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4 人文社會科學院新進教師介紹-心理學系王瑋瀚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4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人文社會科學院新進教師介紹-心理學系王瑋瀚老師

  王瑋瀚老師是人社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畢業於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心理組博士(主修臨床神經心理學)。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王瑋瀚老師是本校心理系第七屆畢業系友。大學求學階段,由於接觸神經心理學這門課,引燃對大腦與行為科學的興趣與熱忱,也讓老師就此踏入臨床神經心理學領域。取得碩士學位後,在師長的引薦下,老師進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擔任臨床心理師,那是一份必須時刻思考如何應用所學協助腦傷患者心智與心理復健的工作,過程中,經常帶著挑戰邊做邊學,也讓老師不斷反思自己專業知能的完備性,因而萌生進修的念頭,最後進入臺灣大學攻讀臨床神經心理學博士學位。

  老師的專長領域是臨床神經心理學與衡鑑,主要在探討中樞神經病變患者及其心智/行為功能的評估,博士學位論文則聚焦在癲癇患者的神經心理與社會功能等相關議題的研究,也因研究合作關係,老師有幸獲得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長官的青睞,在博士畢業後繼續留任北榮癲癇科擔任公職臨床心理師,並將所學以及研究成果應用在臨床癲癇手術患者之治療實務上。臨床與研究一直是老師的志趣,然而兩者在不同角色、崗位上,投入心力的權衡拿捏,更是門學問,幾經取捨後,老師決定轉進學術界,並持續與臨床機構合作,期盼有更多彈性從事臨床與教學研究。

  老師從學生、臨床及教育工作者,一路從台灣南部、中部、再到北部,陸續待過公、私立不同醫療與學術機構,期間也累積不少臨床實務與教學經驗,很高興在2020年8月有機會回到母系任教,回到熟悉的母校,發現軟硬體都有十足的進展,也期許自己未來保持教學熱情,同時把熱愛的學術研究做好,貢獻所長。


【王瑋瀚老師其他小檔案】

  • 研究領域:中樞神經疾病患者神經心理功能、癲癇患者神經心理功能、癲癇患者社會認知功能
  • 授課領域:普通心理學、臨床神經心理學、臨床神經心理衡鑑、臨床神經心理實習


enews394