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3 高醫數位線上課程 陪你防疫期間不停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教務處專題


高醫數位線上課程 陪你防疫期間不停學

教務處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 蔡宜蓉主任

  今年因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相對應的隔離措施意外加速各產業的數位發展,遠距教學也成為各級學校防疫的重要一環。本校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近年不斷轉型與發揮本校的醫學特色,於防疫期間陸續推出「動作發展學」、「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與「流行病學」三門線上課程,讓學員在家能透過本校的數位學習平台,於一段期間內無限次,不分晝夜與地點進行便利的遠距學習。

動作發展學─解開成長的密碼

  寶寶出生後每一個階段的成長關鍵是什麼?爸媽如何協助才能幫助寶貝健康發展呢?想要協助孩子順利的發展,主要照顧者需了解每階段可以進行的活動,進而提供適當的照護,才能有助於孩子快樂健全的成長。

  「動作發展學」是由本校物理治療學系王慧儀教授設計,從影片中新手爸媽可以學習到嬰兒、幼兒、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粗動作、精細動作及知覺動作的發展特色介紹,與各年齡階段動作發展演變的相關因素。看似複雜的發展歷程,其實有其規則可依循,新手爸媽只要了解各階段的動作發展關鍵,進而提供孩子充足的練習機會與適當的多元刺激,將有益於孩子大腦的未來發展!

流行病學─請叫我疾病偵探學

  「流行病學」可作為評估衛生保健措施與執行、考核的方法,也是一門探討疾病發生原因與致病機制的科學。今年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爆發後,各國對抗疫情而組成的醫學團隊裡,流行病學專家就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由本校公共衛生學系王姿乃教授開設的「流行病學」課程,包含流行病學的基本原理、方法、研究設計、偏差與干擾控制,各章節安排清晰易懂的講解,國內外重大的流行病學事件之相關議題探討,單元後皆有練習題,並提供標準答案與詳解,方便學員針對學習弱點進行加強。

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輕鬆自療睡眠問題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許多現代人都面臨睡眠困擾的問題。「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此課程是由台灣應用心理學會蔡宇哲理事長設計,完整提供大眾正確的睡眠知識並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內容淺顯易懂,除提供基本的睡眠紀錄與分析方法,讓學員可檢視自身的睡眠狀況並進一步調整與改善;新手爸媽最頭痛的嬰幼兒睡眠、如何打造好的睡眠環境、睡眠與夢的關係……各種與睡眠有關的有趣主題,也包含在課程中。

  社會大眾普遍缺乏對睡眠正確的知識,坊間雖然有各式各樣的助眠方法與工具,然而因缺乏科學相對應的實證,反而令人無所適從,蔡宇哲老師的「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課程貼合現代人改善失眠的需求,有脈絡與系統性的教學內容設計,相信可協助不少學員改善睡眠品質並促進身心健康。

  數位學習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防疫期間已成為大眾安心學習的首選,未來本中心也將持續推動特色課程進行數位製作與應用,提供社會大眾與醫事人員更彈性與實用的學習選擇。更多的詳細資訊以及課程報名,歡迎洽詢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

洽詢電話:07-3121101分機2270。

中心網站:https://dtextpro.kmu.edu.tw/

|Image:Enews383專題-3.jpg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