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 醫學台語學術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7期 活動回顧

'醫學台語學術研討會紀實

秘書室公關組組長蔡信德秘書

由本校主辦的全國性「醫學台語學術研討會」,於 93 年 12月 18日及 19日兩天在本校大講堂舉行,除應邀出席的國內各醫學院教授和台語文學者分別發表論文外,並有來自各地上網報名的一百八十多位學員和高醫師生參加,共同研討如何落實醫學台語教學。舉辦這項研討會,是有鑒於要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除了提供優異的醫療品質外,同時也須具備充份的溝通和彼此的信賴。因此,醫病之間語言使用的順暢,更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由於,過去被輕忽的醫學台語的使用,也是造成醫病關係良好互動的一大阻礙。高醫忝為本土醫學大學,深感落實醫學台語教學的重要,因此舉辦此項研討會以為拋磚引玉,期望透過學者、專家及醫學教育的有識之士集思廣益,共同為落實醫學台語教育奉獻心力。

研討會於第一天下午二時揭幕,由王國照校長主持,花蓮門諾醫院總執行長 黃勝雄醫師專題演講「醫學院醫學台語文教育的落實」。隨後進行第一場研討,主題為「醫學台語教育在醫學大學的現況」,由 蕭欣義教授主持,戴正德、林繼雄、鄭詩宗三位學者發表論文,由 沈柏青教授擔任評論人。

第二天上午九時由台北醫學大學許重義校長主持,台北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賴其萬教授專題演講「醫病溝通與語言使用之重要性」。十時起進行第二場研討會,主題為「基礎台語教育在大學校院的現況」,由 陳瑩霖教授主持,李勤岸、蔣為文、張復聚、黃輝霖四位學者發表論文,由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 鄭良偉教授擔任評論人。下午一時三十分起進行第三場研討,主題為「社會各界對醫學台語教育的看法」,由馬偕醫院黃俊雄院長主持,陳永興、邱永仁、李慶安、陳順勝四位學者發表論文,由 賴其萬教授擔任評論人。最後由王國校長主持討論如何落實醫學台語教育,邀請與會的學者專家,各醫學院長共同提供建言。

研討會結束的當晚, 賴其萬教授從一場音樂會回家,胸臆間還是不能平復白天參與醫學台語學術研討會帶給他的衝擊,因此振筆疾書了一篇題為〝用我的母語看病〞的專欄投交自由時報發表,他稱讚舉辦這場研討會是〝非常有創意而且有遠見的做法〞。(編註:詳見本期「分享園地」)

這場研討會是由高醫杜聰明名人講座主辦,高雄市醫界聯盟協辦,國家台灣文學館、 高雄市醫師公會合辦,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及行政院衛生署指導。

Image:活動秘書.jpg

enews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