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 性別、歷史與公共衛生~Judith Walzer Leavitt系列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8期 護理學院專題

性別、歷史與公共衛生~Judith Walzer Leavitt系列活動紀實

性別研究所 王秀雲 助理教授

我們之中很多人小時候都讀過健康教育課本裡面各種不同版本的傷寒瑪麗,前年當SARS恐慌籠罩台灣時,「傷寒瑪麗」這個有力的標籤也一度重現江湖。不過,大部分的人恐怕早已經忘記了這些內容很有問題的傷寒瑪麗的故事,還有更多的人不知道「傷寒瑪麗」的歷史建構及其在性別與公共衛生史上的重要性。美國性別醫療史學者Judith Walzer Leavitt教授幾年前出版的 Typhoid Mary: Captive to the Public's Health一書:它抽絲剝繭從傷寒瑪麗的歷史重圍中找出瑪麗‧馬能,讓我們對馬能有起碼的認識與別於教科書內容的理解,而其中所討論到的個人自由與公共福祉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及性別與階級族群的因素的影響也使這個歷史故事成為瞭解諸多複雜議題的最佳例子,這引發了導演Nancy Porter拍攝傷寒瑪麗的紀錄片的興趣,該片〈全美最危險的女人〉拍攝完畢之後於去年十月間在美國公共電視NOVA播映。

Leavitt教授的學術專業不僅止於傷寒瑪麗與公共衛生,她也是美國婦女生育史的先鋒學者,並參加過七○年代美國的婦女運動,也致力校園性別種族平等的工作。Leavitt教授於1999年被選為美國國家學院的院士,曾任美國醫史學會會長,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醫學院副院長,並擁有多項頭銜。

去年十一月份護理學院性別所有幸能夠邀請Leavitt教授來高醫訪問。在她來訪之前,我們也舉辦半天公開讀書會,由台灣的相關領域學者來帶領大家精讀她的重要作品,並以此為基礎來討論相關的性別及醫療議題。分別由本校公衛所張志欽教授、台大社會系吳嘉苓教授及筆者帶領讀書與討論會。

Leavitt抵達之後於二十三日在新竹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行第一場演講,講題是“What do Men Have to do with It?”,由傅大為教授主持,筆者即席翻譯。這場演講主要環繞在醫療化之後的準父親如何爭取進入產房,有什麼樣的反對聲音,及準父親進入產房之後如何與醫療人員協商,特別是父親與(男)醫師之間的互動。二十四日早上展開在高醫的第一場演講,講題是: “From Hands of Flesh to Hands of Iron,” 以產婆的「肉手」來代表醫療化之前的生產,以「鐵手」即產鉗來代表醫療化之後的生產經驗,尤其是這個歷史過程前後對於產婦的意義。Leavitt特別在這兩場演講內容中加入了台灣的資料,幫助我們作跨文化的歷史比較。

十一月二十六日是Leavitt來訪的重點活動,由校長主持開幕。早上的演講題為 “What’s in A Name,” 主要討論瑪麗‧馬能如何被建構成傷寒瑪麗的歷史過程。下午的紀錄片讓我們看到瑪麗‧馬能自己的聲音與她的反抗。最後一場的圓桌討論,包括Professor Leavitt、性別所成令方教授、本校公衛所張志欽教授引言,與會人士有熱烈的討論。

除了上述的學術演講之外,Leavitt也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與性別所同學有非正式的聚餐。我們聽到了許多Judy在七0年代的婦女運動經驗的種種,及她在大學校園中各種平等運動的努力,也感受到她作為婦運過來人的熱力。值得一提的是,Leavitt教授的先生,Dr. Lewis A. Leavitt也偕同前來。他是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外斯曼醫學研究中心的主任也是一位研究自閉症的小兒科醫師,這次來訪,也順便分別在高雄長庚及本校附設醫院發表演講。我們特別安排他們夫婦兩人與本校幾位有興趣的醫學系同學聚餐(11/25),Dr. Lewis Leavitt與醫學系同學分享他求學的經驗與他對醫學教育的看法,相談甚歡。這次的訪問,不僅性別所的全體師生受益匪淺,因其具有跨學門的性質,也使校內外、公衛、社會學、醫學與性別研究的相關學者有機會互相溝通,難能可貴。

註:本文相關詳情請至性別研所網站參覽


enews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