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0 2020藥學院共識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0期  藥學院專題

2020藥學院共識營

藥學院 黃耀斌院長

  2020年在COVID-19的衝擊下改變了很多事,也讓我們增加了很多學習的經驗。於108學年度的期末在疫情稍趨緩之際,藥學院還是如期規劃進行學院的共識營活動,本次也配合研發處對各學院之期待,藥學院以推動整合研究為主軸,於 109 年 7 月 30 日盛大舉辦師生共識營,在洪文俊副校長及鄭添祿研發長指導下,先以其專業領域與院內與會教師及研究生勉勵。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國衛院陳立宗所長,以其在臨床研究之宏觀視野與多年在新藥研發成果,就整合研究之設計及其執行理念進行專題演講,以抗癌藥物研發之過程及經驗,精采闡述由疾病之成因、臨床變化及診斷至標靶新藥之作用機轉及研發歷程,分享寶貴經驗,並就國衛院在研發團隊之鏈結提供相當具體的介紹。本次也邀請本學院合聘教師交通大學生物資訊及系統生物研究所柯泰名助理教授針對免疫基因體學、藥物基因體學、個人化醫學、分子流行病學等議題分享其研究領域,期能以柯老師在藥物基因體學的專長和院內教師有更多跨域合作的機會,另外也邀請目前在大同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陳忠仁醫師也是天然藥物研究所的合聘教師,就其多年與中草藥與免疫醫學上之心得進行經驗傳承與分享,陳醫師一直以來和天然所有很多的合作與交流,參與研究生的論文指導,近期也對中草藥在COVID-19的議題發表重要的學術論文。

  本次活動也請學院內近二年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5位老師們進行分享,從教學研究計畫的構思、設計、執行及計畫撰寫均提供實務的經驗分享,對院內教師在教材準備、教學方法及成效評估均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與時俱進的增加老師們的教學能量。

  藉由此次學院共識營的活動,期能強化院內師生相互交流,因此亦邀請藥學院全體碩士班、博士班研究生及參與暑假研究計畫的大學生們共襄盛事共同參與,並由博士班學生分組就整合研究為題材進行分享,全程參與師生超過150位,期能對學院老師們未來在整合型計畫撰寫與學術研究之準備有更佳之指引。

  後續~原本在7月底的共識營活動,也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吳介信副校長以其在產學與國際面提供我們寶貴的指導,不巧當時吳副校長配合返國後的自主管理無法參加,因此我們也在109 年11月2日舉行2020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推動整合型計畫共識營的延續活動,邀請吳介信副校長以「國際交流和產學合作」為主軸,藉由北醫經驗進行精彩的專題演講,當天並請洪文俊副校長擔任引言人,由吳副校長的分享中也看到北醫在校務整體發展的規模和願景,值得我們深思與觀摩,逢此難得的機會於會後也與本校產學處、國際處及藥學院師生交流。

|


enews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