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7 阿福(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7期  分享園地

阿福(2)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某個月夜,空氣裡籠罩不安的氣息,救護車蜂鳴器的聲音劃破寂靜的夜,此起彼落的狗吠聲遙相應和,吵雜的交談與搬動聲在夜裡極為突兀,不久,救護車蜂鳴器聲音又起,由近而遠,逐漸消失在夜空中‧‧

  那晚,平靜的巷弄裡,眾人均在睡夢中驚醒,吵雜紛亂的交談與細碎急促的腳步聲在巷口處激盪,當我這位巷子後段班的上班族披衣而起時,巷口處已空無一人,只有孤照大地的明月與冷冽的寒風,還有幾聲斷續的狗吠聲!

  消息還是得自隔壁的林太太,「昨晚阿福割腕自殺了!」,「自殺」兩字像尖銳的凶刀插入我心域,心感覺刺痛,林太太看我疑惑眼神,遂加強語氣說:「昨晚難道你沒聽到救護車聲音嗎?」

  我點頭說:「有聽到,我寒夜驚醒開窗探頭時,巷子已空空如也,林太太,到底為什麼呢?」

  「唉,你消息都不靈通!」,林太太以一貫消息靈通人士的得意姿態,卻夾雜點對我有點失望的口氣說:「前幾天阿福老婆帶著小孩跑了!」,「跑了」這兩個字,林太太特別加強了語氣。

  「跑了?」,我重複著林太太的話尾,心緒卻逐漸混亂,車禍下半身癱瘓、家庭陷入危機、老婆帶小孩跑了、這像連續劇,也像進行式,較貼切的說法是因果循環,循環本有正負,當然阿福的不幸落在惡性循環的一邊,我腦海裡浮現過去阿福一家三口在巷口散步的甜蜜畫面,這畫面似在近前又忽而渺遠!

  我的心出乎意料的平靜,只是喃喃的說:「也許這是境遇發展的必然,是誰的錯?阿福?老婆?或是命運?這複雜的情感與現實的牽扯,誰有資格論斷道義是非?」

  近來,遠居澎湖的老邁父母出現在阿福的家,通常,在任何逆境裡不會放棄的總是偉大的父母,他們無怨無悔的接替媳婦的家庭工作,頭髮稀疏的歐吉桑看起來身體還硬朗,傍晚時分常會看到歐吉桑拿著躺椅躺在家門口,手拿扇子悠然輕搖,不時目視著身軀緩慢移動、為癱瘓雙腳奮鬥的阿福,在歐吉桑混濁的眼珠裡看不出是對愛子的憐惜或期待!

  濃厚澎湖腔調的歐吉桑朗爽健談,傍晚下班回來路過時,我總會停下腳步聊上幾句,禁不起連日來潛藏在內心的疑惑,我終於鼓起勇氣,以同情及關懷的口吻問道:「媳婦怎會出走呢?」

  「唉,這怪不得別人,年紀輕輕總不能讓人守活寡!」,歐吉桑心境倒是坦然,好像在評論一件不相干的事,並沒有情緒的激動,「唉!還是咱對不起人家,無法賺錢養這個家,難道要拖累人家一輩子?」,我深受感動,覺得歐吉桑是明理之人。

  自殺事件過後,巷子又回復原有的平靜,阿福仍如往常的在不到兩百公尺的巷弄像蝸牛般緩慢移動,最近遇到我時阿福好像開朗一些,他還主動的、有信心的告訴我說:「我覺得好像有改善,筋骨較為鬆軟,腳步沒有先前的沉重!」

  我拍拍阿福的背鼓勵說:「阿福加油!千萬不要被命運打倒,努力總會有代價的!」,我說得極為誠懇,卻也有點心虛,阿福這肉眼看不到的進步,深怕要回復佼健少年身恐已遙遙無期,可是從阿福眸光裡可看出信心,他相信生命的激發力,只要不向命運低頭,總有一天會如願的!

  從此,巷弄裡已無人再提到老婆出走與自殺之事,也許大家認為這已經是過去式,也許大家希望阿福重新出發,走出人生的陰霾!

  哲人說:「即使生活在暗無天日裡的蟑螂,陰濕下水道中的老鼠,仍是堅強的為自認為尊貴的生命而活!」,這是砥礪人生的最好寫照,人總是要為生命而活,不管順境或逆境!

  「日子總是要過,心情好也是過一天,心情壞也是過一天!」,遠遠看到阿福時我會想起這句話,事情已經發生怨嘆於事無補,與其氣餒洩氣不如收拾起那份消極,好好的過每一天,即使是舉步維艱的腳步,總是一步一腳印,每一步均值得喝采、值得肯定,這才是人生!

  看到阿福緩慢移動的身軀,聽到腳底磨擦地面的沙沙聲,有時我會看到、聽到另一種心境,這是不一樣的體會,「阿福像苦行僧的修行,修人世一切的苦!他不斷移動是不讓生命成為死水,沙沙聲是對生命的吶喊,表示不向命運低頭,畢竟這是他的業,需要勇於面對!」

  人生最悲慘莫過於阿福的妻離子散與身體的殘缺,但是我從阿福的內心看到一股傲然的堅忍,兩百公尺長的巷弄,每一寸土地都有阿福的沉重腳印,相信阿福一定會繼續走下去,只要能走他就絕不停下,只要能動他就絕不靜止,這是他對生命的尊重與執著!


enews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