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6 老地方新魅力―數位化校史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圖資處專題

老地方新魅力―數位化校史館

校史暨醫學人文館 潘彥婷

  校史館自2004年設立,已歷經15個寒暑,許多空間已不敷使用,109年初閉館進行校史展示空間重新裝修,同年9月我們以嶄新面貌重新與大家見面。新的校史展區未來可以不受空間限制,全面改以數位化方式呈現校史資料,以裝置藝術喚起參觀者與歷史的對話,以燈光與聲音營造歷史的氛圍,結合APP與AR科技呈現本校醫療體系的未來智能醫療。此外,也設計數款不同載具的互動體驗,希望讓參觀者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數位化裝修範圍涵蓋2間校史展廳、2間附屬醫療體系展廳、中庭與樓梯等區域。校史展廳設計著重展現高醫創校以來的人本關懷使命,數位化展示歲月足跡、高醫精神、高醫名人榜、校園生活、國際交流等主題單元,並以刻苦耐勞的水牛,象徵草創期高醫人秉持腳踏實地的精神,帶領高醫走過胼手胝足的歲月。校友也能在校歌的詠唱聲中,回憶早期校園生活點滴與初為人醫的約定;院史展廳呈現未來發展醫療科技的願景,數位化展現本校附屬醫療體系的成長及擴增、榮耀事蹟、創新醫療及教學訓練、國際醫療及社會關懷等主題單元,透過別出心裁的公車意象設計,復原早期交通車接送醫師、病人往返門診部及住院部的關懷時空。並且,創新結合手機APP和擴充實境(AR)科技,以虛實結合的展示手法,呈現醫療體系未來發展智能醫療的無限可能。

  我們也致力為每一位參觀者創造獨一無二的回憶,將媒體機與網路攝影機結合,觀眾可拍照編輯個人化的醫療電子報,透過E-Mail寄到信箱;還可與喜愛的校景合影,再由手機直接掃瞄QR Code將專屬校景明信片帶回家!此外,我們還彙整了20個具代表性的校史問答題,透過拍拍版的設計巧思,讓參觀者在互動遊戲的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象。

  有鑒於紀錄詳實的資料是未來持續新增校史展示的基石,因此校史館展廳的數位化整修從籌劃、設計、資料徵集、文案整理撰寫到文物挑選的各個環節,我們戰戰兢兢地歷經無數次的討論、協商、修正及校對的種種高壓及繁瑣過程,感謝設計師團隊與館員團隊的堅持與合作,才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

  此次將擴充實境(AR)科技應用於校史展覽,可謂創全國大學博物館之先,未來將逐步擴充AR的展覽內容,將全館打造成一個「虛實漫遊」的探索場域。另外,未來校史館將制定校史資料蒐集策略,透過主動出擊的方式,有系統地蒐集、整理及保存各類校史資料,作為日後灌溉數位化校史展覽的重要養分。

  您還沒去逛數位化校史館嗎?那可就可惜了!

  期待在舊二棟的紅瓦長廊下與您相遇!


▲校史展廳以水牛代表高醫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結合擴充實境(AR)科技呈現醫療體系智能醫療的願景
▲醫療體系展廳的早期交通車意象 ▲製做個人化的校景明信片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