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5 您保管多少學校固定資產~財產盤點的重要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5期  總務處專題

您保管多少學校固定資產~財產盤點的重要性

總務處資產經營管理組 吳慧君組長

  固定資產是學校辦學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亦是衡量辦學規模和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近年來,由於大專校院固定資產的種類、數量與品質都有明顯的增加,因此加强對學校固定資產的管理是學校財務管理一項不容漠視的要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業管單位及使用單位對固定資產的增加、使用、減少,應實施嚴謹的過程管理,這樣才能確保學校資產的安全和完整,也才能提高使用效率。

財物保管與財產盤點

  隨著教學研究補助計畫的多元,學校教研輔助設備亦相對增加,學校財產物品種類也因而繁多,因此學校對於財物管理的需求隨之提高且對教職員工財物保管的落實也格外重視。為了對學校所有財物實施有效管理,以利財物發揮使用效能,學校亦訂定了財物管理辦法,以使財物保管人能依循法規針對財物善盡完善的保管之責。

  在財物管理辦法中除規定總務處資產經營管理組負責全校財物登記與管理外,亦規範了各單位財物保管人負直接財物之驗收、保管、養護及報廢相關事宜。各單位主管應確實掌控單位內財物使用及管理狀況,負監督之責。此負責保管制度主要乃在確保學校資產的安全與完整性,而更為加強落實本校財產管理,每學年度亦針對全校各單位實施財產盤點,以瞭解各單位對使用中之財產保管情形。本校財產盤點作業如下:
  1.每學年度針對本校建錄列管的財產實施初盤與複盤。
  2.財物盤點實施日期由總務處資產經營管理組公告,保管人自行上網進行全面初盤,初盤後另由資產經營管理組人員採隨機抽點查核方式進行複盤。而自108學年度起,特別又針對本校50萬元以上財產,由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各自進行複盤。
  3.配合會計師年度查帳作業予以抽盤。
  4.配合補助或稽查單位(如:教育部、科技部等)進行實地抽盤。
  5.財物盤點實施步驟依每學年度公告之「本校財產盤點實施計畫」執行。

108學年度財產自盤情形

  以往財產管理在傳統上大致以紙張登記方式進行盤點,管理作業無法呈現效率。本校自106學年度起開始改為財物保管人自行利用查詢並於資訊系統上直接進行自我盤點,如發現不符事項(例如:財產牌脫落、財物存放地點、財產保管人或財產保管單位與現況不符等情形),則依財產盤點實施計畫進行補正處理。

  108學年度自108年12月2日起至109年1月17日實施財產自我盤點,財物保管之教職員工計有752位。109年2月11日至2月29日由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各自進行50萬元以上財產複盤,及109年3月30日至4月10日由資產經營管理組自全體財產保管人中隨機抽取10%進行50萬元以下財產複盤。複盤情形大致順利完成,在財物保管人自我盤點方面前後針對未自盤者進行4次公告,截至109年3月25日執行結果如下表。

  本校自106學年度開始實施線上盤點,財物保管人連續3年皆未進行自我盤點者計約有72位,經查詢名單發現大多為兼任臨床工作之教師,未來宜針對這些教師加強宣導。

財產盤點攸關退休與離職

  本校每學年度皆會進行一次全校性財產盤點(自盤與複盤),惟有透過全面性固定資產的盤點清查,才能讓財物保管人確實了解掌握自己保管的學校資產有多少?這些資產的品質現況如何?是否超過年限需要報廢?有否遺失等等。清楚盤點結果,且提早處理所保管的財物問題,有利於降低未來退休或離職時可能面臨所保管的財物,因有帳無物或未完成減損作業而須以財物殘值負賠償之責的情形。藉此,呼籲各財物保管人正視每學年財產盤點的重要性喔!


enews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