓勵我們年輕的一代積極參與與投入,甚至視創業為產業振興或轉型的強心劑。因為創業精神 (entrepreneurship) 是一種創造機會追求價值的行為,能致力於開創一些目前資源還未能充分發揮或未被發掘潛力的機會。即使須面對創業失敗的高風險,但就當前社會的發展與世界的趨勢而言,即使我們不需要成為開創新事業的創業家,所有的機構包括非政府組織、學校和政府機構,也極需仰賴具備創業精神 的人才來因應各項未知的挑戰與議題。所以認識創業的本質與培養創業精神有助於我們以群體的力量去追求共同願景,創造資源應用的新價值,以增進整體社會及產業的利益。

本培訓課程旨在於讓學員能初步體驗創業的內涵與相關實務,課程融合了國內外知名大學及網路上創業課程相關的教學方法與內容;同時邀集高雄醫學大學具豐富帶領團隊從事創新創業經驗並學有專精的師資團隊,來為學員們揭去創業的神秘面紗,逐步地協助學員們領略創業相關的議題,並釐清一些有關創業的迷思。課程將循序漸進的配合各項議題設計分組活動、討論及實務操作,以協助學員們藉實地演練與交流互動而體認創業的精髓。期望本課程能激發學員創新及創業主動精神,並於未來專業領域的職涯發展中能有效的發揮與實踐。


時間:初階班109/06/30 (二) ~ 109/07/01 (三) 進階班 109/09/03 (四) ~ 109/09/04 (五)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 Synapse Lab 創客基地

招收人數:每班25人 (可同時報名二班或只選其中一班報名,額滿為止),本次課程將強制分組,一組約4-5人。

報名網址:https://bit.ly/2Um8zZ1








暑假3D列印基礎繪圖實作工作坊

藉由跨領域合作辦理「3D列印基礎繪圖實作工作坊」,透過Sculptris 3D繪圖軟體的運用,讓學員輕鬆體驗3D建模過程,並學習3D列印技術與操作3D列印機台進行原型產品製作,以強化智慧科技導入本校,期望參與教師能將所學結合至教學活動或研究,亦可培養參與學生之高層次學習能力與跨領域思考能力,並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間:109年6月29日(一)至109年7月16日(四)14:00-16:00,每堂2小時共12小時。

地點: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 SynapseLab 創客基地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開放本校教職員生及高雄市民,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age9nss










(產學營運處 呂明姍提供,單位主管:吳文正產學長)


enews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