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6 邁向智慧校園: 推動智慧及友善的圖書及資訊服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圖資處專題

邁向智慧校園: 推動智慧及友善的圖書及資訊服務

圖書資訊處 王國禎圖資長

  高雄醫學大學圖書資訊處 (簡稱圖資處) 現階段戮力的目標是提供智慧 (Smart) 及友善 (Friendly) 的圖書及資訊服務,這是本校推行智慧校園重要的一環。那什麼樣的服務才稱得上有「智慧」呢? 我們可以轉用Dr. Leroy Hood 的P4 醫學 (P4 Medicine):預測的 (Predictive),預防的 (Preventive),個人化 (Personalized),以及參與的 (Participatory) , 將其運用在智慧圖書資訊服務上。那就是說衡量推出的服務是否有「智慧」的方式是P4 (或稱為4P):Predictive (預測的),如預測可能出現的網路流量過載或資安風暴,Preventive (預防的),如資訊軟硬體持續運轉之保健預防),Personalized (個人化),了解每個使用者個別的需求,推出適人適時適地的服務,以及 Participatory (參與的),使用者與服務提供者 (即圖資處同仁) 一起參與設計討論,推出以使用者為主的服務。

  智慧校園對圖資處來說就是提供智慧圖書文物服務及智慧資訊服務,我們可以善用的科技包括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 ML、物聯網IoT(如感測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等軟硬體的整合,推出各項智慧服務,貼近使用者的需求。這當中,機器學習指的是選用適合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學習歷年來所累積的數位資料,如圖書服務資料 (讀者的圖書借閱資料、圖書與資料庫採購資料等) 或資訊服務資料 (校務資訊系統、數位學習平台之使用者歷程資料等),以建構機器學習模型,並應用此模型對新資料進行預測,並產生使用者洞見 (Customer insights),藉以修改原服務或推出新服務,以回饋給使用者更好更多的服務。在這過程中,我們要善用資料分析工具,如視覺化資料分析工具Tableau,機器學習庫 (Library),如scikit-learn, 或Keras架構在TensorFlow深度學習庫,期事半功倍,有效並即時分析資料。

  那什麼樣的圖書資訊服務才稱得上「友善」呢? 友善的服務要藉著優質的UI / UX (User interface 使用者介面 / User experience 使用者經驗) 設計來達成。使用者介面考慮使用者的方便性及每個服務畫面的美觀,這包括畫面的字體、字型、字體大小、版面配置安排,以及電腦輸入與輸出的規劃等。使用者經驗是根據使用者的習慣,安排整個服務畫面的內容規劃,要確保服務的流程從這一步到下一步是符合邏輯的。不管是使用者介面或使用者經驗,在服務的設計規劃及實現過程中,要遵循PDCA (Plan-Do-Check-Act的簡稱) 品質管理循環機制,即透過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及行動(Act)四個階段,確保服務目標都能達成,這當中的各個階段,都可以邀請使用者參與。關於UI/UX,有一個很好的比喻 (來源:https://userexperiencerocks.com/ ),它將設計及實現出來的腳踏車看成所推出的服務,把UI看成製作出來手把、座椅及踏板,即UI是使用者眼睛所看見的,而UX是使用者騎著這樣腳踏車時的使用感覺,即UX是使用者大腦所想的。如果使用者騎著這樣的腳踏車,一路滿心喜悅,就表示所推出的腳踏車服務,其UI/UX設計是成功的,即所推的服務是對使用者而言是友善的,並且是有感的。

  最後,如果能將「友善」服務建構在「智慧」服務的基礎上,藉著P4的「智慧」檢視,所推出的「友善」服務可以讓使用者更有感 ! 那就是說,結合P4,UI / UX可以做的更好。 願大家共勉,同心協力不斷地推出適人適時適地的友善又有感之智慧圖書及資訊服務,共同往智慧校園目標邁出大步!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