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7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本校66週年校慶系列-校長講座

高醫書院與秘書處共同辦理校長講座,於109年10月15日(星期四)舉辦本學期首場校長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教授蒞臨演講,曾教授以「科技未來式 就是現在式」為題與書院生分享近年來的科技演變與未來發展。最後並留下「創意是自己的!探索未知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取悅自己」來勉勵在座各位書院生。第二場校長講座於109年10月23日(星期五)邀請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施董事長以「從王道談醫療產業國際化」為題,與全校師生分享組織領導以及未來醫療產業的發展方向,並耐心逐一回答現場師生提問,讓參與的師長、同學都獲益匪淺!兩場共1,215位學生參加,演講結束後學生們都回饋很喜歡學校能舉辦這樣的講座,從中得到人生啟發,也希望能持續邀請重量級大師前來分享!

▲校長講座-曾志朗院士

▲校長講座-施振榮董事長

本校66週年校慶系列-校慶園遊會

為慶祝本校66週年校慶,特於109年10月16日(星期五)10時-18時假史懷哲大道舉辦「慶祝66週年校慶園遊會」,園遊會除引進校外知名文創小吃外,並開放本校學生團體申請攤位,分別有醫社系及口衛系、運醫系、美術社等4個社團擺設攤位;另外邀星星兒、世界展望會、心理復健協會、陽光基金會等4個公益團體參加,共設置45攤位,吸引許多同學一同參與慶祝;晚上18時-21時另於綜合集會場辦理「慶祝66週年校慶演唱會」活動,除邀請校園知名歌手演唱外,另本校熱舞社及流唱社也一同參與表演,現場約有700位同學參與活動,慶祝高醫生日快樂,增加校園歡樂喜慶氛圍。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109年10月14日高醫書院辦理經典人物講座,邀請師鐸獎得主、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謝智謀教授蒞臨演講。謝教授以「把全世界當教室」為題,在演講開始就以自身曾被家暴、輟學、生命不斷遭遇挫折等自身經驗與同學分享,到後來逐步學會面對自己,也以冒險治療的專業幫助與他有相同遭遇的學生,令他自豪的是,這過程中減低了無數的社會犯罪成本,同時也帶領學生走向正途。他說:「因為生命有了裂縫,光才能照進來」。演講後許多同學紛紛向教授請益問題,也希望學校有機會能邀請謝教授來開設相關課程。另,於109年10月22日邀請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前高醫心理系蔡宇哲教授回校演講。蔡教授從心理學觀點與書院生談真假資訊的心理影響因素。在當今訊息傳播快速的時代,人們喜歡分享更甚於閱讀理解,因此自己一定要當個把關者,對於資訊來源不要輕易相信,不要只待在同溫層,多一步思考,對於判斷真假才有幫助。兩場書院經典人物講座共吸引462位同學報名參加,對於在課堂之餘的書院活動能聽到發人深省的講座,也都給予相當正面回饋。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謝智謀教授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蔡宇哲教授

109年度學生事務工作校外標竿學習觀摩參訪

本校學務處於109年10月20日(星期二)由周汎澔學務長帶領學務同仁參訪逢甲大學學生事務處,針對學生事務相關工作進行參訪與交流,本次參訪藉由實地的參訪,汲取他校之優點,互相學習期能達到學務與輔導工作之成效。特別是此次參訪地點為逢甲大學福星宿舍生活區,我們看到該校對學生的用心,其宿舍之設計以學生需求為主流規劃,導入空間及美學之設計並透過非傳統學校型宿舍之樣貌,提升學生在學住宿率及滿意度。這對於即將興建學生宿舍的我校,日後亦可參考以提升學生住宿生活的品質。

「學務知能提升-原來我們都一樣:臺東大學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輔導機制」工作坊

本校於109年10月30日(星期五)中午假視聽中心,邀請臺東大學洪煌佳學務長蒞校演講,洪學務長以「原來我們都一樣-臺東大學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輔導機制」為主題,無藏私地分享該校之作法。透過本次活動,同仁瞭解可以更多元化的輔導方式協助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本次活動共55人參與,整體滿意度96.6%,參與人員都回饋受益良多,希望能夠持續辦理學務知能提升。


特色主題-斜槓青年提袋絹印活動

學務處於109年10月22日(星期四)假郵局前廣場「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青創世代-斜槓青年』提袋絹印活動,參與師生約150人,本次活動結合跨領域專才採訪海報張貼介紹,並邀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的新創單位—山津塢,為本校師生印製斜槓青年專屬提袋,期許透過本項活動,協助學生認識本校跨領域發展專才,瞭解斜槓青年意涵,鼓勵本校學生多元拓展自己的專業領域。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

學務處生輔組於109年10月28日(星期三)假CS302教室辦理「與校長有約」座談會。會前先行蒐集學生意見與建議,分會各業管單位參辦,將各事項處理情形彙整成會議資料,於會中宣讀討論。此會議由校長主持,校內各業務主管及各院院長列席,充份達到「與學生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之誠意與目的。


新生體檢報告說明會

學務處衛保組於109年10月6至22日共辦理9場「新生體檢報告說明會」,邀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群,宣導新生健康檢查報告異常追蹤方式,深入健康照護內容及傳染病防治(肺結核及MMR),護理師宣導衛生保健組簡介、學生平安保險內容、AED緊急傷病校園救護網事項等,讓學生參與說明會後,能瞭解健康檢查報告異常注意事項、學校重要健康政策與學校提供之服務。


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作業

本校「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作業」調查期程為109年6月1日至9月30日止,各學系所畢業生畢業後1、3、5年學士班填答率分別為:107學年度畢業後一年填答率93%;105學年度畢業後三年填答率87%;103學年度畢業後五年填答率80%,填答率已達標準,感謝各學系(所)配合辦理。

「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

學生事務處於105學年度成立「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募得助學專款總金額已逾1,755萬元。107年起,起飛計畫結束,相關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措施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附錄「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計畫延續。109年度獲教育部補助657萬8千元(含基本補助157萬8千元及獎勵補助500萬元),以及學校相對提撥募款基金500萬元,將持續提供本校弱勢學生弱勢助學資源及相關補助,促使弱勢學生於就學階段不弱勢,進而能夠翻轉自我人生。109年度截至10月份為止,深耕計畫獎助學金發放(含薪火生活助學金),共協助934人次,發放總金額為634萬4,450元。


活動回顧

學務處109年10月份辦理多場學生及教職員活動,共45場,約5,982 人次參加,平均滿意度約93%,相關情形如下表。

活動預告

為落實學校三級預防工作理念,加強一級預防工作,促進系所學生、老師與學務處資源的聯結與合作,學務處11月份辦理多場針對學生及教師之推廣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