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1 美國醫學院入學生人數10多年來持續增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分享園地

美國醫學院入學生人數10多年來持續增加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2020年12月16日美國醫學院學會(AAMC) 刊登一篇 Dr. Weiner的文章 ”More students are entering medical school”,報導2002年至今,多年來美國醫學院申請入學、同意入學及實際入學學生人數持續在增加中,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病毒流行的 2020年,申請2021年入學155所醫學院的人數仍然繼續增加。筆者將Dr. Weiner文章摘譯及整理其他相關資料如下,以供參考。

一.美國醫學院入學人數持續在增加:

  Dr. Weiner 首先提及 ”AAMC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美國醫學院一年級醫學生的人數增加。在未來的醫師人數中,女醫師人數繼續超過 男醫師,而少數族群的醫師人數正在適度增長”。

  根據美國醫學院學會(AMAC)的最新數據,在2020年,美國醫學院入學人數達到了20年來的最高,總共有22,239名入學生。這個數字比2019年的入學人數增加了1.7%。同時,2021年級的申請入學者數目激增,與去年相比已經增加了18%。

  美國醫學院學會(AMAC)主席兼執行長Dr. David J. Skorton說:“這是個重要的時刻,人們對醫學越來越感興趣。在此新冠肺炎流行時,醫師們在第一線提供的非凡服務吸引大眾的注目。令人振奮的是,看到更多的學生希望從事醫療行業,以便為社區服務並有所作為。”

  美國醫學院學會數據顯示,醫學院在推展自己學生的多元化排名方面也正在逐步取得進展,然而來自少數族群的申請者卻幾乎沒有增長,甚至減少。並少數族群中,表現出顯著增加的是黑人或非裔美國人,他們在全國醫學院的總人數增加了6.2%,新生人數增加了12.2%。Dr. David J. Skorton說:“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緩慢發展,有更多來自少數族群的學生進入醫學院學習”,他還呼籲在建立多元化的醫師隊伍方面要取得更大的進展,這一目標在AAMC的新戰略計劃中 (AAMC’s new strategic plan)已有概述。他說:“我們的目標是繼續增加來自少數族群的群體的醫學生數量,直到他們不再在醫學領域的代表性不足。”

二. 有助於描繪少數族群背景的醫學生的狀況之關鍵數據:

  1. 儘管西班牙裔、拉丁美洲裔申請者的百分比略有下降,但入學生卻增加了8.6%,至2,678位醫學生。

  2. 黑人或非裔美國人申請者的數目大致保持不變,但入學生人數增加了10.5%,至2,117位醫學生。

  3. 美洲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入學生人數增加了7.8%,達到248位醫學生,而該類別的申請者的數目下降了4.3%。

  總體上,被確認為黑人或來自其他少數族群的醫學院入學生人數有所增加。專家們說,然而這些增加只集中在極少數的學校,突顯了歷史上黑人學院和大學,以及西班牙裔教育機構的重要角色。AAMC學生事務和課程資深主管Dr. Geoffrey Young說:“這突顯了少數民族服務機構的關鍵性角色,但同時也顯示其他醫學院校必須繼續致力於使其班級多元化,以增加那些歷史上醫學院不足的少數族群學生。”

三. 該報告還涵蓋了其他重要趨勢:

  1. 女醫師人數正在增加。

  延續五年趨勢,進入醫學院的女學生人數在2020年再次增加,而男學生人數則下降。 2017年,在新入學的醫學生中,女學生人數首次超過男學生人數。現在,他們佔三個類別的人數一半以上:申請者、入學生和醫學院的總入學人數。

  2. 醫學院正在努力解決醫師短缺的問題。

  儘管自2019年以來申請入學人數略有下降,但隨著醫學院擴大班級規模,以幫助解決迫在眉睫的醫師短缺問題。自2002年以來,醫學院的入學人數已增長了近35%,而且在最近的幾十年中增設了30所新學校。同時,AAMC繼續敦促國會提高聯邦資助的住院醫師職位的上限,以幫助解決醫師短缺的問題,預計到2033年,醫師短缺將達到139,000萬人。

  3. 學生表現出重大的保證。

  醫學院的學生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學歷憑據 -大學GPA平均為3.73。他們還表現出對服務的承諾,包括在整個大流行期間做出的巨大貢獻。入學生平均每人擔任志工644小時,在全國提供的服務總計超過1400萬小時。

四. 近五年美國醫學院申請入學、同意入學及註冊入學學生人數:

  2020年美國155所醫學院在學學生人數 94,243位,男學生 45,675位 (48.5%),女學生 48,530 位 (51.5%)。

  與 2019年比較,2020年申請美國155所醫學院入學者減少 0.6%,錄取學生人數增加 1.8%,註冊入學學生人數增加 1.7%。

  2016年至2020年,美國醫學院申請入學、同意入學及註冊入學學生人數如下表。

申請入學學生人數 申請入學學生人數(男性) 申請入學學生人數(女性) 錄取學生人數 錄取學生人數(男性) 錄取學生人數(女性) 註冊入學學生人數 註冊入學學生人數(男性) 註冊入學學生人數(女性)
2016 53,042 27,250 25,779 22,036 11,091 10,940 21,030 10,551 10,474
2017 51,680 26,058 25,600 22,266 10,966 11,287 21,339 10,516 10,810
2018 52,777 25,875 26,882 22,843 10,864 11,611 21,622 10,454 11,160
2019 53,370 25,494 27,847 22,687 10,787 11,893 21,869 10,402 11,461
2020 53,030 24,620 28,343 23,105 10,644 12,417 22,239 10,271 11,926


五. 結論:

  美國155所醫學院,每年申請入學者平均約 53,000人,錄取約 23,000人。自2002年起,美國醫學院逐年增收醫學生,確實解決美國醫師人力之不足。目前,台灣13所醫學院,每年錄取醫學生約 1,300人,為減輕台灣醫師之臨床負擔,宜經過嚴謹的管控機制,逐年調整錄取之醫學生人數。


六. 參考資料:

1. Weiner S. More students are entering medical school. AAMC. December 16, 2020. https://www.aamc.org/news-insights/more-students-are-entering-medical-school?utm_source=sfmc&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aamcnews&utm_content=newsletter

2. Enrollment up at U.S. medical schools. Press release. AAMC. December 16. 2020. https://www.aamc.org/news-insights/press-releases/enrollment-us-medical-schools

3.2020 Fall applicant, Matriculant, and Enrollment Data Tables. AMC December 2020. https://www.aamc.org/media/49911/download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