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0 還來得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0期  分享園地

還來得及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兄弟倆因工作關係一南一北,在幾年前,母親身體還硬朗時,手提包一提懷著喜悅心情,乘坐遊覽車沿路欣賞風光,南北來回到處游走,這份自由自在還一度羨煞鄉親。

  隨著年歲增長與病痛纏身,身體功能及體力嚴重衰退,母親的行動更顯遲緩,南北奔波成為母親的夢魘!

  每當赴北前夕,連夜打包著衣物及琳琅滿目的中西藥時,從母親嘆息聲中感受她沉重的心情,我誠懇敦請母親再住一段時日,她總是無奈的說,「總不能只勞煩一方!」。

  到了這個地步,母親內心還是固執的盡量要做到公平,我跟母親說:「為人子女怎會計較呢?」,她還是執著不為所動,清早起來,看母親浮腫的雙眼顯然一夜未眠,哭紅了眼睛,又怪起老伴,「狠心眼睛一閉,一了百了,留下她孤獨寂寞的走著‧‧」

  幫母親提著手提包走在後面,望著母親佝僂的背影,隨之心情陡降,在火車氣笛聲中黯然目送母親踏上台北之路‧‧

  母親雙腳感到日趨無力,進而影響走路與站立,到醫院檢查結果是末梢神經病變,血管因得不到營養供給而萎縮,醫師說這病變與糖尿病有關,只能吃些活絡神經藥物延緩病情惡化,母親乍聽後臉色蒼白,顯然心裡受到強烈打擊。

  途中我不斷安慰,她深吸一口氣說,「最擔心的代誌終於來到!」,那不聽使喚的雙腳將阻斷她南來北往的路,受限的行動將使她的人生更為狹窄,她可能注定要終老於此。

  幾天後她又在收拾衣物,我訝異的問著,母親說她要到台北一陣子,我眼神盯著她的腳滿懷疑惑,母親撫摸、按摩著小腿,苦笑著說:「這截以下已麻木,比以前更為無力,如果不趁能走時去台北一趟,下一次可能沒機會了!」,語氣平淡,卻充滿著無奈,我到口的話只好打住,默默的幫母親收拾衣物。

  陪母親搭飛機,從雲端下望,忽隱忽現的青綠田野與紅藍屋瓦,空間讓萬物顯得渺小,不到五十分鐘的時程就消除南北的隔闔,時間更讓人生感覺短促。

  大哥大嫂高興牽扶著久不見的母親,只見母親不斷張合的嘴唇滔滔不絕說著,相信直到夜裡還是會有說不完的話以及無盡的慨嘆。

  辭別兄嫂與母親,在飛機上我情緒極為複雜,兄嫂們也許還未得知、也許已經得知母親病況的惡化程度,但仍需無奈的接受那天的來到‧‧

  半生戎馬、所為何來?恍惚間難以應答,午夜夢迴思及人生促促,名利追逐之際,內心裡還是一樣的空虛!

  存著望子成龍之心,每日督促兒子勤讀功課之餘,竟無心冷落了年近八十、體弱多病的母親,但見她獨自守在電視機前打盹。

  因此,抽空陪母親看連續劇,分享劇情心得與感動時,母親竟顯得精神抖擻,原來母親要的不多、不用承歡膝下、也不用噓寒問暖,能騰出些許時間陪她一聊,紓解內心那份孤獨,母親於願已足!

  某夜與母親閒話家常,她說,「吃到這個歲數,現在走也沒有什麼遺憾,只希望能走得安詳,不要拖累子孫,這是我最大的心願!」,我為之動容!為人子所能做的是讓母親少受點病痛折磨之苦,活得快樂有尊嚴,我不禁捫心自問,「做得到嗎?」。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雖然母子至親,也終有緣盡的一天,每想起「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心湖盪漾不已。 當扶著母親到醫院看病、或陪母親看電視話滄桑時,總有「還來得及」的感覺,心裡也踏實些,自許把握當下、盡己之心,希望那一天真的到來時,心中能少些遺憾!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