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9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南區「卓越學校」第1名、優秀學務人員及優秀新進學務人員等獎項

本校榮獲100年度教育部全國友善校園卓越學校、105、107、108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學輔績優學校,今(109)年更一舉囊括南區「卓越學校」第1名、優秀學務人員及優秀新進學務人員等獎項,頒獎典禮於本(109)年12月1日(二)假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成功大學)舉行,典禮簡單而隆重;本校周汎澔學務長並應邀於會中作學務工作經驗傳承分享,針對學務人員所面臨的困境與未來的精進方向做深入淺出的剖析,深獲現場嘉賓與獲獎人員一致好評。


109年高醫幸福季「月光森林-用愛綻放生命之花」活動

109年高醫書院幸福季在鐘育志校長的祝福聲中揭開了序幕,本校學務處持續每年辦理高醫幸福季活動,今年已是第12年!本校一直以來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致力培育更多醫學人才,而大學教育正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因此透過本次活動期勉高醫大師生皆能讓愛與關懷落實在社會服務之中。「高教深耕計畫」的實踐讓更多偏鄉學生走入豐富多元的學習領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透過師生經驗分享、學習與交流,建立起團隊合作、跨領域互助的模式與典範。高醫大的願景是成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因此除了醫學專業,我們也致力於關懷國際社會之發展。聯合國在2015年設定永續發展目標,除了環境與生態的永續之外,也致力於減少國內及國家之間的不平等,以促進社會的融合,無論年齡、性別、身心障礙、種族、人種、國家、宗教、經濟或其他身分地位。因此本活動我們邀請社會上多個社福團體與其學員,一同前來與高醫的師生們共學,藉由活動設計讓彼此互相了解、合作,將社會關懷落實在生活之中。本次活動邀請威利工作坊高雄站、華山基金會、陽光基金會、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附院精神醫學部等單位共襄盛舉。在學務處及校內各單位同仁的協助下,活動得以圓滿完成。總計本活動共498人次參加,學習成效5.69(6分量表)。多數參與的同學回饋很開心學校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自己以行動支持社福團體。最後,在這充滿幸福與歡樂的季節裡,很多同學寫下自己對課業、生活以及家人的期許與祝福,更有同學抒發對於人生的體悟,落實了本次活動結合關懷與人本精神的教育意義。


校長講座

高醫書院與秘書處共同辦理校長講座, 於109年11月10日(星期二)假高醫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院士蒞臨演講。 楊院士以「個人成長與醫學教育經驗分享」為題與書院生分享自身的求學與研究歷程。 楊院士認為台灣應發展一套能與世界接軌,且適合華人社會的(醫學)教育制度。醫學不是為白人服務, 而是要為台灣民眾服務,因此研究應以華人優先,找出特色及社會影響。 院士認為學生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資產,在大學時期重要的是專業素養與社會責任的養成, 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有創意、視野與成功,不在於環境而是心態與自信。 最後院士勉勵書院生:「凡事盡其在我,不迷信權威。」


 

 


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109年11月10日高醫書院辦理經典人物講座,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教授蒞臨演講。 陳教授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博士,早期擔任過報社記者、民調中心研究員, 也擔任過中華電視公司監察人、公共電視監事,NCC諮詢委員等。 陳教授與同學分享當今媒體現象,從戒嚴時期發展至今日,台灣有283家電視台、 195家實體新聞出版公司,但看似開放與民主自由的社會,人民「知」的權利真的有獲得滿足了嗎? 人民真的對於當前台灣社會或國際社會重要的議題都能了解或掌握嗎?答案其實是否定的! 陳教授說他在各個學校、公務人員培訓都講媒體素養,這是他認為他能替台灣社會從根做起的事情, 雖然要因此而發生改變短期內不見成效,但他就是抱著不甘心台灣媒體如此墮落的心態,希望帶來一些改變! 最後他叮嚀同學,接觸任何的媒體前,如果你沒辦法判斷報導者是誰、不知道老闆是誰、沒辦法判斷訊息來源, 那就不要聽、不要看、不要傳。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賃居服務工作績優學校

本校榮獲教育部「109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賃居服務工作績優學校」, 獲頒獎牌乙座表揚。另軍訓室張松山主任及劉治強先生各獲頒教育部109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賃居服務工作績優學校主辦人員及協辦人員獎狀。


學生事務處於105學年度成立「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募得助學專款總金額已逾1,755萬元。 107年起,起飛計畫結束,相關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措施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附錄 「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計畫延續。 109年度獲教育部補助657萬8千元(含基本補助157萬8千元及獎勵補助500萬元), 以及學校相對提撥募款基金500萬元,將持續提供本校弱勢學生弱勢助學資源及相關補助, 促使弱勢學生於就學階段不弱勢,進而能夠翻轉自我人生。109年度截至11月份為止, 深耕計畫獎助學金發放(含薪火生活助學金),共協助1126人次,發放總金額為738萬1,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