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1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專案輔導計畫」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藥學院專題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專案輔導計畫」經驗分享

護理學院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楊家琪助理教授

  為協助傳統產業升級、促進台灣經濟發展,行政院依據「產業創新條例」暨經濟部推動學術機構進行產業創新及研究發展補助辦法,由經濟部技術處規劃-「在地產業創新加值及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推動計畫」科技專案計畫項下之「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由學校籌組專家團隊、規劃研提「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專案輔導計畫」,導引學界能量支援在地特色或群聚之產業發展,透過臨廠輔導、技術、人才訓練課程,亦或是與在地產業公協會合作、鏈結法人機構既有資源,以協助進行產品/技術開發、製程改善、合作體系發展、新營運模式導入或企業轉型,提升企業核心技術能量,強化產業競爭力;並鼓勵中小企業投入研發並協助研提政府研發補助計畫,促進產業升級轉型。

  109年度專案輔導計畫由筆者擔任計畫主持人,邀集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運動醫學系及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跨域專家組成輔導團隊,以健康福祉議題作為專案核心,有效串鏈10 間在地健康福祉相關業界夥伴,針對未滿足需求(Unmet Needs),由需求端思考實務需求,以跨域團隊策略性輔導、技術交流會議及夥伴業界間橫向連結,藉由研提政府相關研發補助計畫經費挹注(協助傳統產業開發計畫(CITD)、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科技部產學合作研究計畫),進行創新產品開發諮詢/研發及效益驗證,同時與在地公協會場域據點協力推廣,增加在地福祉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及機會。且在健康福祉產業的多元跨域需求下,本專案團隊的組成具有一定的互補性,由長照專業結合相關領域專家,透過跨域支援、互相合作、學習 成長,形成一股持續滾動發展的永續創新力量!

  藉由「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專案輔導計畫」的執行,整合校內、跨校的特色專長,將可有效將學界本身豐沛研發能量鏈結地方特色產業,與地方共享知識、技術、資源及共創繁榮與成長,有助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唯因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所擾,許多週期性的政府研發補助計畫均受影響,對於健康福祉產業來說,更是動盪變化極大的時刻,市場環境的衝擊下,輔導廠商對於實質產學合作趨向保守態度,處於觀望態度。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