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8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

校徽及校歌的由來

校徽演變過程

民國 43年,最早校徽

Image:校徽.jpg

本校最早的校徽,係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所制定。據杜聰明博士回憶錄記載,校徽三角形表示德育、智育、體育。校徽內青、白、紅三色,則表示青天白日滿地紅之中華民國精神;上面之高雄醫學四字代表本校校名,同時表示要發展高雄地區之醫學;又山形之白稜線象形台灣地區最高、最偉大的玉山;而下面大學二字表示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辦學精神,朝現代化醫學大學而發展。 民國 44年 5月 25日 ,杜院長親自到教室,將三百個高雄醫學院徽一個個發給師生,並解釋其含義,以下為杜院長留下的字稿: 大家待望已久的私立高雄醫學院,我們的證章,前天接到自臺北市昆明街上海開羅琺瑯證章工廠來信,通知證章已經製好,托貨運公司寄來了,學生同學聞之,熱心地等不及,馬上往市內找貨運公司,昨天將它領回來交給我,本人今天想要送給你們同學佩帶。我們的證章一共製了 300個,教員是自院長第 1號起至第 100號,以到校就任為順番,學生是自 101號至第 300號,以座位號碼為順序,其有特色者,一年不換一次,永久可以愛護使用之,即現在你們是以學生的身份佩起,可以佩到畢業:畢業後做本大學的助教,講師,副教授及升進教授,都可以繼續佩在胸前。對我們的證章之模樣,本人參考省政府,大專以及許多學校之證章樣式而考案之,即含有左記五項的意義,( 1)其形 3角者,是照所有學校證章都是 3角,表示智育,德育及體育之平均發達也。( 2)其色彩有藍白赤者,就是表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是中華民國國家之精神也。證章上面之「高雄醫學」 4字者,( 3)代表「私立高雄醫學院」,同時( 4)亦表示我們努力研究醫學,來創造高雄醫學。其次在中間之白線山岳者,( 5)表示去年 10月 16日在本院成立暨開學典禮,本人致詞中有提起( 5)「臺灣有偉大的玉山」及( 6)「有三千年樹齡的神木」,在其途上阿里山繁茂之。其間( 7)充滿「天地有正氣」及( 8)「證明自然有真理」也。下面之「大學」 2字者,表示大學之 Akademique的作風,即本人素來極力所主倡之「樂學至上及研究第一」之標語可以代表之。最後大家佩此我們的證章在胸前,希望( 11)師生一家永久保持高雄大學的 Lignity及( 12)我們的 Pride等,這就是我們的證章真正的精神者也。(摘自高雄醫學大學同學會維誌第 1卷第 1號第 47頁, 民國 44年 10月 16日發行)

民國90年,新校徽

Image:新校徽.jpg

隨著邁入新世紀,為促進本校國際化形象,因應國際社會間以英文為主要交流溝通語言,加強國外交流機構對本校的印象與瞭解,新校徽自90年8月1日起正式啟用。

新校徽釋義:將本校原校徽稍作增飾,以促進本校國際化之新形象~

  1. 保留本校原創校之校徽
  2. 加入本校英文校名「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
  3. 加入本校創校年代 「 1954」
  4. 以地球為背景,表達本校發展「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之國際觀

慶祝創校五十週年校慶標誌

Image:校慶標誌.jpg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週年校慶標誌,以校慶主題「融新匯舊、領袖群倫」為設計藍本。Logo底色採用的是與校徽相同的紅,以求整體一致,並取其沉穩大氣。組成logo的兩條線,一細一粗, 分別代表了舊與新;新舊交匯,向上躍昇,正展現了校慶主題「融新匯舊、領袖群倫」。另設計三組labels,設計理念為:高醫已光榮的走過前半世紀,即將掀開的新一頁,將更為燦爛光耀。

校歌由來

Image:校歌.jpg

高醫校歌由第四任校長謝獻臣作詞,及台灣名作曲家呂泉生作曲(《搖嬰仔歌》、《杯底不通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相當撫慰人心的曲子皆由呂泉生所作。)民國63年,高醫曾公開徵求校歌,當時有位曾任合唱團指揮的醫六的學生潘文淳寫了一首曲子,惜未被採用。後來謝獻臣院長親自填詞,當時在本校教授國文的台語大師許成章曾讚言「結構壯大而有力、行文淺顯而流暢」,配上呂教授振奮人心的曲子(G大調以每小節4拍,每分鐘120拍的進行速度來),整首曲調,真有山外之山,餘情繚繞之感。

本校15屆校友沈也雄醫師,曾在第三期高醫人校刊「高醫校歌回顧」一文提及謝院長的先見之明,因歌詞所有詞句「...高醫矗立南台灣...高醫人齊奮起...」只以簡稱「高醫」代替高雄醫學院,因他知道高醫明日一定會升格為大學,所有詞中採用「高醫」兩字,既可代表昔日的高雄醫學院,又可代表今日的高雄醫學大學,也還好高醫沒有改名“高雄大學”,否則歌詞又要重改了。


附記:

Image:附記.jpg

有了詞曲之後,為了將校歌正式表達出來,謝獻臣院長找來曾經獲得南部七縣市獨唱比賽冠軍的15屆校友沈也雄醫師(當時為牙四學生),請他練習以最適合的詮釋方式將校歌的精神表現出來,為求好心切,沈醫師常常請合唱團鋼琴伴奏王馨世醫師(現為台北長庚婦產科醫師)幫他一起練唱。

一個星期後,經過多次認真揣摩練歌,謝院長認為詮釋得足夠純熟後,不久就正式錄音;除了由沈也雄擔任獨唱,陳益仙、賴泉源、顏真賢和楊義和等校友則擔任重唱,另外還有合唱團的合唱,加上由台南鄭聰明先生所率領的青少年交響樂團的伴奏,演出效果可說是場面浩大,氣勢澎湃。第五屆醫學系校友邱永仁博士還將錄音灌成小片軟質33又1/3轉的唱片,寄到海外所有的校友,此義舉溫暖了異鄉遊子的心。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enews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