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1 媽媽的童年(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分享園地

媽媽的童年(2)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稽核室 戴天亮主任

  媽媽的童年沒有芭比娃娃、泰迪熊可玩,更沒有卡通影片可看;媽媽說,她最快樂的時光是和鄰家小孩在院子裡扮家家酒,用瓦片磚塊當鍋碗瓢盆,有時媽媽扮公主,樹枝樹葉當裝飾綴滿衣服風光出嫁,有時當僕人,拿起掃把勤快清掃院子落葉,有時扮起爸爸,頭上綁著樹枝、身騎竹掃把、手握籐枝,躍然如出征之戰士,媽媽真的是扮什麼?像什麼?遊戲結束時,擦著沾滿鼻頭的灰、拍著髒汙的衣服,抖落一地的道具,愉快的心情寫在臉上。

  沒有麥當勞和薯條,沒有可樂和冰淇淋,媽媽蕃薯簽的稀飯裡僅見幾顆白米在水面漂浮,看著餐餐出現的蕃薯簽和蕃薯葉,媽媽實在很想哭,卻又不敢哭,因為沒有人哭!晚上睡覺時,常夢見的是廟會才有的,擺在桌上那盤堆得滿滿的白斬雞肉,口水從嘴角泉湧而出,潤濕了布枕頭,外婆洗著媽媽的布枕頭時,常罵媽媽流口水是愛吃鬼的化身,外婆其實無法瞭解媽媽對那盤雞肉從舌尖傳導到全身的強烈渴望,就像麥當勞對我的誘惑一樣!

  媽媽講了這麼多,我心裡百感交集,比起媽媽牽牛吃草、臥看天邊彩雲,而我呢?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看聲光縱放的卡通情趣,我真羨慕媽媽童年時的那份悠閒自在,但愚鈍的我無法體會媽媽童年生活的簡樸鄙陋與辛酸苦辣,媽媽說,「小萱,妳是生活在幸福的家庭裡,有麥當勞吃、有轎車坐、不用風吹雨打、不需幫忙工作,雖然現在妳體會不出來,或許有一天妳會明白!」

  隨著媽媽回娘家,倚門而望的外婆,咧著無牙的笑臉摸著媽媽的頭,就像媽媽撫慰我一樣,我感覺媽媽在外婆的眼裡還是沒長大的孩子;荒廢已久、乏人清理的大竈已不見火紅的光熱,孤零零的躺在暗淡的窄小空間裡思憶往日的歲月;成排村婦俯身洗衣、閒聊家常的水圳已不見潺潺清流,橙黃帶黑的淤積、陣陣污臭撲鼻,媽媽每敘述洗衣時浸在水中那份清涼感覺已不復見。

  偶而一條老牛從旁而過,總會引得我目迎目送,想像媽媽昔日坐在牛背上的英姿,清風拂過耳際的舒暢,灑落身上彩霞的暖意,活在圖畫裡的快意,讓我羨慕不已!

  鄉間的閒散被城市風塵快速催化,半頹的籬笆、斑駁的牆角更顯露鄉村老去衰敗的痕跡,媽媽成長的童年已被無情的歲月磨蝕,剩下的只有媽媽口中的描繪,以及內心裡那份深遠的記憶!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