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5 以學雜費繳納來看學生自我管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5期  總務處專題

以學雜費繳納來看學生自我管理

總務處出納組 邵鳳卿組長

  每年學期的開始首當其衝就是註冊繳費,不少學生從小學開始直到念大學都沒接觸過繳學費等事情,高中生活以前通常是開學前由老師或班代,將繳費單帶回家轉交家長,家長繳完費後就將繳費收據給學生帶回學校,才算完成註冊。但考上大學後因大學生活已是自主化,有許多大學生還不知如何繳學雜費。本校學生每學期約有7千人要註冊,學生每日上課時間也不盡相同,故學校註冊繳費流程,已經完全電子化。每學期開學前會先email至學生信箱通知學生相關繳費事宜及繳費時程,學生也只要於學校首頁的學雜費專區或出納組網頁中,登入之後即可自行連結銀行端之學費入口網,繳款方式多元,有銀行臨櫃、超商臨櫃、ATM轉帳,更有不需列印繳費單的線上網路銀行轉帳、QRCORD繳費、信用卡線上刷卡,信用卡電話語音轉帳等多種方式可以完成繳費,而繳費成功後,也可至銀行端學雜費入口網列印繳費證明單,就算是繳費收據弄丟,或到報稅季節甚至學生畢業離校,同學皆可在網上補印所需繳費證明。

  有關註冊及選課流程,還有申請宿舍、申請就學貸款、學雜費、學分費的收費時程,每學期學務處及註冊組都會於校園網站公告,學生在家中或是在學校都可以透過搜尋找到所需之資訊。出納組的業務,大多跟學生息息相關,除了繳費還有獎助金或工讀金的入帳或是學校的退費,學生都可登入wac校務資訊系統查詢,當然若是有疑問的,校內分機撥打詢問,都是省去非常多在校內往來各單位時間的方式。或許有些流程是無可避免的繁雜,但大多訊息都是可以從網路取得,以便學生在自我管理上取得。

  惟每學期開始上課後仍有部分同學未能完成繳費,原因不外乎”忘記了”、”不記得”,本校雖未對延誤繳交學費訂有罰金,但學則13條訂定:「本校行事曆規定之上課開始日之前繳交各項應繳費用,繳交應繳費用即視同完成註冊。逾期二週未繳費,除已書面請准延緩註冊者外,視同未註冊,應令退學」補繳的期限雖可延至上課開始後二週,基於柔性勸說,無數次電話催繳多少對學校也是一種行政上的負擔,學生註冊繳費也不完全是家長的責任,畢竟家長因公務繁忙而未注意。大學生活固然開放自由,但是自由的生活相較要承擔相當的責任,責任的承擔也是自我管理的部分,期盼同學可以在開始上課之初先關心學雜費繳了沒。


enews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