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 美國哈佛博士生首度來高醫大見習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8期 活動回顧

美國哈佛博士生首度來高醫大見習交流

秘書室公關組、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提供


Image:哈佛.jpg

六位具國際職業健康與安全經驗及研究領域的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碩、博士班學生Lope Barrero、Paul Boyce、Carrie Breton、Jennifer Cavallari、Shona Fang、Amar Mehta,應用本校陳田植董事長所捐助的「高醫大、哈佛聯合研究基金」,於1月14日蒞臨本校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選修為期兩週的「工廠訪視實習課程」,內容包括訪視高醫大、參訪中鋼、中油、中船和核三廠等工廠及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等。校長王國照表示,過去8年來,高醫大每年暑假都會遴選約10位醫學系學生,透過「高醫大、哈佛聯合研究基金」到哈佛大學所屬的附設醫院見習一個月,這次是第一次哈佛學生前來高醫見習,名副其實的達到雙向學術交流。本校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何啟功指出,這些哈佛大學學生在完成兩週密集的工廠訪視見習,以及與高醫大職安所的碩士班學生共同完成訪視報告後,將可獲得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5學分。

「他們以為台灣的垃圾車是冰淇淋車,他們非常勇敢的發問與討論」,本校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一年級學生林建佑與吳威德表示,他們與六位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碩、博士班學生相處近一星期,尤其是實地訪視台灣工廠職業安全裝備、工作環境安全條件及診療所等,並將台灣公共安全法規與業界實際狀況作落差比較;無論在學術研究交流及文化差異溝通上,感受不同於平常課堂上所獲得的經驗,充份交換作學術研究的方法及心得,這樣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他們覺得非常難得,也十分珍惜。

哈佛大學博三同學Carrie Breton提到,非常難得可以參觀台灣的工廠,並且實際了解職業安全相關的資訊。博一同學Jennifer Cavallari提到,來高雄參訪中國石油、中國鋼鐵、中國造船廠後,發現這邊的工廠非常願意回答問題,對學術研究幫助非常大,文化上最大的不同是到中油的無菌控制室要求他們拖鞋子,這在美國是沒有的。基本上美國與台灣的職業安全都遇到類似的問題,例如危險的工作環境通常都是要求約雇人員,而約雇人員的福利又比不上正式員工,在這種情況下要就必須要提供更多的職業訓練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高醫及哈佛的學生都表示非常感謝這次高醫老師的協助與安排,讓他們有機會實際參觀工廠,無論在美國或台灣,工廠協助學生提供參觀廠房實際運作及資訊的機會非常低,更不用說像中國石油、中國鋼鐵這樣具規模的大工廠。


enews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