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0 賽格德大學雙聯博士學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0期  藥學院專題

賽格德大學雙聯博士學位

天然藥物研究所 胡皓竣博士候選人/余思穎博士生

  自101年起,本校與匈牙利賽格德大學藥學院簽署雙聯博士學位合約,自此開始,本校藥學院博士班學生增加了國際學術合作與增加世界觀的機會。面臨社會上變化多端且激烈的競爭,雙聯博士學位的交換經驗增加國際交流經驗,亦增加了未來的競爭力,過去參與匈牙利賽格德大學雙聯博士學位的學長姐,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上皆有不錯的發展,因此在高醫大藥學院研讀博士班,參與雙聯學位交換不僅可以取得國外交換的經驗,還可以取得歐盟認可的歐洲百大大學博士學位,對未來職場選擇開啟了更大的一扇門。

  在雙聯博士學位的申請上,首先最重要的是溝通與討論,找尋目前研究主題的延伸、創新或其他應用,並與指導教授討論,再與外國教授討論,確認計畫的可行性及相關儀器設備的配合。完成了討論,並且雙邊指導教授同意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雙聯博士學位的申請,包含了合約簽署、撰寫計畫書、申請獎學金、申請簽證、訂購機票、財力證明及其他相關文件,大約需要至少半年進行準備,如今因新冠肺炎肆虐的現在,如果有打算申請雙聯博士學位,建議可以先進行討論與計劃書撰寫,待一兩年後疫情舒緩後,再進行雙聯交換。

  除了上述申請所必須的證明資料收集外,還需要考慮的包括期程與學期、現金換匯、廚藝及語言等,首先在期程方面,可以根據研究的目標,考慮半年期或是一年期,而學期方面,在上學期會經歷冬天及聖誕節,當地冬季氣溫最低約為零下10度,偶有積雪,與台灣相比氣溫較為嚴寒,好在一般室內都有暖氣,但在戶外仍需要準備好防寒的外衣,而聖誕節前後至隔年一月初為當地傳統的假期,會有一段時間可以在附近各國進行深度旅行;在換匯部分,雖然台灣無法直接匯兌匈牙利福林,但當地大部分商店都是可以刷卡的,因此可先在台灣兌換部分歐元現鈔,其餘資金可申辦國際學生證可在當地刷卡或領現,如果信用卡遺失被送到當地銀行,會直接被剪卡,所以建議要準備備用的信用卡,不然在國外沒有現金又被剪卡,會非常麻煩;廚藝部分,雖然匈牙利物價相對較西、中歐其他國家便宜,但天天吃餐廳對錢包與身體都會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有如台南的料理加糖,匈牙利的傳統料理則是加鹽,而宿舍有廚房可供使用,因此建議要能夠掌握初步的廚藝,可以使食物更健康並滿足自己的食慾;在語言部分,當地主要使用的語言是匈牙利與德文,英文的普及率約為10%,實驗室的教授及博士班學生們基本上都可以用英語溝通,因此在研究方面不會有太大的隔閡,在外面購物的部分,可能就會需要比手畫腳和google翻譯的幫助。

  在交換的一年,不管是在研究、生活及封城等不同的生活點滴對我們而言就是非常獨特的經驗,感謝在匈牙利賽格德大學藥學院的教授級實驗室同仁在生活與研究上的幫助,更感謝高醫、藥學院及教授們給予的幫助,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去經歷這些獨一無二的經驗,希望這些經驗的分享可以讓後續去交換的學弟妹在申請雙聯學位的準備及生活上可以更順利。

▲左至右為胡皓竣博士候選人、余思穎博士生、孔伯雄博士及蔡聿奇博士



enews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