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0 媽媽的童年(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0期  分享園地

媽媽的童年(1)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稽核室 戴天亮主任

  媽媽剔透的雙眼望著我,時光列車把媽媽的思緒拉回三十年前黑白的時代,回憶像急駛的列車穿過山洞、跨過橋樑、停留過無數的村莊與市集,火車冒出濃濃黑煙,在車頭上被風襲捲幻化成長條的巨龍,游移過時光隧道那幽遠模糊的記憶,箱底內褪色發黃的照片把存在或不存在的人事地物重新喚醒起來,然後融入我稿紙的方格內。

  媽媽說,台南鄉下的故鄉在溪谷、山麓的那一邊,散落的幾十戶人家即是帶給她童年無窮回憶的所在!

  在那裡見不著黑煙滾滾之高聳煙囪、無擁擠人潮與車流的喧嘩,映入眼簾只有沃野平疇的碧綠及與世無爭的寧靜。

  她曾有像我年齡的童年,童年裡有痛苦、也有快樂,有辛酸、也有歡笑;有童年的記憶,也有未來的憧憬!

  在我的做夢年紀,她端著滿盆衣服赤足至村外水圳旁洗滌,清澈沁涼之水從腳旁流過,媽媽喜歡撥動水紋,讓在水中變短的雙腳隨著波紋晃動,也喜歡聽村婦們大聲交談,像林中吱吱喳喳的白頭翁。

  從高壟林地往水圳方向眺望,一字排開的婦女洗衣景象,如整裝待發的隊伍,場面甚為壯觀。

  媽媽要幫外婆煮飯、燒熱水,在堆滿木柴竈旁墊幾根木柴當椅坐,朝向竈內吹著火管,隨氣流竄出的灰煙,弄得媽媽滿頭灰臉,竈內火花隨氣流翻轉頓時化為熊熊火燄時,內心似浴火重生般的欣喜!

  農忙時,媽媽捲起衣袖幫忙收割稻穀,採收花生、綠豆與玉米,熱氣蒸騰的陽光如細針刺透媽媽的皮膚,紅通通的像被煎熟的茄子。 晚上把受浸在溫潤的臉盆裡,消除手指的僵硬酸麻,也常躲在棉被裡按摩揉擦指節的酸痛、小聲低泣紓發那份麻痛委屈,深怕被外婆發現而引來一陣嘮叨。

  院子的竹林後方是灌溉農田的水圳,清澈的水終年潺流,炎炎夏日裡,水圳就是媽媽與玩伴的游泳池,浸在清涼的水中消除炙熱的暑氣,媽媽閉上眼睛仰躺在水圳旁的台階,享受陽光灑落的溫柔。

  放學後,媽媽牽著小水牛到田邊吃草,幾個趕著羊群的小孩在田邊追逐遊戲,媽媽喜歡坐在樹下沉思,享受那一份靜謐,也喜歡躺在草地上看著天空變化的雲朵,幻想著美好的未來,希望能快快長大,小小的心靈快樂滿足卻滿懷憧憬。

  夕陽西下,戴著斗笠坐在牛背上,看著兩旁稻田裡那一片隨風搖曳的綠浪,媽媽的內心也隨著搖盪著,金黃帶點灰黑的晚霞斜掛天邊,晚風送涼,荷著鋤頭、挑著籃筐的農夫農婦們哼著山歌伴著夕陽賦歸,媽媽被圖畫般的夕陽美景陶醉得痴了。

  三合院前晒著金黃色的稻穀,外婆頭上布巾包著斗笠遮掩著的臉,隱約還能看到滿足的笑臉所露出殘缺的牙齒,媽媽拿著木製的耙子把稻穀推得均勻,讓每顆稻穀均能得到陽光照拂,大人們休息時,媽媽負責看守稻穀場,拿著掃把守在屋簷下打盹神遊,偶而回神揮著掃把嚇走躲在屋脊上俟機偷食的麻雀;風捲殘雲氣象變化快速,媽媽更需格外小心勿讓突來的西北雨毀了辛苦收成的喜悅!

  有時天空陰鬱氣壓降低,不知從何處湧現的蜻蜓在小巷弄的上空迎風飛舞,牠們飛得好低好低,引來好奇的小孩拿著掃把追逐嘻戲,遠遠望去、窄小巷弄裡在黯淡的天光映照下,盡是奔跳的小孩,興奮的揮舞著掃把,以及隨著掃把帶起氣流飛舞的蜻蜓,媽媽就在奔跑舞動的小孩群中。

  媽媽說,她最怕的是冬夜,肆無忌憚的北風強吻著戶牖咚咚作響,乘隙而入的冷流讓裹著厚重棉被、瑟縮著身子的她仍感覺陣陣寒意;天未光,踏著銀白風霜,採收作物的冰凍僵硬好似手指沒粘在媽媽身上,看著外公外婆不畏風霜的辛勤,小小年紀的她也只能咬牙忍耐像針刺般透心涼徹的感覺,此份在冬夜裡苦睜朦朧睡眼、在淒寒風夜工作的辛酸,至今想來仍不免噓唏!

  苦盡甘來的甜美那就是寒冬的盡頭,是媽媽最為期待的過年,等待的滋味卻是令人焦燥難受,睡夢裡,幻想著冬夜裡那剛出爐、黏稠的甜糕,熱騰騰、香噴噴的湯圓,從碗裡及口中冒出的白煙,吃得噓噓的聲音,湯圓滑入食道進入胃裡的那份燒灼感覺,及時驅走身旁的冷冽寒意!

  好不容易挨到過年,村民變得異常忙碌,小孩也隨著起鬨,媽媽與玩伴們蹦跳的穿過大街小巷,感受著家家戶戶紅通通、鬧哄哄年節喜氣,廟前的市集,萬頭鑽動的人潮,攤販吆喝聲、村民交談聲、狗搶骨頭爭吵聲,也免不了混雜媽媽這群玩伴的嘻鬧聲。

  看著廚房裡的熱氣沸騰,那擺滿桌上的豐盛魚肉,油鍋裡炸得香脆的酥蝦,媽媽嘴邊的笑意更濃,冬夜的寒意、平日的辛酸已拋之腦後,從嘴角忍不住滲出的口水,趕忙用衣袖擦乾,那份饞得難受的感覺,豈是天天活在宛如過年盛世的我所能體會。


enews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