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1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護理學院專題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

護理學院護理學系 林佳儒助理教授

  本計畫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種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HUB),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任務,目標在協助鄰近學校三民區的安泰社區,整合社區資源及在地傳統中草藥產業,且因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社會創新服務,並辦理中草藥生活應用創客工坊,推廣五感舒適居家照護概念,培力中高齡創業人才,期能復甦中草藥成為特色健康產業,賦能社區共築創生藍圖。

  中草藥生活應用創客工坊共舉行兩場。109年9月19日(六)【神農在世防冠疫】,針對安泰社區中草藥特色及高齡化社區,設計創新社區導覽及體驗式學習活動。發展模式過程中,首先邀請本校外籍新生參與,不僅幫助學生更快融入台灣在地生活,開啟國民外交,更加深參與學員的跨文化體驗。活動當天由護理學院林佳儒老師及陳昱名老師說明USR及SDGs意涵。並邀請具有特色的十二婆姐文化藝陣熱鬧開場,接著安泰社區張正二先生向學員介紹社區發展與中草藥材,並實際走訪南天宮、灰姑娘音樂工作室、臨水宮及新同興中藥行,不僅認識中草藥產業、老字號商家及信仰文化,並在歷史悠久的中藥行,體驗傳統的中藥秤藥及包四方包。來自東南亞的國際學生穿著漢服實際走訪社區,由具有中醫護理專長之陳麗糸老師與林韋婷老師同步口譯中草藥文化。活動設計包括製作辟瘟香囊、體驗十二婆姐服裝、秤藥、四方包與品嘗藥膳蛋,帶給與高醫外籍生跨文化衝擊及學習。109年11月7日(六)【小小神農體驗營】則邀請社區附近中小學學生和家長,共同認識在地中草藥文化,並由護理系社區衛生護理實習同學協助導覽及中草藥體驗活動,參加師生都對這次的活動讚不絕口!

  『五感舒適照護』課程展現高醫大對鄰近社區的關懷,期望社區中高齡人士、長照人員及居家照護者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壓)覺的臨床照護技巧,並運用至長者日常生活的照護,也協助社區更多中高齡人力創業與就業。此培力課程共有四次,邀請李春杏老師到安泰社區分享高齡舒適照護技巧,社區學員在課程中體驗舒適照護,並實際回覆示教從口腔到足部的舒適照護技巧。透過講師述說個案的生命故事,帶入芳香體驗融入高齡舒適的創新服務,使學員收穫滿滿。社區衛生護理實習學生也參與課程並學以致用,實際到安泰社區C級巷弄長照站,為長者進行足部評估與五感舒適照護。所有參與舒適照護培力課程學員與接受服務的長輩,都對高醫展現對社區關懷給予感謝。

  本計畫衍生亮點成果,109年12月7日(星期一)~109年12月11日(星期五)於國研大樓一樓廣場,設計以中草藥特色的行動攤車及五感舒適照護行動專車,藉以展示中草藥材、茶包、不同節氣的香氛包並開發中草藥生活應用之防疫香包及泡腳包,並設計活潑有趣的互動體驗,讓師生藉由品嘗中草藥茶、實作防疫包、中草藥扭蛋賓果闖關及足浴體驗,更加認識中草藥材並學習生活保健常識。未來可以深入社區及附近中小學,持續推廣中草藥生活應用及在地特色產業。

▲中草藥生活應用創客工坊 ▲五感舒適照護課程 ▲成果展中草藥特色行動攤車及五感舒適照護行動專車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