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 醫學系課程整合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7期 活動回顧

'醫學系課程整合研討會

醫學院綜合整理

本校醫學系課程整合委員會於93年12月17日舉行「醫學系課程整合研討會」,會中特別邀請陽明大學課程整合團隊蒞校與我們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更安排近四十分鐘的分組討論時間。

以下為分組討論重點摘要:

A.通識課程整合小組

分組討論參加人員除本校預醫通識小組成員及陽明大學翟建富主任、邱淑媞主任及陳振文主任外,尚有學生代表六人參加,討論熱烈,得到下列幾點結論:

一、 通識教育理念需要師生閱讀文獻,不斷討論溝通,形成共識,通識教育才容易推動。

二、 由於國內學子於進入大學之前的通識教育不足,大學通識教育益形重要。

三、 大學基礎科學教育中,生物學、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三科目應重視學術的廣度,除了教授與醫學相關的課程內容外,更要使學生打下良好的古典理論基礎,以利其未來臨床醫學的學習及相關之研究。

四、 醫學系的通識課程教學,醫學系的教師應積極參與,以擴大師資來源,豐富教學內容。

五、 跨領域的通識科目可以採PBL的方式進行,增加師生互動。

六、 陽明大學醫學人文的課程較多,由醫學系社會醫學科負責規劃配合,值得本校參考。

B.基礎、臨床整合小組

陽明課程整合經驗,強調PBL的教學,本土化的PBL教案,集結200多個PBL教案並成立PBL網路資源中心,有系統的存儲並作為日後教案製作的庫存系統;同時在經驗分享中亦提到,基礎學科教師的授課時數雖然減少,但基礎教師與臨床教師合作製作教案,教與學相長,很值得高醫借鏡,與陽明大學課程交流,我們發現課程整合同時,亦強調教師與學生自我學習能力的進步。

因此本小組檢討擬從下列方向再做進一步改變:

一、 擬成立一PBL團隊,協助各block教案製作,並請各組召集人協想負責人選。

二、 並加強tutor 訓練。

三、 Introduction 增加週數為3週,授課內容以overview導向,並新增『醫學法津、醫學倫理、醫療(學)社會學』科目。

四、 五、六 年級另闢時段加強臨床課程講授。

五、 對原有的14個block內容重新再評估。

C.臨床課程整合小組

新制新課程是學校再造的一大工程,陽明大學整合課程已實施三年,唯醫五至醫七見實習整合課程尚未推行,與高醫同,預計明年上路,唯一不同的地方是高醫實習課程整合於今年才著手規劃,此次會議中彼此交換改革建議及心得,討論也很熱烈,歸納心得分條陳述如下:

一、 新制新課程改革教師觀念一定要改,才不會喪失改革契機,醫學教育才可能成功。

二、 新課程教學是費時的,如何讓參與醫師、老師在研究、教學、臨床服務中取得平衡點是值得注意的,尤其時間是具排擠效應的,如何讓參與者有適當的獎勵、鼓勵 與晉升管道,應有完善的制度來運作。

三、 建立faculty development,推展新觀念及教學技巧。

四、 臨床見習課程必要時得在上級醫事人員指導下,有限度參與醫療、檢查或值班。

本次會議另一項收穫就是陽明大學願意考慮兩校見習醫師交換合作,對見習8週外放醫院又多一家合作機會。

D.行政資源整合小組

參與本組討論的為陽明大學陳震寰主任,以及本校醫學系賴春生主任,再加上本小組的成員,由於本小組任務偏於行政支援,許多相關事項必須請教陽明大學的經驗,經 過與陳主任密切的溝通與討論後,我們獲益良多,也相當感謝陳主任不吝指導,未來本組的重點任務將積極推動整合課程的學分設計、學則法規的修正,並配合各Block的課程進行資訊系統重建,更將在末來的半年內分別舉辦教師成長營(四月)、學生共識營(六月與九月)。

醫學教育改革不但勢在必行,而且已正式鳴槍,雖然我們起步較慢,但參照本院的特色、借助別人的經驗,避免別人執行上的誤差,我們有信心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醫學教育模式。

Image:醫學.jpg

enews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