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1 讓校園成為創新創業精神養成的沃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1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讓校園成為創新創業精神養成的沃土

創新育成中心 蔡旻恭主任

  為形塑校園創新創業風氣,提升學生分析、批判與創新的能力,以及對社會關懷議題的關切,並培育學生成為更具創新創業精神的人才,有賴在專業實用化、創意商品化、跨域產業化及創新事業化等面向上,協助學生能有效累積豐富之價值創造及產業實務之能力與經驗,以發揮其在生醫科技及健康產業之優勢。讓學生不再只是一位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而是能以更具創意的方式發揮其所學之專長,甚至能成為產業發展的推動者或創造者。

  本校產學營運處一直持續在校內營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發展與建構之三創教育與機制,以強化人才、資源、選題、智財、法規、資金等構面,建構及完善相關的資源、機制及輔導功能,連結校內外可資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或新團隊之輔導實務及資源等介接機制,協助師生組成具有創業構想之團隊。多年來更因推動下列之機制與活動,已能有效的協助新創團隊取得如教育部U-START、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及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等之創業資源,進而衍生新創公司的多項成果。

  (1) 創業空間:提供Synapse創業園地的空間作為團隊創意發想、討論及建構商業模式的行動辦公室;Synapse Co-working Space的場域則作為創意互動平台,提供作為教學、研討等各種跨界交流的空間;Synapse Lab 則作為團隊可藉以實現創意或原型試作的創客基地實,讓學生團隊能將創新構想進一步實現其原型作品。

  (2) 創新創業工作坊:藉此鼓勵具創意構想之學生進行實際個案分析,透過工作坊跨領域多元的學習管道,提高團隊實現創業的技能。

  (3) 原型開發與試作驗證:協助新創團隊從臨床及場域實習中發掘創意、創新產品及衍生創業之動能,藉設計思考個案討論商品化及創客空間進行原型製作與相關測試。

  (4) 加速產業商品化應用:協助具潛力之研發成果及團隊進行技術、智財佈局及市場整合規劃,鼓勵參與技術交易展並與智財推廣單位合作,將團隊及技術推廣至國內外。

  (5) 輔導創新團隊加強事業發展價值:透過創業輔導培育機制,舉薦業師貼身輔導優質創業團隊,以提供專業意見,以完善商業模式提高創新價值。

  (6) 舉辦創業團隊培訓營:針對創業團隊進行集中式培訓,將利用課餘時間招集團隊,培訓內容如創投資源導入、設計思考、財務規劃等議題。

  (7) 舉辦校園創業競賽活動:為激發師生及跨領域團隊投入創意商品化,以約半年的競賽時程協助將創意構想具體化,完成商業模式之建構、營運計畫書之撰寫及原型之製作。邀請創投界及產業界專業經理人士擔任評審,以客觀實務的方式發掘具潛力之優質創業構想案。

  (8) 推薦創業團隊參與校外相關創業競賽及活動:推薦優質創業團隊參加相關校外創業競賽(如教育部U-START、經濟部戰國策、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及龍騰微笑等),從競賽中培養多元學習、領導、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能力以激發未來職場競爭潛能。

  (9) 團隊設立公司進駐育成中心:輔導團隊完成新創公司之設立,透過育成輔導及連結產業資源,強化公司體質加速成長。


enews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