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3 招生專業化執行現況與發展重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教務處專題


招生專業化執行現況與發展重點

教務長 賴秋蓮教授

  鑑於高中生的學習日漸地適性及多元化,學測和指考分數已不再是大學選才的唯一標準。教育部近年來致力推行「大學招生專業化」。「大學招生專業化」讓專責人員統籌相關資源,分析各學系不同管道入學的學生,在學習表現和職涯發展上之差異,進一步精進各系之招生方式與選才條件,以及優化個人申請入學之流程,以達到正確地評估與鑑別考生的學習成就與適性能力。「招生專業化」並非一套固定的標準或準則,也並非套用名校或他校成功的典範就能夠行得通;「招生專業化」是一套需要教學單位配合學生世代差異與專業發展需求,來時時修正各學系的招生條件,讓學校可以從專業制度的建構來整體考量並協助各系所招生的一個措施。本校鐘育志校長以「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作為治校理念,在此理念的基礎下,如何能吸引到有志一同的優秀新血作為延續高醫精神的夥伴,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目標。國、高中108課綱的實施,將帶來許多有別於以往學生的學習經驗與歷程,因此認識現在的課綱、高中課程特色會是師長們在設計選材方式時的一大依據。有鑑於此,本處結合校內資源與「108年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積極推動招生專業化的業務變革;首先整合校內教學與行政單位、由學院作為招生專業化的主要執行單位,帶領所屬學系共同擬定招生策略以及個人申請書面審查的改革。並藉由招生專業化說明會或工作坊持續增進學系對108課綱及招生專業化的認識、透過與前導學校以及夥伴高中的交流,積極了解招生專業化的理念以及做法、強化校內教師面試與書審專業審查能力,且與各學系教師在理念上充份溝通,使得招生專業化理念獲得所有學系的認同。

  此外,由於招生專業化牽涉的不僅是招生試務工作,同時也需要於課程規劃、學生輔導、職涯發展等面向上充分整合,搭配「招生資料庫暨學習追蹤分析系統」的雛型建置完成,未來將能產出學業成績、休退學資料等互動式分析圖表來協助各系所追蹤入學學生的學習表現以作為後續招生策略的調整;本處108年更辦理了高醫全校各學院學系代表與「高中校長會議」,並開始由本校各學系教師開辦「課綱彈性學習微課程」、「高醫科學營」與大學及高中共備社群等。這些措施不但能夠提升本校學生的跨領域學習經驗,同時還能夠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多元創新的能力,並進一步的提升本校學生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

  「招生專業化」,不僅是為了讓學校優化甄選、招生之流程,更重要的是讓入學的學生皆能適得其所,並青出於藍。在本校持續配合近年教育部的各項招生理念與政策指標的過程中,透過各教學單位師長們的主動參與、積極出擊,將能讓本校的招生事務更精準及符合學系發展需求;適當的考招策略,能確保學生入學後有循序漸進的學習里程,未來成為能貢獻所學的社會領導人才。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評分網站教育訓練 ▲大學教授赴高中進行觀課議課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