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6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業務報告

已規劃完成109學年度新制服務學習課程,課程分三款:A款沿用105學年度各系到服務機構服務學習,B款以年長者為服務對象,進行關懷對談、教用手機、撰寫傳記或個人簡介等服務內容,並加強跨系反思環節的實施,有六個學系參與。A, B兩款皆為必修一學分。C款則為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內容,為選修兩學分,歸屬於博雅課程,預計於110-1開課,初期預計至少開兩門C款服務學習課程。

活動預告

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辦理校園、多益托福紙筆測驗

語言與文化中心將於12月5日辦理校園、多益托福紙筆測驗,受理報名期間為10月5日至11月2日,報名資訊已公布於語言與文化中心網站。


體育教學中心

(一)本校參加「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一) 科普講座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訂於109年11月09日(星期一)邀請國立聯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潘國興助理教授演講,講題:無創血糖監測裝置的新技術 (New technique for non-invasive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device)。(詳見基礎科學教育中心網站公告)

藝文活動

藝文講座

動態表演

靜態展覽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

(一)於新生週舉辦大學入門「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概論」講座:

為培養學生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素養,於109學年度新生週導入「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概論」講座,期使大一新生在入學之初即能建立正確之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觀念。 演講後進行測驗之統計結果:成績達90分以上者共計515人(54%)、80-90分者共計231人(24.2%)、未達60分者共計36人(3.7%),顯示學生學習效果顯著。

(二)舉辦首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

9月23日舉辦首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參與學生共63人。課程結束後,學生不僅在心得回饋中表達其收穫豐富,課後之測驗結果亦顯示學生學習效果良好:測驗成績達70分以上者共計47人(79.7%),其中90分以上者7人(11.9%),80-90分者23人(39.0%)。

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舉辦英文作文批閱訓練工作坊及大一英文寫作能力前測: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本學年度起舉辦大一英文寫作能力前、後測,測驗已於開學第一週舉辦完畢,並於各英文分級中隨機抽樣100份試卷進行批閱分析,以了解學生英文寫作能力分布及優缺點。為建立本學年度舉辦之大一英文寫作能力前後測批閱標準的一致性,於9月7日邀請本中心楊立勤助理教授進行批閱訓練,並由3位兼任教師擔任批閱委員。

(二)舉辦英語學習護照系列活動:

截至9月25日止,各項活動辦理情形如下: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一)STEM探究與實作培訓工作坊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為培育與建構學生跨域學習及問題解決能力,預計陸續舉辦4場工作坊,第一場STEM探究與實作培訓工作坊於109年09月11日(星期五)上午11時30分假W23舉行,邀請本校黃芷翎老師、吳振彰老師、盧俊彰老師、溫慶豐老師跟學生一同探討STEM相關問題,並指導鼓勵同學組隊參與STEM探究與實作之競賽。

體育教學中心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聖火傳遞暨本校運動代表隊授旗典禮: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由國立高雄大學承辦,本校為109學年度全國大專運動會聖火傳遞學校,為傳遞聖火精神於109年09月25日於本校綜合球場,進行聖火傳遞暨本校運動代表隊授旗典禮。

藝文活動活動摘要

【藝文講座】郝譽翔-在旅行中發現故事

109年9月14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202人,邀請有豐富旅行經驗的知名作家郝譽翔教授,本次講座郝教授分享從自身的旅行與閱讀經驗中,從而激發的文學創作靈感與體悟到的人生隱喻,希望因此讓同學了解到從閱讀與大自然體驗中帶來的珍貴收穫。

【靜態展覽-藝術家導覽&DIY體驗】寂靜過後-蘇雅萍琺瑯工藝展

109年9月17日,本次展覽活動參與人數共91人,本次展覽以琺瑯工藝創作為主題,細緻的琺瑯工藝是古老的技術之一,「琺瑯」是一種賦予金屬表面以固定玻璃質之技術,蘇老師透過傳統的琺瑯工藝去詮釋自然與季節的感受,當中運用了許多當代新穎的創作手法,瑰麗的色彩使得金屬工藝增添了更豐富的生命力,藝術體驗DIY活動亦由蘇老師帶領同學學習基礎琺瑯的填塗技法製作與掌握窯溫,發揮創意完成專屬自己的作品,讓同學親身體驗琺瑯工藝的奧妙!

【動態表演】天狼星口琴樂團-舌尖上的音符

109年9月24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457人,邀請曾榮獲世界口琴大賽冠軍的天狼星口琴樂團,本次音樂饗宴以聚焦在顛覆與創新的概念上,以口琴四重奏至六重奏的形式,演奏數段風格不同的口琴吹奏音樂。演出曲風多元,包括探戈現代音樂、拉丁、爵士曲風以及民謠等不同曲風,並搭配樂曲導聆與介紹,一場顛覆聽覺的口琴重奏音樂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