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0 校際情誼維繫,校內同心一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0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校際情誼維繫,校內同心一意

企劃發展組

  姊妹校是透過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成立的校際合作關係,提供校與校正式互動管道從事教師與研究人員交流、學生交換計畫、研究訊息交換、舉辦雙邊討論會等,彼此帶動研、教、學能量,能正向提升我校在國際的聲量。

  隨著高等教育全球化、兩岸關係轉變、區域聯盟如歐盟及東協等新興勢力形成,本校締結姊妹校的國際觸角由早期的美、日地區,擴展至歐洲、東南亞、大洋洲及中國大陸。依合作關係,姊妹校分為3類:

  (一) 標竿型—名列世界大學排名前300名的學校,是各方面都值得我們學習的標竿。

  (二) 競合型—名列世界大學排名301至600名的學校,與本校在伯仲之間,雙方在合作中有競爭,在競爭中求合作。

  (三) 夥伴型—名列世界大學排名600名以後的大學,希望透過與本校交流,提升其研究、教學表現或醫療服務水準,而本校也本著身為大學對國際社會應盡的責任,相互提攜。

  近年在全校共同努力之下,截至108學年度6月30日止,共有144所姊妹校,標竿型35所、競合型22所、夥伴型87所。

  107學年度國際事務處實施姊妹校盤點,啟動「重質不重量」的發展策略—學校列出6大校級重點盟校,七學院各列出3所院級重點盟校深入交流,輔以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資源,投入穩定維繫國際關係網絡。設定六大重點盟校是結合雙方的優勢研究領域,加強雙向教研合作:

  (一)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教育、肝炎、脂質及老化研究、公共衛生、職業醫學、癌症醫學、循環腫瘤細胞;

  (二)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教育、肝炎、睡眠醫學、Bio-design、流體生物學;

  (三)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藥物開發;

  (四) 德國科隆大學:皮膚(Scleroderma)、神經(巴金森病)、醫學遺傳、HIV研究、醫學教育;

  (五) 日本慶應大學:呼吸治療長照、重症照護、有機合成化學、藥物合成與釋放、天然物及登革熱;

  (六)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高齡長照、虛擬醫院、標準病人、癌症生物學。

  108學年度世界局勢多變,在108年11月香港衝突事件發生後,國際事務處配合教育部相關學習銜接措施及學校因應策略,寄出英文版聲明,表示將提供友善的專案協助,以可銜接學業、在台研修學分可被香港學校承認為目標,提供姊妹校學子安心的就學管道、保障其受教權。此外,為提升本校國際聲望,主動出擊爭取15所盟校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 Academic Reputation Survey 在「世界最佳的教學大學」、「世界最佳的研究大學」等兩個項目中支持高醫大。109年新冠肺炎(COVID-19)襲擊全球,身處相對安全的臺灣,今(109)年3月國際事務處協助首長致信關懷姊妹校現況,以及因應疫情暫停互訪交流的政策,期待雙方共同攜手度過難關、持續交流、同行致遠。同年5月製作「雙邊交流不中斷,國際關懷不打折」信件樣板,提供師長參考使用,為校際互動增添溫度。

  109學年度到來之前,合約資料系統已增設合約到期警示功能,於180/90/30天前提醒學院續約作業;每季通知學院更新姊妹校交流紀錄的工作也將持續進行。此外,國際處也提供合約內容諮詢、其他相關行政協助等等,歡迎各方多加詢問利用,讓姊妹校的開展與維繫工作更加順暢。


enews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