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1 2020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1期  分享園地

2020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並橫掃全球,嚴重影響醫學生的臨床實習 (Clinical rotations)、國家醫師執照考試、PGY的配對 (Matching)及住院醫師訓練 (Residency) 。以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為例,全國醫學考核委員會(NBME) 宣布其 Step 1、 Step 2 CK、Step 3之測驗,延期到七月底才舉辦,而 Step 2 CS (OSCE) 停辦 12-18個月,這些突然的變動,無法避免的影響醫學生的畢業、醫師執照的獲得、及參加配對進入醫院接受 PGY 訓練的正規醫師專業的完整訓練之生涯規畫。

  相對的,在亞洲,新加坡的 Duke-NUS Medical School, 則在今年元月,新加坡政府下令全面停課後,又被要求辦理醫學生畢業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該院在經過一系列深思熟慮的規劃與嚴謹的防疫步驟,例如量體溫、消毒液、載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要求,及嚴格的實施隔離策略後,在今年三月順利辦理最高年級56位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 (OSCE),讓他們能夠如期畢業,順利取得醫師執照,並迅速進入醫院從事醫療重務,以增加抗疫的得力新血。

  同一時間,台灣也面臨新冠肺炎的肆虐,同樣的,全台 1300位醫學院畢業生正全力準備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以取得參加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筆試 (Step 2) 的資格。在此嚴重的挑戰下,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負責辦理的 2020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也在深思熟慮的規劃與決定採取嚴謹的防疫步驟,隨之透過相關作業與操作經過調整後,在各考場順利進行,成功完成任務。

  依照過去,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 辦公室,也針對今年第一次全國醫學院畢業生臨床技能國家考試的整個舉辦過程與結果,於109年7月9日於台大醫學院召開檢討會議。與會者有來自全國辦理OSCE 測驗的教學醫院與醫學中心代表参加,主持人為國立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檢討項目分為考務、考官、標準化病人及考生等項,各項内容重點分别摘述如下。

1. 考務:
1.1. 各考場考官、標準化病人、考生及試務人員等,皆能遵守規定,進入考場均有消毒、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1.2. 各考場病史詢問、病情解釋及醫病溝通站,考生能遵守規定,未發生不當碰觸標準化病人的問題。在標準化病人體檢站,考生均有戴手套。
1.3. 某考場第二梯次測驗,試務人員未落實正確核對考生准考證、考生臂章號碼及考生進場順序,經過考官即時查證,確實發現有兩位考生臂章錯置。試務人員工作態度須更謹慎。
1.4. 測驗中場休息時,考生使用洗手間過程中,試務人員須更嚴格監視,以防止考生群聚交談。
1.5. 少數考場仍有漏評及成績輸入有誤之狀況,試務人員需加強雙重核對之工作。
1.6. 部分考場未依規定,按時寄發考生成績通知單及及格證明,極易影響考生之權益,須改善。
2. 考官:
2.1. 六天測驗考官人數,包括備用考官,共動用937位考官。
2.2. 考官回饋意見:
部分複合型考題過於複雜、急診試題與實際急診情境要符合、標準化病人劇本提供之資訊要更充足。
標準化病人連續擔任兩梯次演出,易有疲乏感。
醫院廣播音量稍大,容易影響考生對答。
3. 標準化病人:
3.1. 六天測驗標準化病人人數,共動用1,134位。
3.2. 標準化病人回饋意見:
參考影片音量太小,聽不清楚。
醫院廣播音太尖銳,影響表演。
考場空調宜加強。
4. 考生:
4.1. 六天測驗考生人數 1,391位。
4.2. 考生回饋意見:
部分技能題時間過短,無法及時完成操作。
道具損壞或太硬,尤其是縫合皮。
結論:

  2020年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之進行,與往年比較略有調整,但整體而言進行順利,通過率亦極高 (1382/1389 =99.49%),顯示本梯次考試相當成功。

  檢討部分,最重要議題是考官的組成。為因應新冠肺炎,2020年第一次 OSCE考場的12位考官,全部由自己醫院的主治醫師或臨床教師擔任,有些考場傳出不平之嗚。在2020年第二次OSCE,各考場12位考官,是否維持現況或恢復以往的組成,即其中8位來自校外,仍在研討中。

  此外臨床技能測驗 (OSCE) 最重要的測驗藍圖 (Test blueprint),本次檢討會未討論到測驗藍圖,相當可惜,筆者將另文探討醫學生臨床能力測驗 (OSCE)測驗藍圖的規劃概況。

  此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屬國家考試,謹建議各考場與試務人員宜以更嚴謹態度辦理試務,力求零缺點,以昭公信。


誌謝:

  2020年,全球皆遭遇到新冠肺炎的肆虐,醫學教育的進行更面臨前所未有之困難與重大挑戰。2020年台灣醫學生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承蒙 考選部、台灣大學張副校長、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倪理事長、全國醫學院與教學醫院的全力支持,順利完成,謹此致謝。


參考資料:
  1. NBME. Coronavirus (COVID-19): Assessment Information and Updates. June 25, 2020. https://www.nbme.org/news/coronavirus-covid-19-assessment-information-and-updates.
  2. Boursicot K., Kemp S., Ong T.H., Wijaya L., Goh S.H., Freeman K., Curran I. Conducting a high-stakes OSCE in a convid-19 environment. MedEdPublish AMEE. March 27, 2020. https://www.mededpublish.org/manuscripts/2939 . https://doi.org/10.15694/mep.2020.000054.1.
  3. 張上淳. 109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考務工作第四次會議 (檢討會議) 議程。 109年7月 9日. 台灣大學醫學院. 台北市. 2020。


enews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