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7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Image:車前草.jpg


車前草

科名: 車前科

學名: Plantago asiatica L.

別稱: 五根草、台灣車前

英名: Dooryard weed

特徵: 多年生草本,蓮花莖可高達50公分。具鬚根。基生葉;具長柄,幾與葉片等長或長於葉片,基部擴大;葉片卵型或橢圓形,長4~12公分,寬2~7公分,先端尖或鈍,基部狹窄成長柄,全緣或呈不規則的波狀淺齒,通常有5~7條弧形脈。花莖數個,高12~50公分,具稜角,有疏毛,穗狀花序為花莖的2/5~1/2;花淡綠色,每花有宿存苞片1枚,三角形;花萼4,基部稍合生,橢圓形或卵圓形,宿存;花冠小,花冠管卵型,先端4裂,裂片三角形,向外反捲;雄蕊4,著生於花冠管近基部,與花冠裂片互生,花藥長圓形,先端有三角形突出物,花絲線形;雌蕊1;子房上位,卵圓形,2室(假4室),花柱1,線形有毛。蒴果卵狀圓錐形,成熟後約在下方2/5外周裂,下方2/5宿存。種子4~8顆或9顆,近橢圓形,黑褐色。花期6~9月,果期10月。

分佈: 東亞與南亞各地均有分佈。全島低地至高山。生於曠野、路旁等處。

用途: 全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主治熱結膀胱,小便不利,淋濁帶下,暑濕瀉痢,?血,尿血,肝熱目赤,咽喉腫痛,癰腫瘡毒。

種子:清熱利尿,滲濕止瀉,明目,袪痰。主治小便不利,淋濁帶下,水腫脹滿,暑濕瀉痢,目赤障翳,痰熱咳喘。

成分: 全草含黃酮類,酚類及固醇類化合物等。

enews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