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5 後疫情時代的總務後勤思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5期  總務處專題

後疫情時代的總務後勤思維

總務處 許智能總務長

  猶記得2020年過完春節年假準備開學時的各項行政作業,報章媒體逐漸開始報導有一起源於武漢的新型肺炎病毒開始擴散發展,一時之間台灣市面的口罩與乾洗手酒精開始缺貨。當時,我與醫化系陳喧應老師、林韋佑老師及李建宏老師等討論,是否應該做些甚麼來普及科學及防疫常識。因此在醫化系羅珮綺助教與宋揚任研究生的協助下,很快的我們發布了一部簡易蘆薈乾洗手製備的影片。之後由於影片的回響,促進了李長榮化工主動與高醫聯繫,共同發布捐贈數噸異丙醇乾洗手給高雄市社區中小學。在這各項科普及防疫宣導的同時,總務處(黃耀斌前總務長)及事務組同仁一直給我們非常多的建議及後勤支援。

  高醫總務處在配合校務發展及教學品質之前提下,支援教學、研究等總務行政事務,提供各單位最完善之教學研究設施與生活機能等服務,並確保校園公共安全。尤其是最後一項,在後疫情時代的氛圍下,總務處應該結合附院、環安衛中心及學務處衛保組齊心戮力為高醫師生防疫後勤把關。例如,校門口的體溫量測站的建立。由於高醫校園設計有別於諸多國立大學有個別系館的出入空間。因此,在疫情防控及實名制監測的要求下,校園出入口的管控猶嫌重要。信賴長官的調度及高醫行政同仁的多方配合下,第二波後疫情的實名制管控作業已經開始。我們期待這次能夠複製上一波高醫校園疫情防控的優點,進一步優化為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努力。

  其實隨著階段性任務的達成與推進,高醫總務工作已邁入『創新求變』,本階段總務處全體同仁的目標與理念應是

  1.配合高醫校務中長程發展,定期修訂總務相關規章,依法行政,提昇工作效能,落實良好品質管制的理念。

  2.配合校園轉型及新增系所,規劃增建國際學生宿舍,綜合實驗大樓與附院六期工程及第三教學大樓,並審慎依校務會議決議公平分配校園空間及校舍面積,使各項措施設備能符合全校師生的需求,以求各系學科同步發展、資源共享。

  3.配合高醫校園環境與中長程發展計劃,加強校園景觀改善設計及維護保養,重整高醫周遭生態基盤、校園動線與公共設施,建立教學研究空間基準,奠基高醫學研躍升能量。

  總務工作的良窳,不但影響學生學習品質及教師研究能力之提升,更是學校整體發展之基礎,本處將繼續本著用心及用新服務的精神,在工作崗位上盡力盡心,來努力配合各單位之需求,並期望能獲得本校師生的認同與支持,更進一步結合各處室行政資源之力量,同行致遠促成高醫全方位的發展。


enews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