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8 大學必需有學術學習專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分享園地

大學必需有學術學習專家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最近台灣南北部大學接連發生學生自殺死之不幸個案,依據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報導,今年已有76名學生輕生亡。媒體記者於2020年11月15日詢問台大校長管中閔「台大生為何不快樂?」,管校長分析: 台大生不快樂的原因包括所學不符合所需、家裡對他們期望很大,或無法融入校園生活等。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從108課綱到111學年新考招,就是想改善所學與志趣不符問題。教育部也鼓勵大學增開不分系,另也修改學位授予法規範,給學生更多彈性學習機會。

  面對學生輕生問題,有學校提出增加「師生輔導比」,例如台灣大學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廖主任提到,這兩年專任心理輔導老師,由原來9名專任大幅增加到25名專任,另外還有21名兼任老師,明年可能再增加6名兼任老師,這樣的師生輔導比在全國大專算是相對高,但似乎仍無法滿足學生需求。可見除大幅增加心理輔導老師之外,也宜重視學生的學業學習負擔與壓力,聘請 “學術學習專家 (Academic Learning Specialist)”,輔導與協助學生的課業學習。

  筆者參加的討論群,於 2020年11月14日刊登美國佛州州立國際大學赫伯特·韋特海姆醫學院 (Herbert Wertheim College of Medicine,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簡稱 FIU HWCOM) 徵聘“學術學習專家”的廣告,玆徵得原作者 Dr. Weiler 同意,摘譯其廣告內容如下,謹供學者專家參考。

學術學習專家 (Academic Learning Specialist):
職位描述 (Position Description):

  美國佛州州立國際大學赫伯特·韋特海姆醫學院 (Herbert Wertheim College of Medicine,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簡稱 FIU HWCOM) 目前正在尋找 “學術學習專家”來加入我們的專業團隊。

職責包括 (Duties includes):
  1. 參與及早發現表現出學習困難跡象的學生。
  2. 探索學生的個人學習偏好,並且與他們一起發展適合他們需求的主動學習和學習策略,並改進他們的學習心態。
  3. 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並協助他們發展個性化的學習和補救計劃,包括時間表。為學生的表現設定明確的期望,並監督每位學生持續的成功。
  4. 根據 《家庭教育權利和隱私權法案》 (Family Educational Rights and Privacy Act,簡稱FERPA) 維護學生記錄,並適當地保存各學期、會議和其他通訊的正確文檔。
  5. 與醫學教育辦公室(Office of Medical Education,簡稱OME)的領導團隊合作,制定綜合計劃,教導學生面臨高風險考試 (例如,升級考試、實習醫師資格考試和國家執照考試-- Step exams, Clerkship exams, and NBME exams)之有效的學習策略。
  6. 發展和提供工作坊與線上模組 (Online modules),並運用基於實證的學習策略 (Evidence-based learning strategies),以增強多元學生群體中的主動學習策略。協助領導團隊設計和傳達教師發展課程、工作坊和諮詢。
  7. 與赫伯特·韋特海姆醫學院 (HWCOM) 的領導階層合作,以確保推薦適當的人員執行各種大學的支持服務 (University support services) ,例如輔導、個人諮詢和/或心理健康服務、佛州州立國際大學殘疾人士資源中心 (FIU Disability Resource Center),學術諮詢和職涯諮詢等。
  8. 對每個模組 (Block) 的課程地圖 (Curriculum Map)、範圍和順序及其各自的內容有很深入的了解,以支持學生。
  9. 尋求新的和創新的課程、教科書和技術應用,使學生的學習受惠。
  10. 確保學生了解學院所提供的學習管理工具 (Learning management tools) 和資源。
  11. 定期與學生和教育事務團隊 (Student and educational affairs teams) 會面,以確保所有學生的持續成功,並參加相關的委員會會議(例如,課程,學生升級)。
  12. 準備並向教師和醫學教育辦公室 (OME) 領導階層,提供整體的課程資料和補救訊息,以及必要時告知醫學系課程可能改善的訊息。
  13. 透過監視與特定模組、學習目標和其他需要增強學習技術的內容有關的學生需求趨勢,收集相關的課程資料。
  14. 協助培訓和發展同儕學生導師 (Peer student tutors)。
  15. 支持並適當的參加學生活動(例如:同儕領導的指導課程 (Peer lead tutoring sessions)、適應指導 (Orientation)、畢業等)。
  16. 根據要求或指示執行其他相關職責。未列出的特定職責,並不排除主管指定與在邏輯上職位相關的職責。


最低資格 (Minimum Qualifications):

  學士學位和六年的適當經驗,或碩士學位和四年的經驗。


必備資格 (Required Qualifications):
  1. 碩士或教育博士/哲學博士學位,最好聚焦於認知和學習技能,以及成人教育。
  2. 擅長評估個別學生的學習技能及其有效學習的能力。
  3. 具有大學部、研究所或醫學院學生群體的學術諮詢和/或學習支持的豐富經驗者優先。
  4. 卓越的人際交往和溝通技巧,能夠與醫學教育和學生事務管理團隊中的學生、課程主管、教職員一起合作。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 “美國佛州州立國際大學赫伯特·韋特海姆醫學院 (Herbert Wertheim College of Medicine,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Dr. Weiler 同意翻譯。Dr. Weiler 於 2012年11月19日的回函: “得知最近學生自殺的不幸消息,我感到非常遺憾。 那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當然歡迎您使用我發布的職位描述,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並且您可以找到能夠支持您的學生,並幫助他們發展學術技能的人。”


參考資料:
  1. 潘乃欣. 不只在台大 潘文忠:今年已有76名學生輕生亡.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2020-11-16 12:20.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018660.
  2. Weiler T. Learning Specialist Job Positing – FIU HWCOM. [DR-ED] 2020-11-14. https://mail.google.com/mail/u/0/#inbox/FMfcgxwKjTQqTCjQngqPrjftjgjHphpp.


enews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