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5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立暨揭牌儀式

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立暨揭牌儀式:本校在鐘育志校長與學務處同仁的努力下設立了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於9月25日在濟世大樓1樓品德走廊舉行揭牌儀式, 鐘校長親臨致詞,貴賓包括教育部專門委員傅瑋瑋、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洪羽珊(阿布斯)、 醫療奉獻獎得主盧克凡校友、原曙獎得主康孝明校友及南區大專校院原資中心同仁蒞臨會場共襄盛舉; 希望未來藉由原資中心協助原住民學生在校生活與學習適應,提升學習成效與品質, 以營造尊重多元文化及友善的校園環境。在典禮的最後, 本校原住民社團-山中杏林社同學更帶來精彩的原鄉特色表演,促進本校師生對原民文化的認識。 本次揭牌儀式共約200人參加,不論是校內還是校外與會人員皆感受到本校對原民的重視。

「109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避震演練

「109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避震演練:本校於109年9月21日(星期一)上午9點21分, 由鐘育志校長與周汎澔學務長出席指導本校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避震演練, 計有第一教學大樓教職員工與一年級上課班級同學,合計560多人參與演練, 讓同學與教職員工同仁瞭解防震防災與避難疏散路線,過程順利圓滿。


第四屆「高醫&中山兩校聯合迎新-烤肉趴」活動

第四屆「高醫&中山兩校聯合迎新-烤肉趴」活動: 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計畫學務工作圈於109年9月12日(星期六)中午在高雄橋頭區優大利教育休閒農場辦理, 共約360位新生參加。當日課外活動組帶領新生到後驛站搭乘捷運至橋頭糖廠搭糖廠五分車,下車後沿著綠色隧道步行至目的地。 本次活動有別以往,不僅透過烤肉及歌唱互動讓兩校新生相互認識交流,更藉由活動安排讓新生認識在地環境。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本學期首場「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於109年9月23日(星期三)晚上6:00,假國際會議中心B廳辦理, 以「將軍卸甲-走進社會每個角落」為題,邀請安德烈慈善協會羅紹和執行長蒞臨本校演講。 羅執行長將軍隊與企業管理的許多經營模式帶入,以換位思考方式,將真正的需求物資送到被關懷者的手上, 達到公益的本質目的。最後也勉勵在場同學,將來投入醫療工作之後,不要忘了發揮助人的本質, 關懷弱勢,將溫暖傳遞到社會每個角落。講座共283位師生參與,許多同學對於執行長的分享感到相當敬佩, 也期許未來自己有機會能投身社會公益,整體滿意度為91.3%。

書院體驗式學習共學日

本學年度書院體驗式學習共學日自109年9月14日開始舉辦,共計辦理十場, 672人參與。藉由體驗式學習過程,創造實際或模擬情境, 使學生在親身經歷和充分參與中,獲得個人的感悟和經驗,建構知識、提升認識、發展能力。 進而將書院六大軟實力理念(溝通表達、團隊合作、人際互動、融匯創新、倫理關懷、持續學習)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藉以培養出具人文關懷美德以及跨域創新精神之書院生,整體滿意度為91.4%。


「友善校園週活動」

學務處於109年9月7-11日(星期一至五)實施「友善校園週活動」活動, 活動主題為『網路旅程․不留傷痕—防治數位性別暴力』, 內容包含反霸凌、反詐騙、交通安全、賃居安全、藥物濫用防制、保護智慧財產權與民主法治教育宣導, 透過多元宣導方式以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


僑陸生之入境接機與檢疫衛教

因應開學新舊僑生回國,學務處依教育部規定,從學生入境前建立群組與學生確認簽證/入台證、防疫旅館、 抵臺航班等資訊並提供行前須知及學校人員聯絡方式給學生,由學務處人員輪流至機場接機,並於學生抵臺入境接機與回報, 由學務處安排同仁至防疫旅館提供學生防疫包並進行防疫衛教,截至9月底,學務處已完成81位僑陸生之入境接機與檢疫衛教。


「學生事務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

學務處校務研究(IR)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2020「學生事務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經大會審查通過接受發表2篇論文,如下:

(一)張松山、周汎澔(通訊作者)(2020年09月)。網路使用行為與網路成癮之初探。

(二)陳建州、陳朝政(通訊作者)、蔡元豪、周汎澔、陳熠醺(2020年09月)。大學書院教育成效評估之研究:以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書院為例。

「學生事務與輔導」期刊

學務處校務研究(IR)投稿「學生事務與輔導」期刊,經審查委員審查通過, 於109年9月出刊之第五十九卷第二期完成修改接受刊登之期刊論文:張松山、周汎澔(通訊作者)(2020)。 大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與網路成癮之探討,43-55。

「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

學生事務處於105學年度成立「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募得助學專款總金額已逾1755萬元。 107年起,起飛計畫結束,相關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措施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附錄「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計畫延續。 109年度獲教育部補助657萬8千元(含基本補助157萬8千元及獎勵補助500萬元),以及學校相對提撥募款基金500萬元, 將持續提供本校弱勢學生弱勢助學資源及相關補助,促使弱勢學生於就學階段不弱勢,進而能夠翻轉自我人生。 108-2學期深耕計畫獎助學金發放(含薪火生活助學金),共協助855人,發放總金額為6,252,650元。



活動回顧

學務處109年9月份辦理多場學生及教職員活動,共25場,約2,897 人次參加,平均滿意度約95%,相關情形如下表。



活動預告

為落實學校三級預防工作理念,加強一級預防工作,促進系所學生、老師與學務處資源的聯結與合作,學務處10月份辦理多場針對學生及教師之推廣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