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6 圖書資訊週帶您認識圖資處的AI、雲端資源及創新友善服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圖資處專題

圖書資訊週帶您認識圖資處的AI、雲端資源及創新友善服務

採編典藏組 張維容

  圖書資訊處於2020年9月14日至18日舉辦圖書資訊週,包含AI人工智慧、雲端資源、創新友善服務等系列活動,共計1,476人次共襄盛舉。
  一、AI人工智慧
   (一) 一起玩AI吧!

展示AI學習系統如何進行圖檔分類、圖檔物件偵測、醫療圖檔物件偵測之AI訓練與測試。

   (二) 用機器人玩出5C能力!

與醫管資系、產學處課程合作,透過機器人推廣圖書館教師指定參考書、資料庫利用教育影片及數位學習平台教師課程簡報。

   

   (三) AI主題資源展

展示人工智慧主題相關之圖書及多媒體資料。

  二、 多樣雲端資源
   (一) 書展暨雲端資源展
   推廣圖資處購置之紙本書、電子書及電子資源,師生可於各家廠商攤位推薦紙本書/電子書、借閱電子書及體驗資料庫。
   (圖為校長、副校長、圖資長與解剖學資料庫AR骷顱頭合影。)
   

   (二) 提升研究競爭力/醫學資料檢索講座

透過「不上解剖台的解剖課-Visible Body與Primal Picture資料庫」、「掌握實證醫學的第一哩路-您應該要瞭解的UpToDate」、「How to Use KMU Research Profile」及「增加研究能見度,提升學者國際影響力」四場講座讓大家更熟悉醫學資料庫的檢索技巧,並運用校務資訊系統及資料庫提升研究競爭力。

  三、 創新友善服務
   (一) 九月閱讀「廢」寢忘食,揪你一起來帶書回家

圖書館註銷館藏開放讀者預約免費索取,達到資源再利用。

   (二) 電腦檢測VS資訊問題請找我

由數位資源組和資訊系統組一同為師生提供電腦檢測及資訊問題諮詢。

   (三) 老地方新魅力—憶起趣逛校史館

介紹校史館如何數位化保留歷史,透過AR技術及互動裝置拉進校史館與師生距離。

   

   (四) 創新/友善服務工作坊

9/14(一)圖書館服務完全攻略工作坊,由讀者服務組介紹「一點就通!您應該要知道的圖書館五星級服務—借閱、館際合作、空間、PubMed、社群媒體新服務」及「您所看到的圖書館只是冰山一角-龐大的數位資源怎麼找」。
9/15(二)智慧教室與遠端視訊工作坊,由數位資源組介紹「視訊課程(會議)到底行不行?」、「智慧(未來)教室,真的聰明嗎?」及「我可以自己安裝電腦?什麼壞了都可以找圖資?」。
9/16(三)想看什麼書嗎?圖書館變給你工作坊,由採編典藏組介紹「如何向圖書館推薦好書好期刊」、「圖書館註銷圖書尋找有緣人」、「預先預習教師指定參考書」及「請跟我來逛書庫」。
9/17(四)校園資訊系統服務導覽工作坊,由資訊系統組介紹「WAC變聰明囉!」及「新生您不可不知道的事!」。
9/18(五)網路搜秘工作坊,由網路技術組介紹「支援行動裝置的雲端硬碟 NextCloud與Webmail」、「你想要擺脫商業文書軟體的枷鎖嗎?開放文件格式(ODF)與LibreOffic」及「5G, AI, IoT, Blockchain 可以吃嗎?淺談網路新科技對學校的影響」。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