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7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

第二校地尋覓記事


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一直是創校以來的目標,但是校地的尋覓一直是一波數折。謝獻臣院長時期訪遍高雄縣旗山鎮、美濃鎮、田寮鄉、阿蓮鄉及屏東縣山地門等處為尋覓校地而奔波,其中現在屏東縣運動公園所在地也是當年校地的合適地點,但該地已事先被徵收為公園預定地而作罷;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旁有約 20公頃的空地,但考慮該區位於雷雨區且附近有火箭炮基地及董事會認為路途遙遠而作罷;高雄縣深水農場是政府公有地,縣議會不同意讓售,而且該地的地質為泥巴地,土質鬆軟,整地的經費龐大,因而該案又停擺,該地現被高雄師範大學徵用為第二校區;屏東縣內埔打鐵農場位於屏鵝公路旁,土地平整且交通便利是第二校地的最佳選擇,但因當時教育部規定校地需買斷且有建築許可證,而當時限於經費問題無法購地,購地一案便延宕暫緩。

蔡瑞熊校長上任後,仍繼續多方尋覓第二校區,歷經堪察高雄縣田寮鄉牛垌埔段、美濃山區國有山坡林地、屏東巿頭前溪六塊厝農場、潮州泗林農場、新埤鄉檨子腳打鐵農場、高雄縣燕巢鄉內援巢中及湖子內等土地,最後全體董事決定選擇屏東縣新埤鄉台糖公司所有的打鐵農場部分農地為預定地,面積以 五十公頃為目標。

民國 83年 3月 5日 董事會第十一屆第四次常會同意本校屏東校區暨教學醫院開發總經費預算新台幣壹佰億元,分五期十年編列,每年十億預算,十年完成。 84年 9月 23日,屏縣府委託設計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完成「特定區計畫規劃案」並明列「新埤農場 50公頃」為本校屏東校區預定地。 86年 12月 31日新上任蘇嘉全縣長得知本校積極爭取屏東第二校區,在其全力幫忙下台糖同意先以「國營事業土地租賃辦法」,讓本校承租屏東新埤鄉打鐵農場 23.1510公頃,以配合報請教育部核定進行改制大學之申請。

民國 87年 2月 24日 董事會第十二屆第七次常會通過,同意向台糖公司承租 23.1510公頃土地,土地位於屏東縣新埤鄉打鐵地段 756、 757、 774、 775、 776號。本校向台糖公司承租的土地,或以後土地價購案商請屏東縣政府盡量不要調高地價,雙方洽談土地問題均要求有備忘錄。 88年 7月 19日與台糖公司南州糖廠於屏東縣政府,簽訂屏東第二校區新埤鄉打鐵段 774號等,五筆面積 231510平方公尺土地地上權設定協議書,並依約繳納履約保證金壹仟貳佰玖拾陸萬肆仟伍佰陸拾元正。

民國 89年 3月 25日 董事會第十三屆第五次常會同意,請屏東縣政府勿將本校預定價購之 五十公頃校地劃入「新埤特定區計畫」內,而由本校向台糖公司直接承購。但是依屏東縣政府送內政部審議之新埤特定區計畫(打鐵、建功地區)案內有關特定區通過後,計畫讓售予本校之 五十公頃土地地價高達約新台幣 91億元( 151,515坪* 60,000元 /坪),實非本校財務所能負擔。

王國照校長上任後,認為依目前台灣大專院校數量快速成長,出生率降低,以及屏東第二校區地處屏東中南部偏遠,購地價格過高等因素,實不宜設分部,而應加強高雄校區校本部之各項建設,以增強競爭力。

民國 89年 10月後決定暫緩屏東分部籌備,保留先進行 1.8公頃內興建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東分院,規模建制需再進行巿場調查;但第一期興建應以二佰或三佰床為基礎。 90年 2月 17日董事會第十三屆第十次常會決議,請屏東縣政府勿將本校預定價購之 五十公頃校地劃入『新埤特定區計 畫』內,而由本校向台糖公司直接承購。 90年 11月 9日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東分院舉行整地動土典禮,現場賓客冠蓋雲集,有原住民舞蹈及祥獅獻瑞表演,熱鬧非凡。

民國 91年 5月 4日 董事會第十三屆第十六次常會提案,本校擬向台灣水泥公司購置田寮鄉土地,本校屏東分部籌設計畫,目前遭遇無法解決之困境,基於校務發展需要,本校擬向教育部撤回「屏東分部」計畫,另以符合本校需求之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田寮鄉土地為基地,申請「田寮分部」為替代方案。欲購置高雄縣田寮鄉田寮段 580-6號等 25筆總面積 18.8801公頃土地,購地金額約新台幣壹億元。後因教育部針對該塊土地地理環境及地質諸多質疑,希望本校先進一步作環境影響評估而作罷。

民國 91年 7月 19日 完成屏東分院 1.7711公頃土地購置程序。後因歷經二次董事會常會皆因屏東分院興建方式、經營方針及營運財務狀況而作成「緩議」決議。 92年 12月 5日第十四屆第二次臨時董事會議,同意設置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東分院。

民國 93年 2月 27日 董事會第十四屆第十一次董事會議同意,再增購屏東分院土地 五公頃案作為相關設施興建基地 (醫護宿舍、養護中心… .等 )。依本校先前購得 1.7711公頃土地價款為新台幣貳仟壹佰貳拾伍萬參仟貳佰元整( NT$21,253,200),折合 一公頃為新台幣壹仟貳佰萬元整( NT$12,000,000);本次本校再增購 五公頃土地,若台糖公司願依前例計價方式出售,總土地價款為新台幣陸仟萬元整( NT$60,000,000)。 93年 7月 22日台糖公司代表建議為避免該公司產生畸零地,調整購地區位,最後整體考量後,雙方達成協議購置範圍增加為約 七公頃土地。

此刻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東分院仍然如火如荼進行中,展望未來,願事事順利,開拓高醫歷史更輝煌的一頁。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Image:校地巡.jpg

enews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