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 「兩岸三地護理學系學生學術交流」-外一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8期 護理學院專題

「兩岸三地護理學系學生學術交流」-外一章

護理學系講師 簡淑媛

Image:兩岸三地.jpg

首次兩岸三地護理學系大學生的學術交流,在香港理工大學汪國城教授的撮合下有了ㄧ線曙光;但是沒想到由於兩岸的政治因素,很多手續都是第一次,使得我們這同宗同語言的相逢竟變得困難重重,所幸經過兩校教師多方的奔走及努力下,我們終於在93年7月成行了。

由於本學院是第一次辦理大學部學生的國際學術交流,因此特派本人及周汎澔副教授陪同學生一起赴港,一方面協助同學安頓生活起居,一方面也參訪香港理工大學的護理教學,在這為期五天的參訪過程中,由於理大鍾講師的熱心安排,我們幾乎訪問了該學系所有科別的主負責教師,也參觀了有名的依莉沙白醫院,初步瞭解他們的教學、研究及服務,真的是收穫豐盛、感觸良多。

末了在汪院長的協助下,原本單純的澳門之旅,也添加了學術色彩,我們訪問了澳門護理學院,見識到該校雖然腹地不大,但是一流的學習設備因應具全;雖然沒有醫學系做後盾,但是學生的學習一樣豐富。最後,我們也參觀了國父第一次行醫的鏡湖醫院,親臨這一代偉人曾經身處的場所,雖然人事已非,但想到他豐功偉業心中仍不禁肅然起敬起來。

這短短五天的香江遊,每天的行程只能用「馬不停蹄」這四個字來形容,但由於人生地不熟,所以唯一能依賴的只有這張嘴及這雙不能換的『蹄』。因此,每天我們都帶著滿滿的收穫、疲憊的身軀及麻木不仁的雙腿回『酒店』(香港對旅館的稱呼),當時唯一的想法是『這種日子什麼時候能結束』,但是如今回想起來這真是一趟相當豐富的知性之旅,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參訪,能藉由他山之石、截長補短使學院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上更為精進、更上一層樓。


enews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